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18-1391422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22
  • 公开日期:2018-05-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芥菜产业、小龙虾产业、中药材产业、茶叶产业等四大特色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办   2018-05-22 10:46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发〔2018〕1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华容县芥菜产业、小龙虾产业、中药材产业、茶叶产业等四大特色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已经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华容县芥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

2.《华容县小龙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

3.《华容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

4.《华容县茶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1日

 

 

 

 

 

 

 

 

 

附件1:

 

华容芥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

 

为充分发挥“华容芥菜”品牌优势,我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推和企业主体”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华容芥菜”品牌,做大做强华容芥菜产业,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目标任务

坚持“高端、高质、高效”的发展理念,以保障市场供应、确保质量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增强华容芥菜产品竞争力为核心,通过扩大面积、优化品种、建好园区、标准生产、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加快区域布局,跨区域整合建设发展,促进华容芥菜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到2018年,华容芥菜生产面积达22万亩,年产量110万吨,产值60亿元。

到2019年,华容芥菜生产面积达24万亩,年产量约120万吨,产值73亿元。

到2020年,华容芥菜生产面积达26万亩,年产量约130万吨,产值86亿元。

二、工作重点

1.加强规划引领。根据华容芥菜产业发展现状和优势,科学制定华容芥菜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产业建设有序推进。编制《华容芥菜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确定华容芥菜近5年发展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编制《华容芥菜加工园区建设规划》,在三封工业园新建华容芥菜产业园,依托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建设芥菜集中腌制区。编制《华容芥菜标准化基地建设规划》、《华容芥菜规范化栽培技术标准》、《华容芥菜腌制加工技术标准》和《华容芥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使用办法》,规范基地建设、栽培技术、腌制技术,严格商标使用办法。

2.加强基地建设。高标准培育优质有机芥菜种植基地,把控好原料,抢占发展制高点。在插旗镇、新河乡、三封寺镇、团洲乡、东山镇、鲇鱼须镇、治河渡镇建设5万亩芥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基地建成路成网、沟(渠)畅通、地培肥、田连片和实施绿色种植、标准化生产。建设良种选育与品种提纯体系,在插旗镇建设芥菜良种繁育基地200亩,提供30万亩芥菜生产优良种子。

3.加强园区建设。建设插旗芥菜腌制区,腌制区规划面积80亩,分期建设。今年第一期用地35亩,投资5200万元,建设316个腌制池。建设华容芥菜产业园,在三封工业园内建设华容芥菜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1000亩,分期建设,今年第一期用地528亩,投资5.8亿元,完成厂房、宿舍、环保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加工、仓储、物流、展示等多种功能区,重点引进生产技术设备先进、生产产品优质、生产效益良好的企业;厂房建设于2018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3月投产,逐步建成产业集聚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标志性园区。

4.加强龙头带动。重点培育插旗菜业、开口爽食品、海霸食品、道好道食品等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依托华容芥菜品牌,实现芥菜生产加工的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腌制及相关配套服务,构建完整的华容芥菜产业经济链。支持企业与农户开展订单生产,按每亩10元的标准给予种植户种子补贴或免费提供种子,支持芥菜种植农户购买农业保险;对企业自建标准化芥菜生产基地,给予适当补助。鼓励企业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创新工艺,新上全套国内领先水平的蔬菜加工设备。重点支持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启动股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向资本化市场,力争2—3年内上市。

5.加强管理服务。加强品牌推动,组织芥菜加工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龙头企业等,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批准使用“华容芥菜”地理标志标识和证明商标,对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进行销毁,对生产条件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整顿。组织科研人员积极开展技术研发,改进腌制技术,引导企业打造拳头产品,做优出口产品、做优方便面酸菜风味包产品、做优自主研发食品,开展华容芥菜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发展电子商务,建立实体店与网店相结合的华容芥菜营销体系,实施“互联网+华容芥菜”行动,依托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建立华容芥菜官方网站,开办网上交易信息平台,建立华容芥菜百度词条,创建华容芥菜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网络销售,力争在2-3年内华容芥菜网上销售量达到50%。推进产品直销,积极与湘菜产业促进会合作,组织开展华容芥菜“五进”(进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军营食堂、酒店和社区)活动。

