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31352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04
  • 公开日期:2022-04-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4-04 09:23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章华镇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6日  

 

 

 

 

 

 

章华镇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双段长制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浩吉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根据省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关于湖南省铁路安全环境综合整治“双段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湘铁整治20202号)、《岳阳市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关于落实全市铁路安慧镇整追“恐婴堂里型王事作的通知》(岳铁整治20211号)、华容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双段长”工作实施方案》(华交安专【2021】01号)文件精神以及2020年12月22日全省推进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双段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统筹协调、路地联动,紧密联系、共同整治”的工作思路,以“双段长”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境内浩吉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源头预防和过程管控,依法依规解决各类铁路安全环境问题,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职责

地方段长主要职责:负责地方责任范围内的安全管控和风险隐患整治协调;配合铁路运输企业整治安全环境风险隐患。

二级段长主要职责:负责所辖区内铁路线路周边安全环境问题的监督协调、问题整改、情况反馈,发现问题及时向铁路段长和相关责任单位通报,并做好存在问题处理的跟踪与协调工作,确保责任区段铁路安全环境有序管控。

三级段长主要职责:负责所辖区域内铁路线路周边环境问题的整改协调、情况反馈、向铁路沿线群众做好宣传教育,依托护路联网组织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管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铁路段长和相关责任单位通报,并做好存在问题处理的跟踪与协调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镇段长工作任务

1.落实工作制度,确保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巡查有序进行。

2.督促指导村(社区)的日常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巡查工作,建立巡查记录和问题台账。

3.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危及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对不能立即处理的安全隐患问题逐级上报。

4.现场设置工作公示牌,及时处置群众举报的各类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问题。

5.定期对现场巡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的辨识和处置能力。

(二)村(社区)段长工作任务

1.负责所辖区域内铁路线路周边环境问题的整改协调、情况反馈。

2.向铁路沿线群众做好宣传教育。

3.依托护路联防组织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管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镇段长和相关责任单位反映。

4.做好存在问题处理的跟踪与协调工作。

四、工作流程

(一)问题处置流程

1.日常检查发现的一般安全环境问题,按照管辖区域职责范围,由三级段长安排人员依法依规在24小时内进行处置。

2.对有争议的一般安全环境问题,由争议双方二级“双段长”现场共同确认,制定措施依法处置。

3对突出的安全环境问题,由一级“双段长”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对问题的风险、后果进行评估,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

(二)信息上报流程

1.一般环境问题涉及对方管辖范围,由三级段长通知对方三级段长处置。

2.突出环境问题,由二级段长以书面形式上报一级段长,上报问题应当包括:问题概况、隐患程度、涉及部门、发现时间、整改情况、处置建议等。

3.需要纳入地方政府督办的问题,由一级双段长负责上报相关部门。

(三)会议工作流程

半年度协调会:由路地级段长共同牵头组织,每半年开展1次,原则上安排在6月及12月中下旬,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参加人员由双方段长共同商定。

五、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章华镇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交通的负责人任副组长,城东派出所、应急办、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十里铺社区、石伏社区、前锋村、栗树村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交通干事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镇机关505室,办公室电话:0730-4130891。

(二)建立工作体系

各村(社区)以铁路沿线基层行政区域划分(涉及4个行政村(社区)),各村(社区)按照“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协同铁路部门负责铁路地界、铁路高架桥下两侧向外50米、部分地区可延伸至100米范围内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

(三)建立定期巡查和“回头看”机制

乡镇、村(社区)段长需协同铁路段长做好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定期开展排查,做好日常巡查记录,对突出隐患要按照“一事一档”建立台账,纳入隐患库管理。为防止隐患回潮,对已整治完毕的隐患,要建立定期回访和不定期走访相结合的“回头看”机制,每月底将巡查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至镇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