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00/2017-1031123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4-13
  • 公开日期:2017-04-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军队退役人员走访慰问和“双带双促”活动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4-13 14:42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7〕46号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开展军队退役人员走访慰问

“双带双促”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军队退役人员优抚安置的工作要求和《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退役军人中开展“双带双促”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扎实做好我县军队退役人员思想疏导和解困稳定工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4-6月份在全县进一步开展军队退役人员走访慰问和“双带双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迅速启动走访慰问活动,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召开一次军队退役人员座谈会,集中听取诉求,进行疏导,分析症结,推动问题解决。县综治、维稳、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和乡镇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与军队退役人员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实情,掌握思想状况,消除心理隔阂,解决实际困难,理顺不良情绪,切实把温暖送到家。有关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主动上门入户,走访慰问,了解困难,积极帮助,真情关怀。同时,相关部门要在不突破国家和省市政策、不涉及群体利益、不引起攀比的前提下,努力解决军队退役人员在就业、创业、生活、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要通过走访慰问活动,让军队退役人员的想法有处诉、难处有人帮,使他们由衷地感受到尊重和尊严,积极争取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理解、信赖和支持。

二、深入开展“双带双促”活动。退役军人“双带双促”(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活动是新时期拥军优抚的平台化建设,是现阶段涉军维稳的制度化体现。各乡镇要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双带双促”活动,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社区“党员活动室”等场地,在今年6月底前建设好“退役军人之家”,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学习教育、就业培训、创业援助等服务,要将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和“双带双促”活动相互融合,有效促成退役军人的大局观念显著增强,工作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县直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市场准入条件,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金融财政支持体系,不断优化创业服务,全面形成主动关爱、帮扶退役军人的体系。

三、积极排查矛盾问题。各乡镇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根据本区域实际,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摸排调研本区域军队退役人员中的突出问题,逐一建立台帐,分析原因,明确工作责任,提出对策建议,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责任实、措施硬,逐步化解各类矛盾问题。通过交流谈心,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让广大退役人员了解政策、理解政策、遵循政策。对有一定合理性但国家目前没有出台政策的问题,要耐心细致说明理由,对明显超出国家政策且不合理的过高诉求,有理有据讲清道理,努力消除对抗情绪,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

四、全力落实帮扶措施。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各类军队退役人员政策落实情况,凡是政策未落实的,在这次走访慰问过程中,要找出问题症结,深入分析原因,立即采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对生活确有困难、符合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的退役人员,可由个人提出申请,经村(社区)、乡镇、县逐级申报审核批准,给予优先办理。对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和成立企业的退役人员,通过“双带双促”措施,给予真心帮扶。有关部门要积极整合政策和资源,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军队退役人员享受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

五、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相关责任单位要注重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固化做法,探索构建精神和物质并重的荣誉激励机制,推动经常性走访慰问和“双带双促”活动的开展,全方位关怀军队退役人员,让他们感受到关心、享受到尊严,增强荣誉感、自豪感、光荣感。要经常主动联系,不定期、分群体、分类别组织召开军队退役人员座谈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想法,营造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军队退役人员稳定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各乡镇在走访中要积极挖掘、宣传在“双带双促”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军队退役人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导作用。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13日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常委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共印3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