2018-2020年华容芥菜产业建设

主要任务和责任单位

 

项目

主要任务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基础

建设

新河乡、鲇鱼须镇各1000亩生产基地

农开办、农建投

2018年

插旗镇、团洲乡10000亩生产基地

农开办、国土资源局

2019年

东山镇、三封寺镇10000亩生产基地

农开办、国土资源局

2020年

芥菜无公害产地认证,面积1万亩

农业局

2018年

芥菜无公害产地认证,面积5万亩

农业局

2019年

芥菜无公害产地认定,面积10万亩

农业局

2020年

芥菜种植面积22万亩

农业局

2018年

芥菜种植面积24万亩

农业局

2019年

芥菜种植面积26万亩

农业局

2020年

芥菜产业园厂房主体工程建设

工业园

2018年12月底

插旗腌制池第二期工程

农建投

2020年

龙头培育

扶持芥菜产业园区企业。为芥菜产业园区企业向部、省争取1——3个项目

农业局

2018年—2020年

协助插旗菜业争创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农业局

2018年—2020年

品牌宣传与建设

办好首届华容芥菜节

农业局 文广新旅局

2018年3月

申报华容芥菜1个有机食品、2个绿色食品认证

农业局

2018年

申报“华容芥菜”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文广新旅局

2018年

第二次申报华容芥菜2个绿色食品和1个有机食品

农业局

2019年—2020年

在高速公路、高铁和电视上投放华容芥菜宣传广告

品牌组

2019年

网络营销

与电商平台对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产品网上销售。

商务粮食局

2018年-2019年

华容芥菜进入机关、学校、企业食堂、酒店和社区

品牌组

2018年

华容县芥菜生产种植面积三年计划表(2018-2020年)

单位:万亩

乡  镇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三封寺

0.7

0.8

0.9

治河渡

1

1.1

1.3

北景港

1.2

1.3

1.5

新  河

1.7

1.8

2

鲇鱼须

1.7

1.8

2

万  庾

1.7

1.8

2

东  山

2.1

2.3

2.8

操 军

1.8

2

2

梅田湖

1.7

1.8

2

禹  山

1.4

1.5

1.5

插  旗

2.6

2.8

3

团 洲

1.3

1.5

1.5

注滋口

1.8

2

2

章  华

1.3

1.5

1.5

合  计

22

24

26

 

 

 

 

 

附件2:

 

华容县小龙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2020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突出发展四大农业特色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快发展我县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制定本行动计划。

发展目标

到2020年实现稻虾综合种养面积35万亩、从业人员3.5万人、产值35亿元的目标,发展小龙虾餐饮企业500家,加工企业3-5家。

工作任务

1.统一品牌运作。成立华容县小龙虾产业协会,加入岳阳市小龙虾协会,利用“岳阳稻虾米”、“岳阳小龙虾”两个区域公用品牌抓好我县稻虾品牌产业发展,创立“华容小龙虾”、“华容稻虾米”品牌商标。

2.打造生产基地。一是建立小龙虾种苗基地。建立北景港镇天星洲、新河乡德宏、章华镇板桥湖、注滋口镇永兴4个高标准虾苗扩繁基地,年繁殖能力达100亿尾。二是组建稻虾合作社。每个乡镇至少培育县级示范合作社1个,全县培育市级示范合作社5个、省级示范合作社3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个。合作社与农民合作关系主要推广两种模式:即新河德宏合作社股份模式,合作社按每亩500元左右流转农民土地,合作社返聘原土地农民在土地上劳动,农民按虾产品产值40%分成;北景港天星洲合作社股份模式,土地稻谷种植仍归农民所有,由合作社投资对稻田改造,投放种苗,农民负责管理,合作社收购销售小龙虾,合作社与农民按二八比例分配小龙虾产值。三是开设小龙虾特色保险。计划保险费50元/亩、赔付保额1000元/亩。保费争取省财政每亩补贴15元,县财政每亩补贴10元,剩余部分农民自筹。四是普及养殖技术。举办稻虾生态种养技术培训班,力争做到每户有1-2个技术明白人,每户一份技术资料,掌握核心种养技术。同时,利用手机、电视、广播、电脑等现代信息工具全面普及种养技术。

