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00/2017-1031608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5-17
  • 公开日期:2017-05-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大普查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5-17 10:48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751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大普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和省住建厅《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大普查的通知》(湘建村函[2017]122号)精神,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大普查(以下简称大普查),在2个月内全面查摆、全面诊断、全面整改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普查全县2016年以来的所有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2009年以来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二、工作内容

(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集中安置项目的规划选址、设计、招投标、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管和竣工验收等情况;分散安置项目的规划选址、设计、乡镇对农房的质量安全监管和竣工验收等情况

(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检查改造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和资金拨付等情况以及2016以来的农村危房改造开、竣工情况。统规统建的改造项目同时包括规划选址、设计、招投标、施工许可等情况。农户自建的改造项目同时包括农户贫困类型、三级审批、三级公示、规划选址、农房设计、农村建筑工匠制度等情况。

(三)开展专项检查:结合检查2016年、2017年的项目推进进度情况开展雁过拔毛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三、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2017520日前)

各乡镇要根据大普查工作要求,抓紧制定本乡镇检查整改工作方案,于2017520日前以正式文件报县住建局村建办。

(二)普查整改阶段(520日至620日)

1、县、乡镇自查整改(520日至62日)。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各乡镇要组织对全部集中安置项目和分散安置项目认真开展自查(以查阅资料和现场入户检查为主),分别填写《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检查情况表》(附件1)、《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项目检查情况表》(附件2)和《易地扶贫搬迁入户检查表》(附件3)。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各乡镇要组织对全部统规统建项目和10%农户自建项目开展自查(以查阅资料和现场入户检查为主),分别填写《统规统建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检查情况表》(附件4)、《农户自建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检查情况表》(附件5)和《农村危房改造入户检查表》(附件6)。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总数为2009年至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总任务数(附件9)。

各乡镇要建立问题台账,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抓紧实施整改,小问题即查即改,大问题限期整改,并填写《问题和整改台账》(附件7、附件8),于62日前将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情况及项目检查情况表、问题和整改台账盖章后报县住建局村建办县住建局要汇总各乡镇报送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检查情况表、问题和整改台账,梳理和分析各乡镇自查过程中的典型问题,对问题突出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复查并将汇总情况经大普查领导小组审定后报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管理科。

 2、市级复查整改(62日至610日)。

市住建局汇总县市区报送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检查情况表、问题和整改台账,梳理和分析县市区自查过程中的典型问题,对问题突出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复查。市局复查以查阅资料和现场入户检查为主,抽查比例如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应抽查全部集中安置项目和10%的分散安置项目;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抽查全部统规统建项目和5%的农户自建项目。市局于610日将问题台账,整改措施和各县市区易地扶贫搬迁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检查情况表、问题和整改台账报省住建厅。

(三)省级抽查阶段。(610日至620日)

省级将对我市进行抽查(抽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省级抽查以查阅资料和现场入户抽查为主,抽查比例如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应抽查10%以上的集中安置项目和1%的分散安置项目;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应抽查5%的统规统建项目和0.5%农户自建项目。省住建厅将根据抽查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台账,督促未按时限完成整改的地区及时整改到位。    

(四)巩固成效阶段。

大普查结束后,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围绕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举措,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两项重大民生工程阳光、规范、安全运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成立大普查领导小组,由副县长张大宏任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住建局局长(常务)任副组长,县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规划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住建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要认清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和压力,高度重视此次大普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安排专门工作队伍,细化大普查方案,突出重点环节,集中时间和精力切实抓好大普查的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问题,全面排查。要针对集中安置项目规划选址、设计、招投标、质量安全监管、资金监管等重点环节和分散自建项目易发生雁过拔毛式腐败、重复领取和骗取套取补助资金等突出问题,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过、一笔资金一笔资金审,对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行全面透视体检

(三)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实效。认真梳理大普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和整改台帐,切实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确保在两个月内整改到位,使大普查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附件:

1.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检查情况表

2.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项目检查情况表

3.易地扶贫搬迁入户调查表

4.农村危房改造统规统建项目检查情况表

5.农村危房改造非统建项目检查情况表

6.农村危房改造入户调查表

7.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问题和整改台账

8.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问题和整改台账

9.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及完成情况表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16


 

 

 附件下载:

 华政办函[2017]51号附件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常委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共印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