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2XH/2018-1311109
  • 发布机构:人社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21
  • 公开日期:2018-03-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要点
来源:县人社局   2018-03-21 15:52
浏览量:1 | | | |

2018年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工作要点

 

2018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暨“四大会战”的具体目标,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总揽,以深入推进“五比五创”为抓手,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规范用权、服务发展”工作主线,激发就业创业活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优化人事人才队伍、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加强改革创新,注重精准发力,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努力将人社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广创业,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积极对接高校毕业生。认真落实 “八补两贷一扶持”的就业优惠政策,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和自主创业。

2.积极对接服务园区企业。继续完善乡镇奖励机制,加大对乡镇人社站劳务输出的目标考核,下达指导性计划,针对企业用工需求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不定期开展现场招工,利用网络平台开辟电子“就业市场”,滚动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有效破解“就业难、难就业”等问题。

3.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加大农业产业带头人培训,有计划地选送一些有潜力的农村种、养等方面的大户进行培训,通过“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递进式培训,实现以点带面集约化发展。重点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以乡镇为单位,结合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苗木、蔬菜、养殖等方面的培训,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新技术推广与产业化生产结合起来,实现农村人才素质和农产品质量共同提高的“双赢”效果。重点加大农村能工巧匠培训。针对美丽乡村建设,组织一批能工巧匠开展传统建筑、木器等工艺以及传统文化培训,实现传统技艺传承,增强乡村文化特色。

4.积极对接培训就业脱贫工作。全面落实《关于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湘人社〔2017〕58号)文件精神,搞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培训和转移就业。

二、求发展,全面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1.认真实施人才重点项目。落实“四海揽才”计划,加快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按照市委人才工程和市人社局要求,积极参与武汉和长沙招聘活动,收集、提供我县所需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岗位,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力争引进高技能人才30名。

2.加大公开招聘力度。严格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扩大事业单位选人用人视野,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保证新进人员的素质,优化人才资源的配置,切实维护求职人员和单位的合法权益。2018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200左右,填补我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局面。

3.加快推进科研机构校企合作。积极配合恒兴建材湖南大学博士后研究站开展工作,启动新发农业开发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建立科研机构的相关协调工作,为我县经济建设提供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和智力支撑。

4.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的指导,积极鼓励各行业和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不定期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营造“崇尚技能、重视人才”的社会氛围。

三、保安全,全面维护基金良性运行

1.严格监管,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专项资金和基金的监督管理,配合审计机关做好基金审计工作,确保基金安全、规范运行。创新基金稽核手段,强化档案甄别、人脸建模、软件监控预警、现场检查等措施,完善基金运行各个环节风险点的管控,全面加强基金运行安全。

2.争项争资,确保待遇正常发放。2018年省政府已下发专门文件,加大了地方政府的配套力度,要力争多措并举,积极争取上级配套资金4亿元,确保我县养老保险待遇的正常发放。

3.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收尾工作,做好新老政策的对接,搞好退休人员待遇重新核定和按时发放,加大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防止集体访、越级访现象的发生。

4.全面推行居民持卡自主缴费参加养老保险,以智慧人社手机缴费、智付通代办点缴费为主,继续实行缴费激励机制,实现基金征缴工作的常态化,力争参保缴费率达90%。

5.积极推进医疗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参保对象就医异地结算,完善和规范定点医院和协议药店的行政审批流程和监管,维护参保对象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参保对象的满意度。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助政策,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搞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衔接,减轻贫困人口费用负担,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6.全面推进工伤保险“同舟计划”,确保建筑施工企业参保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工伤保险网络申报范围,规范缴费行为,不断提高工伤保险经办服务水平。

7.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重点做好工业园区企业参保工作,增强失业保险对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稳定就业、预防失业的能力,通过实行失业保险基金支付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培训补贴和就业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吸纳失业人员就业,构建稳定就业的长效机制。

8.加快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实际问题,力争2018年7月1日前完成2017年之前的存量问题。

9.加快基层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公共就业、社会保险、劳动保障监察等,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流程衔接,扩大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实现全民参保登记100%。

10.稳步推进五险统一征缴工作。全县力争年底前实现五险统一征收。加大缴费工资基数稽核力度,促进参保人数和缴费基数逐步统一。

四、为民生,全面加大权益保障力度

1.加大劳动监察力度,不断规范用工行为。全面拓展劳动监察范围,加大乡镇劳动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劳动监察应急预案,加快两网化建设步伐,强化日常摸排。主动开展法律政策咨询和培训,加大对用人单位规范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坚持日常监察和专项监察相结合,重点查处恶意欠薪、欠保和业主逃匿等严重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保证金征缴覆盖率必须达到100%以上。

2.加强劳动合同管理,以《劳动合同法》等一法两条例为重点,每年举办两次以上法律法规宣传,全县各类用工备案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以上,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落实企业工资协商制度,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达到90%以上,引导企业逐步形成职工收入随企业效益增长而增长的分配机制。

3.加强仲裁调解工作,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继续建立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大力推进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下沉与前移,加强乡镇调解组织、企业内部和行业性、区域性的调解组织建设。

五、树规范,全面深化人事制度管理

1.深化绩效评估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不断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2.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乡镇补贴工作的审批实施,妥善处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调整和对接工作。

3.深入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严格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探索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和岗位特点的招聘办法,建立以聘用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

4.认真做好人事考试工作。强化人事考试安全目标管理,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逐步推广计算机阅卷模式,细化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确保管理严格、监督到位。

5.加强公务员制度改革和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实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强公务员诚信建设。

6.积极稳妥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加大协调、督促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上级下达我县的年度军转安置任务。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能力,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保持全县企业军转干部的整体稳定。

7.做好人事人才服务工作。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进一步完善湖南省人才信息网流动人员档案平台的建设,确保做到建档率达到100%,逐步加快人事档案电子化的建设。

8.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

9.加强人事信息管理。完善优化现有人事管理信息平台,规范人事调配程序,提高人事信息的完整性和全面性。

六、创品牌,全面开展精细管理

1.强化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干部职工工作行为,以业务风险控制点主重点,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人事考试安全、干部职工安全;严格按制度、按规矩办事,既要防范廉政风险,又要防止“跑冒滴漏”,将法治精神、规矩意识、安全观念融入到工作中。

2.倡导文明服务。以诚实守信、文明规范、公平公正为重点,从优化依法行政、诚信高效的政务环境入手,规范行政服务行为,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严格遵守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办事结果。以提升工作人员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塑造良好形象为重点,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营造文明和谐的服务环境。

3.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五比五创”主题活动,坚持法治引领、问题导向,努力推进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比素质、比业绩、比奉献、比责任、比作风,全面建成“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廉洁型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