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6735597301/2022-1927620
  • 发布机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1
  • 公开日期:2022-04-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县政府办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4-11 11:29
浏览量:1 | | | |

县政府办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工  作  规  划

 

为进一步强化办党委自我监督意识,切实履行好内部监督的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按照华委〔2020〕2号、华纪发〔2020〕2号、华委〔2021〕7号、华纪发〔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县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聚焦“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聚焦“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一廊二中心”发展战略实施,有力推动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

成立县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委书记、主任张水锋任组长,全面负责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对分工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谢洪常务副组长,协助“一把手”全面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专员、各办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室负责人对各办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政工人事室,政工人事室主任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

党委班子

1.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抓好落实。

2.按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检查、暗访等活动,推动问题解决

3.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遵守民主集中制,落实好民主决策等相关制度规定讲授廉政党课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工作;落实“治陋习、树新风”行动。

4.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

5.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决策过程中严格落实“三项程序一项评议”。

6.落实谈话提醒工作,做到“三必谈一报告一说明”。

7.加强作风建设,完善财务监管、人员管理、公开办事三项制度

8.自觉履行好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做到“三个到位”。

9.履行问题线索报告责任。

10.履行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到“一对照三明确”。

11.配合县级领导做好“三必谈”“两必审”“四参与”“一评估”等有关工作。

12.对照清廉华容建设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清廉项目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推进清廉项目建设的工作落实。

党委书记、主任  张水锋

责任范围全面负责县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责任清单

1.督促并指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2.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不少于4次(不含案件研究)年底以党委书记的名义书面向县纪委监委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组织和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检查、暗访等活动,推动问题解决。

3.讲授廉政党课,年度内不少于1次

4.认真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5.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自主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堵塞制度漏洞,纠正行业乱象。

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黄剑堃

责任范围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政工人事室、三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结合办公室党建、组织人事、乡村振兴、政务公开等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责任清单

1.健全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原则、程序、纪律选拔任用中层干部。

2.督促并指导政工人事室、三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协助谢光辉副县长管理农口线的工作,配合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

党委委员、副主任    

责任范围协助“一把手”全面负责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政策法规室、二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结合办公室纪检、法制、政法等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责任清单

1.领导并督促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工作,指导其按要求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规划。

2.督促并指导政策法规室、二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牵头负责作风建设的强化,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督查。

4.协助张华副县长管理交通民政线的工作,配合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

党委委员、副主任  包汉忠

责任范围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一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结合办公室文明创建、重点建设项目等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责任清单

1.督促并指导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一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加强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日常管理,提升其业务水平,规范工程变更、招标挂网审核等事项实施流程,确保不发生廉政风险

3.严格按照清廉华容建设工作要求,牵头负责清廉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迅速出台清廉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文件,对照文件推进清廉项目管理实施。

4.协助张兴隆副县长管理城建线的工作,配合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

党委委员、副主任  胡先兵

责任范围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财税办、优化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结合办公室安全生产、信访等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责任清单

1.督促并指导财税办、优化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推动《华容县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落实落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奖惩,全力创造良好的华容营商环境品牌;加大“12345”热线难点问题督办力度,防止部门单位出现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现象,促进重大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协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典宏管理财税线的工作,配合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

党委委员、副主任  曾劲松

责任范围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督查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结合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责任清单

1.督促并指导督查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指导督查室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下开展督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督查考核纪律,有力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

3.协助县委常委、副县长涂娟管理教育卫生线的工作,配合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

党委委员、副主任  陈向国

责任范围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金融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结合办公室统计、金融等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责任清单

1.督促并指导金融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切实加强对金融办的业务指导,加强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宣传,加大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和专项整治力度,促进信用环境持续好转。

3.协助毛彦景副县长管理文化、金融线的工作,配合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

党委委员、副主任  蒋建文

责任范围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综合协调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结合办公室宣传、意识形态、招商引资等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责任清单

1.督促并指导综合协调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牵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3.协助易斌副县长管理工业、三产线的工作,配合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

党委委员、副主任    

责任范围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总值班室、秘书室、财务室、行政室、工会、离退休人员管理室、禁毒社会化服务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结合办公室内务、文电、财务、保密、档案、工会、后勤、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责任清单

1.加强禁毒工作内部管理,严格履行“三重一大”程序,严格执行大额支出政府采购规定,在资料印刷、宣传投入、毛发检测等政府采购中,确保客观公正、公开透明。

2.建立健全机关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加强财务监管,完善财务报账审核流程,防范财务风险发生。科学合理编制、执行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厉行节约。

3.继续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文山会海”反弹风险。强化值班值守纪律和保密管理,杜绝失泄密风险,推动办公室优质高效运转。

督查专员    蕊

责任范围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协助副主任对禁毒社会化服务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责任。

责任清单

1.协助督促禁毒社会化服务中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协助李逊副县长管理公安线的工作,配合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

各办室负责人

责任内容政工人事室负责人对政工人事室负主要责任,负责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年度工作规划制订、责任分解、全年活动安排、资料收集汇总、协助配合纪检监察组工作等日常工作。其余办室负责人对各办室负主要责任,负责落实各自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包括廉政学习教育、谈话提醒、“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巡视巡察整改、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治理等工作

工作措施

1.强化政治建设。抓牢抓实对全办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办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重温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深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的思想认识,坚决形成全办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政治自觉

2.强化落实执行。认真制订年度工作规划,结合县中心工作,合理安排全年活动,高效落实执行,对领导班子及成员明确责任范围和责任清单,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议事决策的重要内容,常抓常议,常管常治,按要求开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抓好廉政教育,规范“三重一大”程序,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加强办公室作风建设,全面完成上级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和清廉华容建设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强执行地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项工作任务。

3.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以上率下、谈话提醒、作风建设等制度,堵塞制度漏洞,确保工作开展不出现制度缺失,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将作为办公室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干部职工按程序进行严肃处理。

活动安排

详见附件

县政府办班子组成人员或工作分工如有变动,其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相应变动,原则上不另行文。

 

附件:县政府办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安排表


附件:

2022年度县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1

组织开展全体公职人员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活动

4

黄进

禁毒办

2

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知识进行一次专题闭卷考试。

5月

谢洪

政工室

3

开展一次廉政专题知识讲座。

5月

谢洪

政工室

4

党委书记讲授廉政党课,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讨论。

6月

张水锋

办室、支部

5

按要求开展庆“七一”建党节活动。

6月底

黄剑堃

各支部

6

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并开展学习讨论。

按要求进行

谢洪

政工室

7

按要求开展庆“八一”建军节活动。

7月底

黄剑堃

各支部

8

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做好宣传教育活动。

11月底

张水锋

政工室

9

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或所在支部讲授廉政党课。

适时进行

班子成员

各支部

10

组织开展全体公职人员突击毛发检测。

适时进行

黄进

禁毒办

11

按上级要求组织党委中心组及时学习讨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文件按规定范围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纪委监委下发的典型案件通报。

即来即办

张水锋

政工室

12

按照清廉华容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实施清廉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全年

包汉忠

项目办

注:根据工作实际,可以适当调整活动开展时间和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