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1-1790249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1-27
  • 公开日期:2021-01-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1-01-27 10:22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认真抓好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章华镇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对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      


章华镇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为全面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化解风险,消除隐患,接长短板,提升能力,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根据《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重大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的通知》(湘森指办函202012号)和岳阳市《全市重大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决定自2021年1月10至4月30日,在全镇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结合我镇森林防灭火形势,特此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生命至上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重大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因森林火灾引发重要设施、重要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工程、重大次生灾害造成火烧连营、群死群伤和重大财产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成立重大森林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联合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虢汉平任政委,镇长昌乐任组长,由赵振云、蔡锦耀、叶玉章、程国华、李青山、刘城、刘洋、蔡晓红、付唐明、郑先科(常务)任副组长。由各村(社区)总支书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行政执法大队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地点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易湘忠任办公室主任(电话:4130891),负责全镇重大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日常工作。

三、排查治理重点

1.农事用火

2.祭祀用火

3.林业生产用火

4.其他排查治理内容

5.应急队伍组建情况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组织对重要设施、重要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工程等重大风险点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一是重要设施。深入排查大型工厂、加油站、液化气站、爆材库、储油库、危化品库、林区内输配电线路等重要设施及其周边的重大森林火灾隐患,既要严防重要设施受到火灾威胁,又要防止重要设施跑火引发森林火灾。二是重要部位。深入排查与森林紧密相连的重大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村”。三是重要区域。深入排查风景名胜区、重点自然保护区、寺庙等森林火灾隐患。四是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重点林区、在建工程现场用火隐患,严防施工生产用火导致森林火灾发生。五是应急队伍建设。按要求建立健全防火机构并配齐工作人员,按规定成立森林火灾扑救队伍或应急分队开展必要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防灭火知识和紧急避险培训、防灭火机具和器械是否按照规定实施维护保养、扑救队伍人员是否能熟练使用灭火机具、各村是否按规定配备护林员。

四、方法步骤

1.动员部署(2021年1月10日至1月20日)

各村(社区)对此次排查治理工作要高度重视,要成立专项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订方案,分解细化具体任务并召开专题会议,精心部署,层层发动,做到任务明,责任清,措施硬。

2.全面排查(2021年1月21日至2021年4月5日)

各村和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对照四个重点排查目标,以各村为单位,全面深入开展一次全方位、接网式的重大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于2021年4月10前上报汇总表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3.集中整治(2021年2月1日至4月20日)

各村(社区)和相关单位要在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抽调得力人员,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做到隐患归零、问题见底。对于本级单位无法协调处理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及时上报镇政府研究解决。

4.检查验收(2021年4月20日至4月30日)

各村(社区)和有关单位要采取自查与邀请行业专家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隐患整改检查验收工作。主要围绕责任是否落实、排查是否深入、整改是否到位、隐患是否消除、管控机制是否健全等方面进行检查验收。2021年4月中下旬县森防指联合工作组,将对各村重大火险聚优品专项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抽查检查。

五、工作要求

1.切实把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活动作为加强野外火源管控的重要手段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关键措施,坚决抓好落实。

2.要建立健全各村(社区)、各基层站所分工负责、分片包干、分级实施的隐患排查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活动。要结合本地实际,制订科学周密的自查方案,进一步细化排查程序,明确排查任务,落实排查责任,确保排查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3.要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火灾多发区和高火险区,针对每一个环节,特别是却外火源管控等关键环节,按照“纵向至头、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原则,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活动,确保森林防火预案科学有效、人员在岗在位、机具准备充足、火源管控措施得力、重点部位有人值守、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4.要立足于从源头解决问题,认真梳理和归纳总结排查活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大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创新。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活动责任追究机制,对各工作小组排查片内,由于隐患排查不到位而出现的问题或,对排查小组发现并指出隐患后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对排查活动中领导得力,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