3.建立科研中心。选址以湖南省田家湖渔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章华镇横堤村苗种繁育基地为基础,建立华容县小龙虾研究所,吸引科研机构参与合作,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签订协议,建立“桂建芳院士工作站”,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平台,研究适合稻虾种养的优质水稻品种、虾苗提纯复壮、稻虾米和小龙虾加工技术、小龙虾保活冷藏错季销售技术、小龙虾饲料技术等。

4.发展二三产业。建立一个加工园区,重点发展1万吨以上的加工企业一家,兼顾小龙虾流通、收储。发展餐饮店1000家,从业7000人,在此基础上,培养10家左右规模化餐饮企业走出去,餐饮产值达到5亿元。推进以连锁经营方式对传统经营企业进行改造,支持具备条件的餐饮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城市广场为中心的小龙虾美食一条街,鼓励餐饮企业积极探索网店、微商、自主平台等互联网销售模式,将华容小龙虾熟食销售到全国各地。

三、年度计划

1.第一年度:2018年1月-2018年12月

根据华容县小龙虾产业现状,制定华容县小龙虾产业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邀请权威专家编制《华容县稻虾综合种养技术规范》,2018年全县发展总面积达25万亩、总产值25亿元、从业人员2.5万人,各乡镇要有具体的与县下达任务相匹配的任务时间进度表。县打造4个高标准的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每个乡镇按照县小龙虾产业办公室发布的稻虾综合种养技术规范要求,打造一个农民可以现场学习的标准化示范基地,组织对每个从事稻虾综合种养的从业人员培训两次。启动华容县小龙虾研究所建设,研发小龙虾苗种提纯复壮技术。启动华容县小龙虾产业协会进行“华容小龙虾”、“华容稻虾米”地理标志登记,鼓励从业企业的商标注册,健全华容小龙虾稻米品牌体系。推进启动华容县加工园区建设,引进一家加工企业落户从事华容小龙虾加工。

2.第二年度:2019年1月-2019年12月

稻虾综合种养总面积发展到30万亩、总产值30亿元、从业人员3万人。用新研发的品种代替原小龙虾苗种和稻谷品种,种养技术全面采用A级绿色食品新技术,生产安全优质的稻米、小龙虾。科学运用小龙虾的精深加工技术,加工小龙虾1万吨,拓展全国市场,推动加工产品走出国门,进入欧美市场。申报创建市级、省级、国家级稻虾合作社各1个。

3.第三年度:2020年1月-2020年12月

稻虾综合种养总面积发展到35万亩、总产值35亿元、从业人员3.5万人。培育500家餐饮服务优质企业,推动一家加工流通企业进入上市流程,向国家证券委提交上市申请材料。

通过三年努力,把华容县建设成为全国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县,全国产业扶贫模式创新示范县,小龙虾种苗选育繁育基地,小龙虾精深加工基地,甲壳素生物产业基地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小龙虾研发中心、小龙虾技术服务与品牌输出中心。

 

 

 

 

华容小龙虾产业发展计划表

(2018-2020年)

