• 索引号:006383604B/2017-1256309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20
  • 公开日期:2017-11-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血防办2016年度财政整体支出重点评价报告
来源:财政局   2017-11-20 09:41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血防办2016年度财政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血防办的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和绩效评价工作组的现场评价情况,对2016年该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县血防机构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隶属于县委、县政府管辖的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为独立法人机构。主要负责全县血吸虫病的预防控制、业务指导、防治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县血防办下设血防技术服务中心,辖团洲、注滋口、万庾、东山、章华5个基层血防站,共有干部职工199人,其中在职89人,离退休110人。全县血防机构具有单位历史长,人数多,疫情重、责任大等特点。

二、部门整体收支出情况   

1、收支情况

2016年收支情况见附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整体支出方面:

血防办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对取得的原始凭证严格把关,严格审核,有效防止超范围使用资金的现象,既避免了资金风险,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1)、上级对血防工作的投入增大。2016年,国家增大了血防工作的投入力度。2016年上级对我县血防项目资金上级财政总投入为405.872万元,为我县血防工作提供了较好的经济基础。

(2)、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基本到位。县委、县政府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非常重视,基本保证了我县血防工作的需要。

(3)、血防项目资金监管有效。一是规范了建设性血防项目资金的管理。二是规范了资金的拨付流程。血防经费采用了年初预拨、年中和年末考核验收后再行拨付的形式。三是对资金实施了跟踪问效。

2、项目绩效方面:

(1)、专项组织情况分析。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在建项目。2016年年底,实际完成查螺7723.93 h㎡,实际灭螺1248.96 h㎡,灭蚴191.5 h㎡,实际查病69070人次,查病村105个,乡村医生及教师培训393人,永久性墙体标语705条。全年任务均100%完成或超额完成。

(2)、专项管理情况分析。对项目资金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基层血防站项目资金开展了财务的清理与整顿,组织了会计核算,从审核原始凭证、会计记账凭证的录入,到财务报表,从资金计划的安排,到各项资金的统一调拨、支付等等,都认真执行了会计制度。还加强了对基层站的资金控制,完善了账务体系。五个基层站均开设了银行账户,所有资金实行转账结算,各基层站也相应设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加强了对开支、票据的审核,杜绝了白条子报销的陋习,实行了现金结算,有效的减少了不合理开支,实现了财务的公开、透明。通过上述措施,目前各基层血防站站级项目资金管理总体上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评价结论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结合资料综合分析,血防办2016年度财政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为“优”。

我县的血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配套打折扣。由于财力有限,血防经费以前年度配套只是基本到位,没有完全按照上级相关精神足额配套。二是经费整合不力。形成了血防资金多部门管理与使用的窘面,资金使用效益未达最大化。三是基本支出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部门之间、单位之间不平衡,一方面实行基数加增长的方法进行总体规范控制,另一方面对新增预算进行细化,部门没有任何调剂和平衡手段,导致一些单位财政支出一直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五、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是增加投入。县财政应视财力情况逐年增加本级财政的投入力度,加大对血防经费的配套。保证血防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加大整合力度。建议县血防领导小组制定下阶段的全县血防工作规划,统筹整合各项血防资金,增强血防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搞好血防资金的绩效评价与审计,确实保护好疫区劳动力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