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1-1808322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25
  • 公开日期:2021-03-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1-03-25 15:28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及华重动防〔2021〕3号文件精神,全镇2021年动物春季防疫集中免疫工作从3月26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基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重大动物疫情(非洲猪瘟、禽流感)防控的严峻形势,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

成立由昌乐任组长,刘城、易湘忠任副组长,毛良军、刘少武、陈慰高、蔡佳、何辉英为成员的章华镇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各单位要对应设立工作小组,由党组织书记兼村(居)委主任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分管种养的村(居)委会副主任和治调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并明确生产者的主体责任,在严格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病防护安全的前提下,入户搞好动物春季防注射(投服)工作。同时,要开好村组干部会、广播会,搞好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并摸清辖区内畜禽存栏底数,登记造册,确保春季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二、做好强制免疫和计划免疫工作

1.认真组织落实动物防疫计划。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五号病、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狂犬病、鸡新城疫等疫苗要实施强制免疫,免疫率要达到100%,抗体检测率达到70%以上。对牛出败、猪肺疫、猪丹毒、猪链球病、仔猪副伤寒等疫苗要因病设防,力争做到应免尽免。

2.全面推进动物免疫标示制度。切实做好二维码耳标佩戴工作,确保挂标率达100%。建立免疫台帐,做好免疫登记和畜禽免疫注射登记卡的公示。统一规范养殖大户的消毒、防疫和诊疗登记册。同时,动物自主免疫做到操作规范、程序合理。

3.严把消毒关,防止人为传播疫情。全镇春防过程中要严格做好消毒,特别是免疫注射要做到一畜(禽)一针头,一畜(禽)一酒精棉球,确保免疫质量。同时,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各村、社区要组织专人进行栏舍喷雾消毒,规范操作、不留死角。

三、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疫病防控工作

各村(社区)要继续加大疫情排查力度,每周对辖区的生猪养殖场(户)、屠宰点等重点场所至少排查一次,一旦出现猪只异常发病死等情况,要严格按照《禽流感、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试行)》(农医发〔2015〕31号)文件要求,立即向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报告,并由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向上级报告和按规定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加强禽流感、非洲猪瘟防控宣传,覆盖面要达100%。严格禁止餐厨剩余物(泔水)饲养生猪,对辖区内的生猪饲养户要进行反复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制止。

四、做好狂犬病免疫和流浪犬扑杀工作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动物疫病,做好免疫预防至关重要。各单位必须将辖区内所喂养的犬只全部摸底并免疫到位,要采取措施对辖区内流浪犬进行彻底扑杀,防范群众受到犬只伤害。

五、做好春季血吸虫病普治工作。

各村(社区)要在5月20日之前完成对辖区所有牛羊进行全面血吸虫普治工作,各村(社区)不漏组、不漏户、不漏头,普查普治率要达到100%,送药要到牛羊口,按规定剂量口服吡喹酮片后人员方可以离开。在查治过程中,要严格按要求做好台帐登记。

六、强化督查验收

4月30日至5月5日,县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和镇春防领导小组将对各责任单位进行督查考核,督查情况将在全镇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考评。对防疫组织不力的,责令整改落实。对因免疫工作不到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的,一律严肃追责。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