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36505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05
  • 公开日期:2022-05-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5-05 16:49
浏览量:1 | | | |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

《章华镇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已经镇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    

2022年415    

 

 

 

 

 

 

 

 

章华镇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2022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大党建、大规划、大人才、大考核、大组工”一体推进,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统筹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重点,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富美章华”现代化强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

思想铸魂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今年更要抓紧抓实。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要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必学内容,引导全镇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2、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整合建设何长工同志纪念馆、何长工同志故居、明碧山革命纪念地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发具有鲜明华容特色的党性教育精品课程,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读书班、巡回宣讲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赓续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实事项目承诺制、公示制、评议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推动党建引领力全面突显、全面提升。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部署安排集中学习活动,采取专题培训班、宣讲报告会、专题辅导讲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重要内容等形式,把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4、要深入推进清廉支部建设。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精神,制订出台《清廉支部建设管理办法》。落实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支部班子成员廉政把关,开展清廉“七个一”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清廉支部先进典型。

二、全面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

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强治理、优服务”,在全镇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以“支部引领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创建”主题活动,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总抓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促进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支部引领亮旗帜,就是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当好政治建设的“桥头堡”、部置工作的“指挥棒”、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群众身边的“排头兵”,示范引领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担当作为,在推进中心工作中当好示范表率。

2、组织生活亮规矩,就是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打实抓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标准、严的举措,确保组织生活在严明党内规矩、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党员形象上取得实际成效。

3、党员示范亮身份,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做到工作岗位亮出党员承诺、为民服务亮出党员责任、危急关头亮出党员担当、日常生活亮出党员风采,擦亮精神底色,砥砺为民情怀,时时事事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党建阵地亮形象,就是要按照《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落实“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的要求,合理规划布局、优化功能配置、规范标识标牌、完善服务机制,着力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宣传政策的“主窗口”、党员活动的“主阵地”、引领治理的“前沿哨”、联系群众“连心桥”,使党建阵地成为地方的“红色地标”。

三、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重心已历史性转向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加强系统谋划、整体部署、统筹推进。

1、着力实施“六项行动”。“六到网格六兴乡村”为抓手,全面推进“铸魂赋能、队伍提质、兴业共富、强基善治、引智聚才、连心到户”六项行动,逐项逐条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组建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团,深入村组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继续实施“党建+诚信金融”,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撑。持续推动为基层松绑减负,严格落实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减负工作事项清单。

2、进一步加强换届后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开展村干部履职能力专题调研,实施村干部履职能力综合分析,对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及时调整撤换,村“两委”空缺岗位3个月内动态补齐配优。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练兵、擂台比武”,每年全县选树30名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青年农民党员、农村实用人才定向培养,推进“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每个村(社区)常态保持2名30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后备干部。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实现所有新任村干部均有导师结对帮带。精心组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和巾帼行动,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健全完善“党建+村务监督”,建立小微权力清单管理机制,加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后村主职干部的监督。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水平。

3、抓严抓实驻村帮扶管理。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驻村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建立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容错纠错清单“三个清单”,严格日常督导和年度考评,探索开展季度考核,强化派出单位责任捆绑,严格实行驻村帮扶与派出单位双考核双问责制度,及时召回不合格队员。县驻村办每年对县派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走访不少于1次。

四、全面实施“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是我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出的重大决定。2022年1月,我县制订了《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全面服务“一廊二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今年要对照方案全力抓好落实。要聚焦全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拓展“守护好一江碧水”、教育优先发展、产业链建设、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常态化扫黑除恶、红色文化旅游、防疫防汛应急动员、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提质十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中心大局,推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五、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央省市县对这项工作看得很重,要求各级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进行研究、抓好推进。2022年 1月,我县制订了《华容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规划(2021-2025)》,对照规划和上级要求,今年重点抓好5项重点工作。

1、制定“强村计划”。深入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着力实施《华容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规划》,坚持逐村(社区)制定“强村计划”,全面纳入镇域经济整体规划,实行年度目标备案管理。

2、实施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从开发优势资源、盘活物业资产、培强产业经济、依托服务创收、发展乡村旅游、拓展社会帮扶、推行股份合作、规范租赁管理、深入消赤减债等方面入手,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素,推进43个薄弱村转化,实行销号管理,年内实现薄弱村清零、一般村壮大、富裕村做强的目标。

3、坚持示范引领。对集体经济扶持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开展专项调研评估。大力推行“党建+产业联盟”,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集体经济核心村,创建一批带动力强的集体经济示范片,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提升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4、加大扶持力度。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扶持,采取“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管理模式,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强化结对帮扶,实现选派村(社区)第一书记全覆盖,建立县领导联点、部门结对、镇办点干部包村三级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整合“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返乡人才+志愿者”力量,组建县镇两级专业服务队伍,定期走村入户提供专业化服务。

