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2XH/2020-1708488
  •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6-08
  • 公开日期:2020-06-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社局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来源:县人社局   2020-06-08 08:5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人社局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市、县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发挥好人社工作在服务我县营商环境中应有作用,为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创建更加惠民利民的政策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人社服务,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工作要求,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强监管、优服务;坚持以优化环境为保障,积极打造审批更少、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坚持以创新创业为动能,形成具有创造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坚持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人社部门。

二、工作措施

(一)夯实职能基础,提升服务实效。一是着力加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落实,为优化营商环境增添新动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力度;组织开展创业设计大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氛围;推进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深化人力资源服务。二是着力加强人事人才工作,积极组织系列人才招聘活动,运用市场方式或“一事一议”办法招引高端人才及团队,引进各类急需优秀人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着力加强劳动保障,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加大劳动监察力度,完成全年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的处理工作,着力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护劳动者、经营者合法权益。开展涉企检查的部门和单位应在年初制定涉企常规检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涉企检查向县优化办备案制度。开展综合监督单位要健全检查前备案,同时注重过程跟踪和结果追踪,助力优化综合公共服务。继续深化改革,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努力降低企业成本。

(二)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根据全省人社系统统一部署,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严格按照“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的要求,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最大程度实现利企便民。二是搭建企业反映问题“直通车”和“受理平台”。向企业公布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和局属各单位的负责人联系方式,企业负责人可以直接反映问题。在局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受理平台”,向企业公开反映问题热线电话、电子邮箱、信箱和接待地址,及时将反映问题转交相关职能股室和局属部门单位办理。三是深入企业内部调研。相关股室和局属部门单位要进入企业一线实地调研,搜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三)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一是推动服务效能提升。建立健全智能化、规范化、精细化计划的行政服务效能监管体系。加强行政服务效能电子监控系统应用管理,推进网上政务实时在线监管全覆盖。实现数据常态化、标准化汇聚。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不断取消、归并、压缩审批环节,持续深化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实现社保用工登记“二合一”,将原用工登记和社保登记两个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方便企业网上一步办理。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达到用人单位开办企业社保事项,仅凭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参保登记。二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格权力运行监督,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内控力,坚决杜绝“慵懒散慢”等现象。三是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强化依法行政。完善咨询和信访举报工作机制,通过群众举报、“互联网+监督”、12345热线受理和信访直接受理,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对影响行政服务效能和营商环境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造成严重影响的“问题线索”积极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四是推行就地办理制度。企业在办事环节和生产经营中,向单位直接反映情况的,相关股室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解困。企业通过其他途径实名反映的,相关职能股室和部门单位要在收到“企业反映问题交办单”后,当天与企业取得联系,3日内回复办理情况。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相关股室负责人、局属部门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设办公室,行政审批股股长任办公室主任。

(二)贯彻落实《条例》。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严格依据《条例》规定,全面清理涉及营商环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提高政策的知晓率、覆盖面。

(三)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电台、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总结推广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利企便民的新做法、新成效,树立先进典型,推动形成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

(四)严格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责任,细化任务,扎实推进。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及时反馈至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