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2XH/2020-1677565
  •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20
  • 公开日期:2020-04-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以“好差评”为契机提高人社服务质量
来源:县人社局   2020-04-20 15:00
浏览量:1 | | | |

以“好差评”为契机提高人社服务质量

日前,人社部全面部署开展线上线下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要求全系统打通企业群众对人社政务服务的评价渠道,倾听企业群众对服务体验的心声和呼声,接受企业群众“点赞”“拍砖”“吐槽”。这是人社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社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人社服务直接面对老百姓,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与百姓生活苦乐攸关,人社服务好不好,能否真正解决问题,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2018年人社系统深入开展行风建设以来,群众到人社部门办事越来越方便。有关调查和数据显示,群众对人社行风建设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吐槽人社领域行风问题的明显减少。优化人社服务无止境,人民满意是永远追求。建立“好差评”制度,就是要把评价的权力交给企业和群众,让他们用切身体验说话,用手中按键投票,推动进一步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打造人社服务的亮丽品牌。

政务服务暖心,群众才能舒心。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好不好、行风正不正的根本标准。想要“好评”如潮,就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限,优化再造流程,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就要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以优化服务服出便捷和品质,不断提升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就要把群众当亲人,多一些热情服务,少一些颐指气使;多一些积极主动,少一些推拉拖欠;多一些尊重维护,少一些漠视冷淡,通过暖心服务,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更好落实到人民群众身上。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前进的方向。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绝不是强迫企业和群众给“好评”,而是让他们自愿自主评价,体验好了可以“点赞”,体验差了可以“吐槽”。要树立“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的理念,正确对待群众的评价,尤其是差评。要通过“好差评”,主动照镜子、正衣冠,从群众的“好差评”中对标找差距,及时发现政务的堵点难点,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分分类、排排队、摆摆位,正视问题、捯根问题,对突出问题咬住不放,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要严早严小严预防,对“好差评”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小题大做”,防止小病拖成大病。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好差评”制度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落实落地。要制定“好差评”管理办法,规范“好差评”工作流程,保障评价人权益、打消评价人顾虑,调动服务对象参与评价的积极性,树立起“好差评”制度的公信力。要强化核查整改,对情况清楚、诉求合理的差评,做到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缺乏法定依据的,做好解释说明,确保差评件件有整改、有反馈,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重视“差评”,也要用好“好评”。要充分发挥好服务、好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将群众的点赞转化为政务服务人员持续改进工作的动力,推动人社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