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0-1776514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7
  • 公开日期:2020-12-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0-12-17 10:09
浏览量:1 | | | |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章华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月21

 

章华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发〔2018〕10号及中宣发〔2018〕15号文件的有关精神,做好新修正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群众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围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基层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推进宪法全面贯彻实施等通知要求,现将我镇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党和国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引导群众从内心深处拥护和真诚信仰宪法成为全民普法的核心任务。此次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等内容,这是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有力推动和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因此,宪法精神、原则和核心要义,必须经常讲、反复讲。

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宪法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首要条件,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因此,要把宪法宣传摆在全民守法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宣传教育。

二、目标任务

通过广泛深入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建设法治章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深入学习宪法修正案,深刻认识此次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此次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这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增强宪法观念。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保障。通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意识,提高全体公民尤其是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意识,教育引导公民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在全社会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深厚根基和丰富内涵,坚定宪法自信。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我国宪法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和历史必然性,使干部群众充分了解宪法给国家面貌、人民生活带来的历史性变化和巨大进步,深刻体会到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倍加珍惜宪法,进一步提升对宪法的历史认同感。

(四)深入宣传宪法对国家和社会生活具有极为广泛的、深刻的影响和作用,树立宪法信仰。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巨大功效,使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的重大现实意义,坚决摒弃“宪法无用”“宪法摆设”的错误思想,自觉增强国家根本法意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五)深入宣传宪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凝聚宪法共识。我国宪法集中反映和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也必将成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紧密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宪法同国家的未来方向和发展目标紧密相连,进一步增强全镇人民尤其是党员和领导干部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建设法治章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工作安排

(一)强化领导干部学习宣传宪法的带头示范作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宪法观念和法治思维能力。

1.要利用党委会会议、部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要让学习宣传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工作人员。

2.将学习宪法申报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集体学习,把宪法作为部门领导年终述职述廉述法的重要内容。

(二)提高公务员学习宣传宪法的自觉性,不断强化公务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3.积极争取并配合组织部门,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加大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力度,将宪法学习纳入各类主体培训班内容。

4.积极推进“我读宪法”和宪法宣誓活动。倡导国家公职人员全面深入学习宪法文本,促进国家公职人员增强宪法意识、带头依法办事。

(三)组织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广大中小学生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

5.在中小学校开展“宪法晨读”“国旗下讲话”“万名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同唱国歌”、主题班会等活动;在中学生中开展诵读宪法和主题征文、演讲、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宣传志愿者,为中小学在校学生讲一堂宪法课。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广大中小学生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素质,推动宪法精神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

(四)积极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着力提高广大群众依法理性维权意识。

6.以强化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宪法宣传教育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送宪法下乡”“送宪法进村入户”活动,着力提高广大农民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理性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的能力。

(五)大力开展宪法理论普及活动,增强宪法学习宣传效果。

7.编写宪法宣传教育资料,观看理论专题片和多媒体宣传材料,为干部群众理论学习提供权威、通俗的学习资料;聘请专家、教授,利用法德讲坛、宪法学习论坛等平台,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学习辅导等形式,开展宪法理论宣讲活动,增强宪法学习宣传效果。

(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掀起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的热潮。

8.在政府办公场地、及辖区主要通道悬挂宪法宣传标语。

9.采取举办展览、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文艺表演等形式,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文化活动;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章华”为主题的网上征文、交流、答题、签名等活动,吸引公众参与,形成网络正面舆论强势;广泛运用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以及各类宣传栏、电子屏、移动电视等公共设施开展宪法宣传,在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提前谋划,组织策划好“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掀起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的热潮。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尤其在当前抓好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宪法修正案的学习是引领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与的关键,是引导社会各个层面接受宪法教育、增强宪法自信、树立宪法权威、凝聚宪法共识的基础性工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依托“法律八进”活动等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创新形式,扩大效应。要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要坚持宣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政府与社会相结合,在具体宣传项目策划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伸延到管理行业、企业等管理和服务范围,扩大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争使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出亮点、出精品。 

(三)强化考核、确保实效。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纳入2020年度全镇依法行政单项考核内容。明确专人负责资料报送工作,第一次开展活动为5月15日并报送活动的印证材料;7月3日前报送各部门阶段性开展情况;12月15日前报送全年学习宣贯总结及相关印证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