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1-1808319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18
  • 公开日期:2021-03-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1年度“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1-03-18 15:25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于印发《章华镇2021年“治陋习、树新”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

《章华镇2021年“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25 

 


章华镇2021年“治陋习、树新风”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有关精神,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巩固治陋成果,倡树时代新风,引导群众抵制人情风盛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殡葬中的陈规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决定在全镇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依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1.全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五大不良现象有根本好转,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2.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生态安葬,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治陋工作和新风项目领导,确保抓出实效,特成立治陋工作领导小组。

 长:虢汉平 党委书记

副组长:昌   党委副书记 镇长

赵振云 党委副书记

蔡锦耀 人大主席

叶玉章 政协联络工作办公室主任

程国华 纪委书记(常务)

 员:谯慧明 治陋办主任

  宣传办主任

吴志付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三、工作步骤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督促,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2.制订工作方案。各村、社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制订务实管用的“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方案,要拟定具体的任务清单、明确推进时间节点,确保责任到人,措施过硬。

3.全面推进实施。各村、社区要根据本单位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宣传、动员和实施。各单位应将每季度工作推进情况报镇治陋办汇报材料内容为当季度所做工作与成效、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议等三部分。

4.建立长效机制。各村、社区要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要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活动的成效评价和意见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

5.强化应急值班。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做好“治陋树新”值班值守工作,保障治陋工作正常运转,保证相关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有人摸排,相关管控措施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做政令畅通、响应及时。

四、工作措施

1.加强宣传力度。各单位要通过会议、电视、网络、广播、自媒体等多个平台,全方位、多形式、系统化推介“治陋习、树新风”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要创新宣传方式,以戏曲巡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治陋习、树新风”的民间故事和正反典型,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各村、社区要利用电视台、广播及时宣传报道各乡镇、各部门整治行动的进展情况,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反面典型要加大曝光力度,为治陋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推进新风项目。全镇拟定本年度新风项目规划,持续推进“7080”集体生日宴集体升学宴树文明新风广播智慧宝宝集体入伍宴等新风项目活动。

3.抓好带头引领。突出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全体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上述人员要分别向本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公开承诺,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承诺书要在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4.落实齐抓共管。镇纪委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会同治陋办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要组织强大的舆论宣传,提前安排部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5.强化监督考核。各村和社区要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作目标得到落实。镇治陋办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每月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和点名通报批评并将督查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