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48325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6-06
  • 公开日期:2022-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章华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6-06 17:36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湖南省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区域、本行业、本部门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1日     

 


章华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关于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结合我实际,特制定章华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做实六月、贯穿全年,抓牢这一武器、抓住这一关键,持续深入开展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在湖南落地生根,推动全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主要内容

(一)学习贯彻重要论述,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推动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深化理论学习和宣讲,突出抓好三大专题,确保重要理论入脑入心、深学笃行。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覆盖延伸村(社区)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推动全镇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聚焦辖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找准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问题症结,创新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

二是组织专题宣讲。要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三个一’大宣讲,即提请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推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引导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同时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三是组织专题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持续报道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进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

企业层面,6月抓好五件事一是以主动接受采访、直播访谈、撰写文章等形式,开展第一责任人谈责任活动;二是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议,向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三是扎实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自查自改清单;四是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五是积极组织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作出履职承诺。

部门层面,抓好四件事:一是加强职责宣传。通过制作视频动画、宣传片、宣传册等形式,加强对第一责任人7项职责宣传,推动全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知责明责。二是组织学考活动。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紧扣第一责任人7项职责,分层级分行业分领域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考试,促其牢记自身职责、抓好安全生产。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四是开展隐患身边查。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加强媒体联动互动,推进安全生产章华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全镇实际,联动媒体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覆盖播放《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警示教育片,延伸镇、村(社区)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确保收看效果、不留死角。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宣传。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自建房安全三个集中治理,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水上交通事故追责,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报道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三是加大曝光力度。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考核巡查、明查暗访等行动,公布安全生产非法违法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落实群众举报奖励制度。

(四)注重公众安全教育,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扎实有效。

是举办线上线下活动。发动村(社区)、部门单位积极参加省安委办联合主流媒体开展安全宣传“五进”线上线下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是打造示范样板。坚持以点带面,结合安全发展工作示范乡镇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推动完善全镇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打造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社区。

是开展应急安全科普。按照省安委办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引领推动应急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积极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安全宣传产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深入人心。

是筑牢人民安全防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共同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重要议题,认真研究部署。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制定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明确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

(二)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有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通过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及时总结提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企业要落实专人跟踪掌握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报送至章华镇应急管理办公室。镇安委办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开展宣传,引导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