单位:万亩、亿元、万人

单位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面积

产值

从业人员

面积

产值

从业人员

面积

产值

从业人员

三封寺

1.8

1.8

0.18

2.5

2.5

0.25

3

3

0.3

治河渡

1.2

1.2

0.12

1.5

1.5

0.15

1.5

1.5

0.15

北景港

3

3

0.3

3.3

3.3

0.33

4

4

0.4

新 河

2.2

2.2

0.22

2.5

2.5

0.25

2.5

2.5

0.25

鲇鱼须

1

1

0.1

1.5

1.5

0.15

2

2

0.2

万 庾

0.7

0.7

0.07

1

1

0.1

1

1

0.1

东 山

3

3

0.3

3.2

3.2

0.32

3.5

3.5

0.35

操 军

1.2

1.2

0.12

1.5

1.5

0.15

2

2

0.2

梅田湖

2.2

2.2

0.22

2.5

2.5

0.25

3

3

0.3

禹 山

2.5

2.5

0.25

3

3

0.3

3.5

3.5

0.35

插 旗

1.2

1.2

0.12

1.5

1.5

0.15

2

2

0.2

注滋口

2.5

2.5

0.25

3

3

0.3

3.5

3.5

0.35

团 洲

0.5

0.5

0.05

0.5

0.5

0.05

0.5

0.5

0.05

章 华

2

2

0.2

2.5

2.5

0.25

3

3

0.3

合计

25

25

2.5

30

30

3

35

35

3.5

附件3:

 

华容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年-2020年)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14〕80号)、《湖南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6-2025)》(湘政办发〔2016〕4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岳政发〔2015〕2号)等文件精神,促进我县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制定本行动计划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工作思路。立足本县中医药资源优势与特色,结合国家和省、市有关扶持政策,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加快中药材规模化种植、产地初加工、饮片、提取物及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的全产业链培育,推进本县特色中药材集约化、品质化、品牌化发展,促进本县医药卫材产业做大做优做强。通过兔湖垸中药材特色小镇建设,推动药膳、健康休闲等特色农业发展,成为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

2、发展目标。到2020年,发展30家以上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力争5家列入市级示范合作社、1-2家列入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列入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10万亩;扶持发展3-5家加工龙头企业,总产值达到10 亿元以上。形成中药材种植规模化、基地规范化、加工精深化、加工企业集群化、市场营销信息化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格局,跻身“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使我县中药材产业在全县特色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促进富民强县。

3、三年计划。

2018年,种植面积3万亩,加工企业3家,年产值3亿元;建设兔湖垸示范基地;申报“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

2019年,种植面积5万亩,加工企业4家,年产值6亿元;申报1-2家省级专业合作社。

2020年,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加工企业5家,年产值8亿元以上;兔湖垸示范基地面积达到1万亩,打造特色药膳、健康休闲村庄,申报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申报1家国家级专业合作社;建成仓储中心和交易平台。

二、工作重点

1、加强规划引导。着眼中药材资源特点,根据省、市产业政策,结合本县一、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华容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2025年)》,引导中药材产业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发展道地优质药材,促进形成中药材产业与医药卫材产业发展相衔接,与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与药膳及健康休闲相结合的新业态。

2、培育特色品牌。坚持市场导向,大力发展名优药品牌。以道地药材和地理标志认定为依据,以省定重点品种为指引,从白花前胡、瓜蒌、迷迭香、湘莲、黄精、防风、白芷、白芍、丹皮、丹参、天花粉等品种中重点培育3-5个特色品种,争取1-3个品种进入“湘九味”标志性品牌。

3、打造示范基地。以万庾镇兔湖垸村万亩中药材特色产业园区为核心,科学规划和建设繁种育苗生产基地,建立500亩药材种质资源圃、500 亩前胡良种繁育基地。按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推广基地建设要求,以自然村为单元,在全县建设50个1000 亩以上的集中连片种植基地,配套完善田间道路、节水灌溉设施,实施土壤深耕、地力提升工程。

4、发展龙头企业。扶持创办3-5家中医药加工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对全县各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种植基地进行统一良种提供、技术指导,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种植、加工模式。争取引进安徽亿源药业、广州一方制药、四川科创等知名中成药制药企业,促进产业链延伸发展。

5、加强行业协作。引导成立华容县中药材行业协会,并加入省中药材产业联盟,搞好资源、技术、人才、信息共享,实行行业协作和行业自律,促进协同发展,避免无序竞争。

6、完善物流体系。培育建立1家中药现代物流企业,建设一座占地面积100亩的现代化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打造1个涵盖种子、种苗、原药材、粗产品、配套产品及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专业化中药材交易平台。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机制和监测体系,规范中药流通秩序,大幅提高全县中药材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7、推进科技进步。组建1-2 家中药材种植技术服务公司,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为全县中药材种植、加工提供技术支撑。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对各项自然指标、技术指标进行严格认证,在中药材生产过程中建立产品质量追溯机制,打造1个中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附件4:

