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1-1862470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9-23
  • 公开日期:2021-09-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自然灾害普查房屋建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1-09-23 11:57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章华镇自然灾害普查房屋建筑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

《章华镇关于自然灾害普查房屋建筑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章华镇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2号)、《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修订版) >的通知》(国灾险普办发〔2021〕6号)、《湖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的通知》(湘灾险普办发〔2020〕1号)、《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建设函〔2021〕52号)文件要求,为积极配合搞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特制订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对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智慧减灾”体系的重要意义,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动员,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工作目标

开展全镇城镇和农村房屋普查,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供我房屋建筑承灾体基础数据,全面提升我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普查范围和内容

(一)普查范围

包括城镇房屋建筑、农村房屋建筑。城镇房屋建筑包括城镇范围内所有现存的住宅类及其他建筑等。农村房屋建筑包括农村集体用地范围内的农村住宅房屋、农村非住宅房屋,其中农村非住宅房屋包括集体公共房屋(村民中心、卫生服务站、文体综合类房屋、幼儿园、学校、养老院、公共浴厕、基础设施和其他公用建筑)和集体经营房屋(集体生产经营用房、开发性工业用房或商业用房)。

(二)普查内容

以国家统一提供的房屋建筑调查底图为基础,结合内业基础数据,利用外业调查软件APP,实地调查房屋建筑的建筑面积,结构类型、建造年代、用途、层数、使用状况、抗震设防基本情况等信息。城镇房屋调查在外业调查软件APP上填报《城镇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和《城镇非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相关信息,农村房屋调查在外业调查软件APP上填报《农村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和《农村非住宅建筑调查信息采集表》相关信息。依据采集软件移动端填报的调查信息,自动生成与房屋建筑空间信息相关联的房屋建筑属性调查成果表,形成满足应急管理要求的房屋建筑调查成果。

四、实施与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年8月20日—8月30日)成立房屋建筑普查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和调查计划,熟练掌握普查软件和调查各项要求,为普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实施主体,负责制定调查计划,组织相关业务培训,组织村场(社区)工作人员组建调查队伍,划分调查区域,组织调查队伍熟练掌握普查软件和调查各项要求,为普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调查阶段(2021年9月1日—12月31日)。采取内业和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数据收集和实地调查,内业人员负责通过商品房预售许可现售备案网上管理系统、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勘察设计咨询业管理平台、农危改信息监管平台和城建档案、审图机构、建设五方责任主体单位、物业管理单位等资源多渠道、多方式获取、收集基础数据,以国家统一提供的高清影像图斑数据为基础,整理录入现有数据。外业人员负责利用调查软件在移动端开展现场调查。各村场(社区)组织队伍开展数据收集和现场调查,并将基础数据上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汇总上报

(三)汇总阶段(2021年10月1日—12月31日)。村社区调查人员应对所调查数据完整性和合规性自查自检。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场(社区)调查数据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准确性进行审核把关,并组织调查队伍进行抽样调查核实。抽样调查工作由移动端完成,包含基础数据收集和专业调查的所有内容,形成独立的抽样调查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章华镇房屋建筑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付唐明

长:高清宏(常务) 毛点点

   员:孟玉华     甘丽君

  各村社区普查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高清宏兼任办公室主任,甘丽君、张君为资料员。办公地点设章华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强化责任分工。此次普查工作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的原则方共同参组织实施。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全房屋普查工作部署、业务培训、业务指导、审核上报。

村社区各村场(社区)支部书记为组,各村场(社区)需配置3-5名调查员,负责各村场(社区)基础普查工作,并将普查数据及时上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审核上传

(三)争取财政支持。屋建筑普查是此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中之重,任务重、责任大,必须强化经费保障。为此,镇政府将积极争取县政府、县普查领导小组的支持,在资金保障上予以倾斜。

(四)强化技术保障。县住建局将建立健全专家和技术队伍,为我镇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普查各项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五)严格质量控制。建立自下而上的普查数据质检核查机制,调查登记、数据核查、数据汇总等全过程实行数据质量追溯验收和质量验收制度,严格落实实施主体质量自检、逐级核查、逐级负责制度,确保普查成果质量符合国家验收要求。

(六)加强监督检查。纪委、督查室、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成联合督查组,按照普查工作时间节点展开工作督查,对普查进度缓慢、普查数据不真实不全面、普查数据抽样核查和质量验收未落实的村场(社区)等进行通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