5、加强“三资”管理。开展“一村一项目”资源摸底,建立项目资源库。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审计等制度,定期开展村级财务督查,加强村级财务监管。

六、全面优化基层治理效能。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今年我们工作的重点是以党建网格化组织体系为依托,以构建党建引领治理大合力为目标,不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1、建立健全乡村网格化体系。推行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合一、联管联用”,建立健全“村社区(党总支)一级网格--自然村(党支部)二级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三级网格-- 党员骨干户--群众联系户”党建网格化组织体系。实行“网格长+网格员”负责制,以党建工作引领统筹网格内各项工作,推动基层治理定格落地、定责落实。

2、深入实施“五个到户”。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重点,继续开展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打通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3、持续深化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建立四级贯通、有效落实的服务格局,调优首批下沉服务事项,稳步推进服务事项扩容,提高农村、社区、园区“三位一体”全覆盖质效。大力推进乡镇村(社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形成“四个一”行政审批服务机制。

4、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抓重点、治乱象、固基本、建机制”为重点,针对电信诈骗、涉赌涉毒和黑恶势力等问题,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全面摸排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倒逼整改提质。

5、全面学习“华一”模式。全镇全面学习三封寺镇华一村乡村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136” 治理体系,鼓励基层治理创新实验,着力健全以协会为重点的自治力量,以乡风文明、生态环保、互助养老、平安建设、应急动员等为重点的治理内容,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信用积分制等为重点的治理机制,鼓励基层治理创新实验,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七、全面提升两新党建质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难点也是薄弱点,今年要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引领促进和服务保障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1、开展集中组建攻坚。制定组建方案,以大型非公企业、辖区新引进非公企业、未建党组织但有流动党员、出资人有政治安排但未建党组织的为重点,开展“专项摸排回头看”和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双找”行动。严格落实两新组织发展党员专项计划,夯实组建基础。“一企一策”落实党组织组建,确保应建尽建。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建立互联网行业、快递物.流行业党组织,开展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服务平台建设试点。

2、开展教育培训固本。分层分批分阶段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党员主题培训,实现全覆盖;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并组织开展1次以上履职培训;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办“先锋赋能课堂”,每月向党员推送一期网络“微党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两新”活动。

3、开展主题活动赋能。持续推进“党建引领 助力千企”行动,为3家重点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建立新型优势产业链“党建联盟”;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先锋行动”,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民企服务体系;扎实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打造一批“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党员创新攻坚团队”,挂牌一批党员示范岗、党员经营户,评选一批岗位标兵、明星窗口。

4、开展示范创建提质。深化拓展“标杆引领计划”,高质量建设3个两新党建示范点。结合两新党建述职评议、教育培训、主题党日、“七一”表彰等载体,组织开展两新工作现场观摩、成果展示、经验交流、问题研讨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八、全面统筹各领域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揽发展全局,分类別、分领域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    

着力推进社区党建工作。持续推动向城区社区赋能增效,增强城区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推动城区基层党建工作联抓联促、共建共享。完善城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等级序列制度,推行行政、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退休党员到小区“三报到”制度,推动社区治理服务常态化。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区党建活力。继续抓好小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高标准打造10个示范党支部,建设30个小区“红色驿站”。

九、全面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要聚焦组织设置、党内生活、党员发展、教育监督等内容,重点抓规范、抓制度,抓阵地、抓管理、抓保障。

1、抓实党员培训工作。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确保年底培训人数占所属党员总数的85%以上。抓好党员分层分类轮训,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形式,扎实开展“六个一”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推行备案审查、学时登记、述学评学、质量评估制度,分类建设一批精品现场教学点。

2、抓实党员发展工作。高质量落实党员发展计划;巩固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成果,严格执行华容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四个办法;加大从青年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每年新发展的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的不低于50%; 推行乡镇党委委员联系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实行高知识群体发展专项调度、计划单列。

3、抓实党员分类管理。健全完善分类管理机制,推动建立制度体系;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七一”前后开展集中组建一批流动党员党组织、集中走访一次流动党员、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典型、集中过一次组织生活的“四个一”活动;扎实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健全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

4、抓实党员档案管理。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籍管理,开展党员档案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党员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健全阵地、人员、经费、管理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党员电子档案。

5、抓实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实行专人负责制度、收缴登记制度、使用审批制度、定期公示制度,组织开展一次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工作专项检查。

6、抓实党代表联络服务。以促进履职为根本,组织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代表举办示范培训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落实党代表定期活动制度,建立完善党代表接待日制度,根据专业特长和实际能力,建立党代表志愿服务队伍,扩大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途径。建立履职述职评议制度,党代表每年就政治学习、本职工作、联系党员群众等方面情况,向党组织述职,接受党员评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