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78517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8-09
  • 公开日期:2022-08-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2年耕地占地用税协税护税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8-09 17:35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2耕地占用税协税护税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站所:

经镇政府研究,现将《章华镇2022年耕地占用税协税护税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9日      


章华镇2022耕地占用税协税护税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章镇税源管理,提高征管质量,确保税收应收尽收,充分发挥协税护税效能,促进章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等文件精神,结合章华镇的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明确税护税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章华镇税收征管工作在严格依法治税上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税收组织财政收入的作用、参与国民收入分配、调节经济运行的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有力地促进了章华镇税收收入持续稳定的增长。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加强涉税信息交换,强化税源控管和数据管税,规范征管秩序堵塞征管漏洞。此次协税护税行动将对2018年至今耕地占用情况远进行全面核查,实现税收、财力双增长,建立完备高效的综合治税长效机制的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协税护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协税护税,深入挖掘增收潜力,有效地强化税源控管,优化税收环境,进步增强全社会纳税意识,为壮大财政收入做出应有的贡献。

基本原则  

1.坚持两级联动的原则,加强和完善章华镇协税护税工作,既要有利于调动章华镇加强协税护税和发展镇经济的积极性,又要有利于章华镇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实现镇、村(社区)两级联动,促进章华镇经济的稳步增长。

2.坚持依法治的原则,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格按照税收征管法,强化执法监督,营造诚信、公平、竞争有序的税收环境。

三、工作措施及要求

成立章华镇协税护税领导小组,落实协税护税制度全面掌握辖区税源变动情况并做出相应处理。

 长:蔡锦耀              

副组长:蒋              镇党委委员

颜运秋(常务)    主任科员

陈良华            财政所所长

 员:李建新、梁武、易湘忠、彭德胜、龙卫军、彭超、魏斌、相关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章华镇财政所,由彭德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联系、落实。辖区各村(社区)、站所主要负责人任协税护税联络员,密切配合协税护税工作。当前着力抓好耕地占用税协税护税工作。全镇协税护税工作由镇长牵头负责,镇财政所、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水利服务站、镇自然资源一所、镇自然资源二所、镇自然资源三所及相关村(社区)全力配合,集中开展工作。

(一)思想重视,统一认识。要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形成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拓宽信息渠道,搞好调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建立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

(二)掌握政策,迅速部署(7月27日-7月31日)。各村(社区)、站所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掌握耕地占用税征收范围、税额标准、认定条件等政策内容;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搞好宣传发动,切实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

(三)全面调查,理清底数(8月1日-8月31日)。由镇领导牵头、镇财政所、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水利服务站、镇自然资源一所、镇自然资源二所、镇自然资源三所及相关村(社区)参与,按照实事求是原则,通过查看资料、实地丈量、走访群众等方式,核实每一宗占用耕地的地址、名称、面积、性质、是否报批、土地复垦等情况。

(四)宣传到位,争取支持。大力开展税法宣传,向纳税人宣传《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税务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培养和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的意识。将税法宣传与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税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争取纳税人的支持和配合,并尽可能减少税收征管改革对纳税人的影响。

(五)严格政策法规,依法处理偷税漏税户。对偷税漏税户依法追缴偷漏,纳入正常管理严格按照税法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核实征税,认真开展涉税数据复核,不指高“一刀切”,不收过头税,避免因工作方式不当引发负面涉和税舆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