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22-1998605
  •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1-25
  • 公开日期:2022-01-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财政“十四五”规划草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1-25 15:54
浏览量:1 | | | |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湖南省“十四五”财政发展规划》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编制华容县财政“十四五”规划,准确分析财政经济形势、明确财税改革发展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全力支持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

一、总体思路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抓实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个关健”。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人民至上、防控风险,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二、发展目标

——收入目标。力争“十四五”末,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5亿元,年均增长9.3%。各年度非税收入占地方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在30%以内。

——支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精神,坚守过“紧日子、苦日子”底线,坚持“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原则,下大气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绩效不优的项目支出,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大力盘活财政存量,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

——管理目标。以实现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推动财税改革迈向纵深。一是继续推行零基预算。基本支出预算主要按标准化和公式化计算,项目支出实行“零基预算”。二是加强财审联动,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提高支出绩效。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开通服务类、货物类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规范采购行为。四是健全预算公开制度。完善涉密信息清单管理机制,推动清单外所有财政事项全范围、全方位、全过程公开,提高财政工作流程、决策程序、规章制度的透明度,构建阳光财政运行体系。五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1、加强财源培植,提升收入质量。一是做强财源建设工程。坚定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围绕打造“一廊二中心”和“4+1”主导产业,加力涵养培育财源。推进产业发展与税收贡献相匹配,统筹实施纺织服装、医药卫材、食品加工、通用设备制造、能源及新材料等“4+1”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计划,引导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形成合理的产业梯度。加大招引总部经济和重点项目力度,培育雪花啤酒、国华岳阳电厂、煤炭储运基地、沁峰机器人等新兴财源和后续财源。支持实施雪花啤酒等10家企业提升第二轮培优倍增计划,培育壮大恒兴建材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省级“小巨人”企业年均增加1家,力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提升企业创税能力。将园区作为财源建设的主战场,围绕园区“4+1”主导产业和芥菜、金荣科创特色产业,加强规划统领,优化产业布局,加速产业集聚,建设产业集群,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推进亩均效益改革,加快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使园区税收占全县税收的比重逐年提升。二是做优财税收入质量。依法推进税收收入征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快非税收入改革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加公平的秩序,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支持项目建设、产业振兴,培养优质财源。神华国华岳阳电厂、铁水联运煤炭储运基地的开工建设,还有智慧华容、水环境治理等PPP项目、沙河水库项目以及社会资本投入等都将刺激经济,带来收入红利。三是做实基金收入数量。严格按年度预期目标实现土地出让收入、沙河水库弃沙处置收入和矿产资源拍卖收入执行进度,实现更多的耕地指标交易收入。四是做大争项争资总量。加强项目储备和动态跟踪,充分调动各部门单位争项争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最大限度向上争取各项转移支付和债券项目。每年争项争资力争达到30亿元以上,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县发展改革稳定大局。

2、加强民生保障,推进均等化公共服务格局。“十四五”期间,坚持“三保”支出放在首位,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大“三农”支持力度,健全“三农”投入优先保障和稳定增长机制。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到“十四五”末,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统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加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培育壮大蔬菜等特色产业。调整优化政府采购政策,各预算单位按不低于10%的比例预留份额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力支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一批交通、水利、公益事业等重大基础项目,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分类推进村庄建设,重点支持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二是持续支持生态环保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统筹污染防治等资金,突出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中央、省、市环保督查指出问题整改,重点支持长江排渍口改造、华容河水质提升、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东湖水质治理等环保项目建设,支持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和“洞庭清波”所涉重点问题整治以及国、省控制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三是支持创业就业。把稳就业作为优先任务,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运用财政、金额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对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分类施策,通过职业培训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困难群体转业转岗,摆脱贫困。四是支持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校园提质、扩容、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健全助学体系,全面落实各阶段教育惠民政策,实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强化教师待遇保障,支持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五是推动医卫事业发展。支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财政保障力度,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继续支持深化医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进一步缓解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六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城乡居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城乡低保、特殊困难群体、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群体的补助政策,继续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七是促进文体事业发展。继续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支持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小镇建设。

3、深化财政改革,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实行“零基预算”,打破支出基数概念和固化格局,合理确定支出预算规模。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不留硬缺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把最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和最急需的领域。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将“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坚决划定并严格守住“六条红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要求,不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做到“非涉密、全公开”。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统一数据标准、实现数据共享,以信息化手段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动态反映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来源清晰、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实相符。二是深化绩效管理改革。持续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管理,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构建我县财政支出全生命周期绩效评价体系。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落地见效。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小组办公室已向省财政厅推荐我县申报全面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县。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开通服务类、货物类政府采购电子卖场,逐步扩大到工程类限额以下交易功能。编制《华容县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加大对政府采购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拉黑违规代理机构,查处违规采购人,规范采购行为。四是推广应用“线上线下一体化”支付渠道。推进非税收入全流程电子化收缴,解决多次跑、排长队等难题。探索财政统一的网银缴费平台。推行非税收入电子缴库,提高非税收入资金运行效率。积极推进数字货币在非税收入支付中的运用。

4、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打好风险防控的持久战。一是严守政策底线。始终将不得新增隐性债务作为红线和底线。围绕“落实债务化解方案,切实压减债务规模,降低债务风险”的目标,实现高额成本降下来,刚兑产品不爆雷,到期风险能缓释,化债计划能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化债方案。依法履行偿债责任,积极筹措资金归还和消化隐性债务。认真研究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相关政策,积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政府偿债的压力,进一步用好用活“六个一批”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有效化解存量债务。三是大力争取债券资金。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把“开在前门”和“严堵后门”协调起来,做好项目申报准备。华容县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配合部门推进项目的建设、资产的回购与注入等工作。四是加快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将政府融资平台压减至一家,拓展平台公司经营发展空间,明晰关注类、经营类债务责任。多措并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5、规范财政管理,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一是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深入开展财政“八五”普法,大力弘扬法治财政精神,全面提升财政干部法治素养。抓好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贯彻执行,严肃财经纪律,深入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梳理财政权责事项,厘清财政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夯实国库管理。加快土地出让金的入库进度,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强化专户管理,强化国库资金动态监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强化直达资金的使用管理,从资金分配下达到使用绩效进行全过程监控,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三是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严格执行新的《华容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出台新的《华容县财政投资评审中介机构考核细则》,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管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四是规范服务“三农”工作。力争加大农业保险规模、优化流程、加强管理,让理赔款更快到达农户手中。拓展农担业务,加强审核,减少不良贷款。完善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监管,探索专项资金监管模式。五是全面提升财政信息化水平。通过预算一体化改革,加强财政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财政大数据分析运用能力,完善工资统发人员、工资信息资源共享,加大清查力度,遏制“吃空响”现象,搞好财政信息应用安全运维,提升财政信息化水平。六是推进财政管理创新。建立财政与纪检监察、审计、巡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提升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监督的能力,加强对预算单位实体资金账户的监管力度。建立国有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盘活用好存量资产,推动资产大数据管理,建立资产处置公示制度,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加强会计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管和惩戒力度,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持续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和会计人才培养。

6、打造品牌财政,建设高素质财政队伍。十四五期间财政系统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财政工作、队伍建设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财政干部厚爱机制,鼓励干部做“三品”财政的践行者、“以才兴财、以正为政”理念的弘扬者,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强大奋斗合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