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48483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6-07
  • 公开日期:2022-06-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章华镇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6-07 10:49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章华镇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日  

 

 

 

 

 

 

 

 

章华镇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镇农作物秸秆禁烧联防联控,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以用促禁,重点推进秸秆还田技术,进一步提高农民对秸秆综合利用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认识,全力遏制露天焚烧秸秆现象,持续配套做好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现就大力实施秸秆还田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依法治理、堵疏结合、查扶并举、创新增效”的总体思路,在依靠科技、拓宽渠道、整体推进、综合利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科技开发、宣传教育和组织领导力度,因地制宜开展秸秆粉碎、过腹、堆沤等还田技术的示范推广,引导带动农民不断增强秸秆还田的自觉性,逐步减少化肥使用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各村、社区是农作物秸秆还田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秸秆还田工作负总责,村、社区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严格属地管理,层层分解责任,确保秸秆还田工作全面覆盖,责任到人。

坚持科学规划,立足当地实际情况,与生态建设、农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科学实施。要坚持行政推动,全面加大秸秆还田工作推进力度,实现全镇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和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目标任务

2022年全镇农作物秸秆还田面积160259亩(附件1),在各村、社区形成良好的农作物秸秆还田和禁烧示范性作用,达到以“用”促“禁”和减少化肥施用量的效果。

四、实施重点

1.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腐熟还田技术。大力推广水稻秸秆覆盖还田技术培训,油菜或小麦秸秆还田技术、秸秆开沟埋草还田等技术,在对作物秸秆进行处理基础上,施用秸秆腐熟剂,选择增施尿素等氮肥调节碳氮比,实现秸秆腐熟还田再利用。

2.大力推广秸秆集中堆沤还田技术。利用田间地头空地或在田间地头开挖积肥坑,将秸秆收集堆垛,施用秸秆腐熟剂,泼洒人畜粪水液,加盖黑塑料膜或用挖坑的土将肥堆覆盖封严沤制,集中堆沤腐熟还田,使秸秆发酵生成有机肥。

3.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技术。通过采取联合收获机械收割,或加装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直接粉碎方式,将农作物秸秆收割或粉碎后,均匀覆盖地表,采取机械旋耕、翻耕作业,实现秸秆就地还田。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加大宣传力度。各村、社区要通过宣传车、宣传横幅、宣传手册、技术资料、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宣传活动,提升广大群众认识,大力扭转农作物秸秆一烧了之的传统习惯。

3.严格督查考核。把秸秆还田情况纳入化肥减量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对秸秆还田工作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力的限期整改。

4.发掘典型经验。秸秆还田是我镇化肥减量增效整改工作的重要措施,各相关单位要严格工作流程,深挖工作亮点,争取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我镇相关工作提供思路。

5.及时报送情况。各村、社区要建立并保存好台账,按照任务月报表(附件2)由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与分管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每月18日前报送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06室(补报2022年1月至5月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