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2XH/2016-1142094
  • 发布机构:人社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5-20
  • 公开日期:2016-05-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人社局   2016-05-20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

实  施  方 案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确保全县人社系统“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按照省、市纪委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华容县“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华办〔2016〕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县人社系统“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保障,坚决把责任担起来,把纪律挺在前,切实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深化上做文章,在深度上出成效。通过严治陋习,抓早抓小,标本兼治,完善严纪律、实作风、正品行长效机制,使“四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使“陋习”得到有效治理,使职业操守得到有效提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成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任务

重点整治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参赌涉赌、吸毒涉毒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方面,重点整治:

1、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

2、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

3、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的问题。

4、违规新建、改(扩)建单位食堂,或者搞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问题。

5、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客商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

6、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

7、安排非公务接待或假借招待之名公款吃喝。

8、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重点整治:

1、项目指挥部、征拆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临时机构以工作奖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问题。

2、以工会经费、学会或协会经费、课题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的问题。

3、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4、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重点整治:

1、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2、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问题。

3、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的问题。

4、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和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5、违规动用公务用车参加婚丧喜庆事宜。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重点整治:

1、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

2、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3、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4、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

  5、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问题。

(五)参赌涉赌方面,重点整治:

1、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等。

2、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

3、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4、在上班期间、学习培训等公务活动期间打牌赌博。

(六)吸毒涉毒方面,重点整治:

1、吸食、注射毒品、精神药品或其他违禁品等问题。

2、党员干部吸毒,特别是党员干部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等问题。

3、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安排

召开专题会议,对“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局属各二级单位制订具体实施方案,于5月中旬报送局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在县人社局门户网站和人社局公开栏公开投诉方式(投诉电话:0730-3208160)。

(二)组织实施

按照“出重拳,下猛药、治沉疴”的要求,动真碰硬,查究问责,抓铁有痕严查处,对管理服务对象反映突出的陋习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1、抓实自查自纠(2016年5月至6月上旬)。全局干部职工要对照以上六个方面的陋习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地从思想上找原因,从行动上找差距,局属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局党委和本单位进行公开承诺,保证本人不出现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问题,并认真做好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全局党员干部要向单位作出“不违规公款吃喝、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承诺书要在本单位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广泛监督。局属各二级单位要建立本单位和个人陋习问题台账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并将自自查纠情况和整改“销号”情况按时报送局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拓宽监督渠道。关注市委、县委和市纪委、县纪委官方网站,并通过人社局网站搭建对接服务对象反映问题线索的“绿色通道”,激发服务对象监督的正能量,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通过“点”上访,“线”上控,“面”上建的方式,着力构建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的发现机制。

3、突出重点对象。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组织纪律问题;严肃查处人社系统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挤占挪用、骗取套取社保基金和就业专项资金的案件;严肃查处在人事考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违反工作纪律、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的案件。

4、深化专项治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持续深入抓好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涉赌涉毒的整治工作,对涉赌涉毒人员进行全面的党员干部身份核查。重点加强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送礼、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整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局纪检监察室),局纪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全局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调研指导等工作。局属各二级机构都要结合实际,将治理任务落实到人,统筹部署和强力推进整治工作。

(二)坚持以上率下。将“纠‘四风’、治陋习”情况列入2016年局党委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各支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陋习,自觉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纠‘四风’、治陋习”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下级看上级的局面。

(三)强化教育引领。局党委将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对活动内容、意义的教育引导,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对陋习的模糊认识,使党员干部自觉摒弃各种陋习,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四)压实“两个责任”。将“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列入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任务分工履行好“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结合人社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政纪律,进一步加强在人事考试、职称评审、基金监管等敏感事项上的监督检查。

(五)用好“四种”形态。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到活动全过程各方面,局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问题决不放过,及早教育提醒,制止纠正;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强化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曝光,以儆效尤,强化震慑。

(六)务求工作实效。“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是全局作风建设的中心工作,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二级单位务必将纪律挺在前面,将责任扛在肩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常抓抓出遵纪新气象,严抓抓出守规好习惯。局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通报情况,对在活动中走过场、搞形式、管理服务对象意见大、出现“四风”问题反弹及陋习屡禁不止的要严厉追究责任,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纠‘四风’、治陋习”的强烈信号。

局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要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既抓节点又抓平时,既对节假日重点时段节点的监督检查,又坚持全方位、全覆盖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在自清自查阶段采取应付了事的态度对待专项行动而没查出问题的单位主要责任人要重点曝光从严追责。局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在6月、9月、11月前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在每次督查结束后,要及时向县专治办、局党委报告“纠‘四风’、治陋习”的问题线索和工作情况。

 

附件: 1.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违规公款吃喝整治自查自纠统计表

           3.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资金福利自查自纠统计表

           4.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自查自纠统计表

           5.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自查自纠统计表

           6.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参赌涉赌、吸毒涉毒自查自纠统计表

 

 

 

附件1

 

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人社局党委决定成立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其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邹远见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局党委书记

局长

副组长: 包金跃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胡大鹏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刘燮松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龚仁义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罗雄兵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崔  津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晏  伟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朱方平  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建国  局副局长

             张  昊  局党委委员

成  员: 刘昂宇  社会保险事业管理站站长

             李赛华  劳动保障就业服务局局长

             陈明霞  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

             唐跃龙  医疗生育保险站站长

             蔡  鸿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吴育红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

             毛  飞  工伤保险站站长

             李  珺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

             周六龙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站站长

             杨杰伏  局信息中心主任

             朱晓林  局办公室主任

             汪松平  局纪检监察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朱方平 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副主任:朱晓林 局办公室主任

            汪松平 局纪检监察室主任

 

 

 

 

 

 

 

 

附件2

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

违规公款吃喝整治自查自纠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序号

整治内容

自查存在的问题

自纠情况

1

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造成不良影响问题。

 

 

2

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

 

 

3

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4

违规新建、改(扩)建单位食堂,或者搞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问题。

 

 

5

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客商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

 

 

6

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

 

 

7

安排非公务接待或假借招待之名公款吃喝。

 

 

8

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备注

重点查找十八大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

 

 

 

 

 

填表人(签名):                 主要负责人(签名):

附件3

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自查自纠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序号

整治内容

自查存在的问题

自纠情况

1

党员领导干部在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问题。

 

 

2

以工会经费、学会或协会经费、课题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问题。

 

 

3

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4

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

 

 

备注

重点查找十八大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

 

填表人(签名):                主要负责人(签名):

附件4

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

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自查自纠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序号

整治内容

自查存在的问题

自纠情况

1

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2

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问题。

 

 

 

 

 

 

 

 

3

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

 

 

 

 

 

 

4

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5

违规动用公务用车参加婚丧喜庆事宜。

 

 

备注

重点查找十八大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

 

填表人(签名):                主要负责人(签名):

附件5

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自查自纠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序号

整治内容

自查存在的问题

自纠情况

1

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

 

 

2

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3

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4

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5

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备注

重点查找十八大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

 

填表人(签名):               主要负责人(签名):

附件6

华容县人社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

参赌涉赌、吸毒涉毒自查自纠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序号

整治内容

自查存在的问题

自纠情况

1

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等。

 

 

2

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

 

 

3

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4

党员干部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备注

重点查找十八大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

 

填表人(签名):                主要负责人(签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