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1-1885103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2-10
  • 公开日期:2021-12-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推行2021年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模式的工作方案
来源:章华镇   2021-12-10 15:05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

关于推行2021年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

“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模式的

工作方案

 

相关村、社区: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小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模式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就我镇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项目采取“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模式,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由章华镇人民政府水利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决策实施。

二、工作模式

以群众自愿,村、社区申请为前提,按照“自选、自建、自管、自用”的原则,以行政村、组为单元,村场委员会为责任主体,村民选举产生的理事会为项目建设主体。

(一)“四自”的主要内容

1.自选。项目选址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经村民大会集体讨论公示后确定。

2.自建。由村民大会选举产生的理事会作为项目建设主体。

3.自管。理事会在项目建设中具体负责材料采购、工程施工、财务核算、质量管理等工作。

4.自用。项目竣工验收后,交村委会列入村级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和使用。

(二)“两会”的主要内容

1.村委会是项目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选举和监督理事会,调解纠纷,审查账务,制定和落实项目管护制度等。

2.理事会。一般5-7人组成,成员由理事长、施工员、质管员、采购员和会计等组成。

(三)“三公开”的主要内容

1.项目选择公开。征求项目区群众意见并公示。

2.理事会选举公开。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

3.财务公开。项目明细支出在村内公示半年,如有发包项目必须公示发包过程、评标人名录和中标合同。

三、操作程序

(一)资金筹集

由章华镇人民政府和县水利局协商,将水利局国拨资金和章华镇历年项目结余资金等,用于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项目建设,由章华镇和县水利局共同发文确定资金额度。

(二)项目立项

1.村、社区提出申请。

2.领导小组审批同意。

3.村、社区编制项目实施方案。

4.县水利局下达立项批复。

(三)项目设计和预算编制

1.村、社区聘请测量、设计单位,对经公示后的“自选”项目进行测量和规划设计、编制项目预算。

2.村、社区编制的项目设计和预算上报后,由县水利局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下达设计和预算批复。

(四)项目实施

1.在镇人民政府的监督下,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产生过程要有记录并公示7日,理事会不实行任期制,村长、村支部书记不得参加理事会。

2.理事会组织项目建设的施工班组、材料采购,需发包的项目组织发包。

3.项目施工。理事会组织工程队施工建设,并聘请有专业资质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后期资料整理。施工过程要保存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各种影像资料。

4.项目验收。

项目建成后,由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项目进行满意度投票,满意率低于70%的,项目必须整改。整改到位后再次组织测评,直至村民满意,并收集书面资料。

工程初步验收。镇人民政府组织水利部门人员进行项目初步验收,并签署验收意见。

ƒ工程验收。镇人民政府初验合格后,由县水利局组织专人进行项目验收。

④资料归档。项目建设的所有资料,由镇人民政府负责建档,长期保存,并送交相关资料到县水利局备案。

四、资金管理

1.项目资金由县水利局通过县财政专户拨入镇财政账户,项目资金拨付分两次。第一次为具备开工条件后,拨付20%的启动资金;第二次为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余资金。

2.项目资金由镇人民政府建立专账,实行报账制,理事会为项目的资金报账人。县水利局、财政局进行监管。

3.项目资金明细支出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由理事会填写决算并附真实、有效的凭据,经村委会、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账。

4.村民劳务工资经公示后凭发放名册纳入工程投资,实行打卡发放。

五、预算费构成

项目预算费用构成原则上按华容县水利局和财政局章华镇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实施方案执行。

 

 

                          章华镇人民政府    

                        20219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