 

华容县茶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2020年)

 

为贯彻落实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扶持茶叶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岳政办发〔2014〕19号)和中共岳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岳阳茶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等五个计划方案的通知(岳委农发〔2017〕4号),着力引导推进华容茶叶产业发展,实现茶农增收、企业增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发展目标

把引导华容茶叶产业发展作为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大面积连片新扩、改造建设高标准茶园,鼓励我县茶企扩大茶叶加工生产规模,至2020年标准化茶园8000亩,实现茶叶产值8000万元以上。

二、工作任务

1、着力新扩和改造茶园。我县现有茶园大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茶树老化、产量低、品质不优,要推进茶产业发展,必须新扩和改造低产茶园。2018年计划全县改造及新扩茶园面积2000亩,2019年计划全县改造及新扩茶园面积2000亩,2020年计划全县改造及改种换植茶园面积1600亩。

2、扩大茶叶生产规模。我县茶企目前主要以生产绿茶为主,推进茶叶产业,要加强茶叶生产设施建设,扩大茶叶生产规模,到2020年底茶叶加工产量达1200吨。四大茶叶企业要大力推广茶叶由手工做茶向机械加工转变,由单机作业向清洁化、连续化加工转变。新增茶叶加工清洁化生产线,并经常聘请湖南农大、省茶叶研究所、岳阳市黄茶产业协会的专家现场指导,不断提高茶叶加工能力和产量。

3、着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推广茶园绿色防控,加强茶园配套设施建设,安装配备喷滴灌、杀虫灯、黄板等配套设施,增强抗灾减灾能力,减少因使用化学农药对环境的污染;要通过茶园耕作、培管、采摘等农机农艺融合,提高茶园机械化水平,走绿色精细高效生产路线。

4、培育龙头企业。培育壮大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茶叶龙头企业。到2020年,全县培育2家以上产值过千万茶叶龙头企业,鼓励扶持辐射带动强的茶叶龙头企业,通过资本纽带实行联合和战略同盟经营,组建产销联合的企业集团,实现优势互补、市场联动、抱团发展。

5、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发展。坚持茶园建设与观光旅游相结合,鼓励企业借鉴“品牌景区+品牌茶企”、“品牌茶企+精品茶园”、“茶馆+民俗+旅游”等成功模式,实现茶、文旅一体化融合。重点支持茶叶企业打造1000亩核心景观茶基地。建设1-2处茶园观光旅游点,开辟健身步行道、自行车道、露营露宿等项目,让茶区变景区、变公园。鼓励茶企开展传统手工采茶、制茶、茶艺体验活动。

6、着力提高茶叶基地创新研发能力。茶企要依托茶叶技术体系环洞庭湖试验站,积极开展茶叶适制性品种筛选、推广和加工工艺研究,通过对不同品种茶叶在加工过程中的温度、湿度等参数分析,探索不同品种制作的最佳工艺,形成不同品类的加工标准,助力提炼茶叶鲜明特征。

二、考核奖励

1、茶叶基地建设奖。根据督查、考核结果,对验收合格的连片新扩100亩的标准化茶园基地、对连片低改300亩以上的茶园和对茶旅结合好的生态观光茶园进行奖励。

2、茶叶加工奖。对新增清洁化加工生产线、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和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及茶叶加工新增50吨以上企业和合作社进行奖励。

3、鼓励全县其它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岳阳茶叶的生产和制作,经验收合格后一并纳入奖励范围。

 

 

2018年-2020年华容县茶叶基地建设及加工

生产目标考核任务分解表

 

一、茶叶基地建设目标

单   位

面积(亩)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章华镇

1000

800

800

禹山镇

500

400

400

东山镇

400

300

300

三封寺镇

100

100

100

合  计

2000

1600

1600

二、茶叶加工生产目标

企业或合作社

产量(吨)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华容县胜峰茶叶有限公司

250

200

200

华容县石岗山茶叶专业合作社

85

100

100

华容县禹旺茶叶专业合作社

85

75

75

华容县桃花山茶叶专业合作社

80

75

75

合  计

500

450

4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