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8-1461875
  •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2-10
  • 公开日期:2018-12-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财政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财政局   2018-12-10 16:16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财政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12月7日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华容县财政局主动服务于全县发展大局,开源节流,勤征细管,改革创新,做实收入、优化支出,构建公共财政框架,提升科学理财水平,为促进全县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现将本年以来所做工作及明年工作规划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8年重点工作概况

1、收入规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逐年增强。充分发挥职能,积极培植财源,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年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我县今年财政总收入目标为10亿元,截止11月30日,已完成9.43亿元,税比约80.3%,非税占比34.73%。实现了收入总量、质量、增量的“三量齐升”。

2、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积极筹集、科学分配和合理调度资金,2018年支出规模预计达到42亿元,其中民生资金占比高达75%,有效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民生、教育等社会事业资金需求。

3、财政改革不断推进,公共财政框架基本建立。紧紧围绕提高财政资金运行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和改革措施,基本构建起了科学规范的公共财政体系框架。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年终决算执行“只调账,不追加,清理存量”的“十字方针”,受到财政部的高度肯定。深化财政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走在全省的前列;出台《华容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制度》,带头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单位财权运行清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营改增”,实现税负只减不增,确保环保税顺利开征。

4、积极探索财政创新,全面服务经济发展。着力除旧革新,创新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保证了桥东污水处理厂“厂网一体”部级PPP示范项目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的落地。在财源项目建设方面,设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出台基金管理办法和风险控制制度,首期达到2亿元的基金规模,以直投和间投方式支持我县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

5、严格政府债务管理,风险防控机制逐步完善。一是出台并严格落实《华容县政府债务管理办法》,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二是全面摸底清理政府债务底数;三是严格按照“停、缓、调、撤”相关要求,共停建、缓建项目24个,压减项目39.23亿元,四是建立涉及148个单位的债务统计监测体系,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五是制定隐性债务偿还化解方案,分步逐项化解;六是按平台整合转型实施方案做实融资平台,切实按上级要求真正做到平台转型,并纳入财政预算,严控债务风险。

二、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学习风气不浓,对业务学习和自身素质提升缺乏目标,在具体事务面前感到本领慌;二是改革动力不足,资金分配、使用、监管不完善,缺乏对政策的深钻细研精神,而是被动应付,缺乏长远谋划;三是作风建设不实,对落实“八项规定”认识不深,执行不严,缺乏韧劲和定力。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并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9年工作重点及规划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深入推进财税改革,突出高质量发展,加大财政支出优化整合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和项目支出保障,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华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政支撑。我们要全力支持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县委“六大工程”“四大会战”,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财源注重质量。紧扣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重点工程,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发挥产业引导基金激活社会资本服务实体企业,收入质量进一步改善。

二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增强财政工作动力。紧跟省、市财政改革步伐,力求财政改革取得新突破。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政府性基金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强化财政库款管理,倒逼预算编制和执行,不断完善现代国库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提升财政资金运行调控能力;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深入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国库管理相结合,着力构建更加符合行政事业单位运行特点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律、从“入口”到“出口”全生命周期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系。

三是抓好政府债务管理,增加风险防控强度。落实财预〔2017〕50号文件精神,加大债务监管力度、严守债务审批流程、严控债务规模、严格债务分类,减轻政府债务压力。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要坚决制止行政事业单位和政府平台公司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用足易地扶贫搬迁和棚户区改造中央融资政策;用好PPP项目和政府新增建设债券及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规范各类基金的企业融资行为。确保政府债务处于合理空间,不出现区域性金融风险。

四是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加快脱贫攻坚进度。我们要继续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完善政策扶持措施,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支持供销体制改革,把产、销、信融于一体,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社”。加大支农政策宣传力度,扩大特色农业保险参保范围。争取专项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切实降低农业企业的经营成本,有效防范风险。

五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财政保障水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普惠性,强化民生支出保障。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支持教育、医卫、就业、社保、文化等事业的发展。

做好2019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依法理财、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我县建设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