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48236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02
  • 公开日期:2022-05-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章华镇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5-02 15:24
浏览量:1 | | | |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清廉村(社区)财务

管理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

章华镇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章华镇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华容县委印发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委(2022)1号)精神,深入构建我镇村发展良好外部环境,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保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系列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全面落实省、市、县清廉建设工作部署,将清廉乡村建设融入农业农村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工作目标

通过5年的努力,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形成村(社区)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无缝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营造农村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朗、乡风清淳、村容清爽的清廉乡村总体目标。

、主要任务

一)深入宣传教育

将宣传教育贯穿到清廉乡村建设活动的始终

1.强化宣传发动。多渠道开展清廉文化宣传,将清廉乡村建设内容、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纳入镇、村(社区)级公务栏、宣传栏重要内容,支持引导村(社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等纳入村(居)规民约。

2.强化清廉学习教育。把清廉乡村教育与每月党课、农村主题党日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提升村(社区)干部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3.强化财务制度学习。每年组织镇、村(社区)财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1次以上,主要培训内容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华容县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等,提升镇、村两级财务人员从业素质。

二)开展“三资"清理

以三资”清理为突破口,对近三年村级”三资”管理情况,来一次全面"回头”。

1.清理村级资产。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定期清查、补充更新,评估处置、按程序操作,实行专人管理。

2.清理村级资源。核实集体所有资源性资产,明晰产权关系,对资源性资产开发、交易与处置进行合理合法性审查论证,建立登记台账,健全管理制度。

3.清理村级债权债务。对每笔债权债务余额、债权债务关系进行认真清理,对名存实亡的"呆悬死账"债权债务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核销,做到债权债务关系清晰,时间、账目清楚,金额准确。

4.清理村级财务。查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账,开支是否合理,报账程序是否合规,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等问题,做到收支两条线、报账手续齐全、支出合理、程序合法合规。

三)全面健全财务管理程序

已出台《章华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见附件),严格规范村级收入、支出、审批、预决算管理,做到每一项操作都有制度可依,每一笔收入支出做到即时入账、支出合理、审批严格、预决算平衡科学。

四)强化村级财务管理监督

1.严格村账代管村级与镇农村财务管理中心签订协议,将其财务会计管理事项实行委托管理。突出监督实效。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切实履行对村务决策、执行、公开全程监督的职责。围绕人、财、事等方面进行监督,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三资"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上,重大事项执行,三议三公开"民主决策工作机制,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2.完善村级财务公开。扩大村务公开范围,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医保费用、惠农补贴等群众最关心的事项,依规进行公开。开展村集体资产、项目等公开面询监督,由村监委会主任主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有异议的村财务票据进行公开质询,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工作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23-20224月)

召开部署动员会议、成立组织机构、下发实施方案、开展宣传工作等,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24-202212月)

重点三步走:一是实行示范引领,按照重点培育、全面推进的思路,重点培育一个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示范村,形成样板;二是整体推进。加强督促指导,落实时间节点,引导其他村按照样板示范村扎实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三是落实目标考核,对照方案制定的目标任务,镇对村实行逐村考核,逐村过关。

三)深化阶段2023年1月以后系统总结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典型经验及成效,常态常效,推动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走深走实。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成立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蔡锦耀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赵振云、一级主任科员胡守军任副组长,陈良华、蔡继华、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蔡继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镇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

镇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督导责任,加强对乡镇财务制度落实、三资管理检查督导。各村(社区)落实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属地责任,把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与党建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成立专班、出台专案,从细从实落实。建立好三资,管理、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及工作清单。

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会、村民代表会、宣传窗等宣传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宣传活动。同时要充分挖掘特色亮点,打造建设样板,总结建设经验,予以广泛推介,增进社会认同感和广大群众支持率。

四)完善督查考评

镇人民政府将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督查,结果作为年底绩效打分重要依据。镇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领导小组制定相关考评细则,加强对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工作的督促指导;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村(社区)及个人,及时通报批评督促整改,确保实效。

五)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长抓不懈,一抓到底,形成常态。各村(社区)要建好队伍,逐步做好财务管理自我承诺、自我完善、自我检查。要及时总结、提炼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典型经验,推动完善辖区内村(社区)财务管理各项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