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0-1749009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8-20
  • 公开日期:2020-08-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蓝结家园”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0-08-20 09:19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蓝结家园”建设工作方案》的

    

 

各村、社区:

《章华镇“蓝结家园”建设工作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贯彻落实。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0日      


章华镇“蓝结家园”建设工作方案

 

传统毒品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合成毒品问题来势迅猛,新精神活性物质更是层出不穷,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吸毒成瘾人员管控难、戒断操守率低、回归社会难,已经成为危害社会治安稳定的源头性问题。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是特殊的病人。为加强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减少毒品的危害,防范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精准高效开展“蓝结家园”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精神,遵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立足社区、引导企业,培育典型,以安置就业为核心、团队戒毒为纽带、同伴教育为辅助,创新戒毒康复工作的新机制,开展集“戒毒康复、技能培训、安置就业、社会帮扶”于一体的“蓝结家园”建设,为建设幸福新章华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蓝结家园”建设,培育一批戒毒康复先进典型,发展一批戒毒团队,建立一批戒毒康复人员安置企业、安置基地、安置点,增加更多的公益性就业岗位,为戒毒康复人员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镇政府牵头整合社会资源,完善帮扶救助措施,发挥团队戒毒优势,提高操守率,巩固戒毒成果,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提高吸毒人员服务管控工作能力水平,实现章华地区毒情形势明显好转。

三、工作措施

(一)扶持培育戒毒康复典型。政府引导,职能部门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戒毒康复人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是“蓝结家园”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扶持培育戒毒康复典型是开展团队戒毒和“蓝结家园”建设的基础。综合健康状况、文化程度、吸毒史、家庭关系、婚姻状况、生活来源等因素,在广泛征求办案单位、戒毒场所、镇禁毒办意见的基础上,遴选出戒毒意愿强、依从性好、戒断操守时间长、志愿者精神强的戒毒康复人员,通过法律法规、社会工作技能、戒毒专业知识等培训,提高戒毒康复人员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团队戒毒的模式,努力提升戒断操守率。

(二)建立完善综合性保障政策。政府要对“蓝结家园”在建设用地、厂房租赁、税收减免、信贷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和支持。对接收戒毒康复人员(包括农村)就业的企业单位,按照就业政策规定给予补贴。企业招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有《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的戒毒康复人员,符合条件的,按照相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戒毒康复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按照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三)建立完善帮扶救助措施。镇政府牵头组建成立“蓝结基金”,镇禁毒协会负责组织并发动社会各界向“蓝结基金”注入资金,专款只限用于对需要帮教帮扶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自主创业,镇财政要确保“基金池”充盈。

1.要加强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技能培训,促使其加入“蓝结家”或者“蓝结企业”就业,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2.要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为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提供生活救助和医疗保障等各项服务。

3.对符合就业困难认定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按规定给予政策扶持,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提供公益性岗位、扶持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促进并实现就业。

4.对于戒毒康复人员自主创业的,政府要给予大力支持,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可申请创业贴息贷款担保。

5.对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按规定将纳入社会保险范畴,提供社会保险补贴

6.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生活困难的戒毒康复人员按程序纳入保障范围

7.对因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的戒毒康复人员家庭按程序给予临时救助,努力保障其有学可上、有业可就、病有所医、困有所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分管禁毒工作负责人为组长、镇禁毒办主任为副组长、镇司法所、派出所、财政所、人社站、民政办、卫健办、文宣办、安监办、工会、团委、妇联、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禁毒协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蓝结家园”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组织指导、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基层组织、企业单位,支持、参与“蓝结家园”建设。要加强对“蓝结家园”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制定保障性政策,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成立“章华镇‘蓝结家园’团队戒毒康复辅导站”,年内吸收组建10-30人以上吸毒人员戒毒团队。要将“蓝结家园”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创新戒毒方法、提升戒毒效果的一项重要举措,狠抓责任措施落实,确保“蓝结家园”建设落地见效。

(二)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蓝结家园”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完善各种制度。整合社会资源,合力推动“蓝结家园”建设。

1.司法所要加强对“蓝结家园”建设的指导、支持和推动,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法治教育、心理康复、行为矫治、跟踪帮教、法律援助等工作。

2.各派出所要做好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加强违法违协的处置工作。

3.财政所要结合财力状况,为“蓝结家园”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

4.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把戒毒康复人员纳入劳动职业技能培训总体规划,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的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援助。

5.民政办要推进禁毒社工队伍建设,培育扶持专业禁毒社工组织。对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按程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

6.卫健办要把戒毒康复工作纳入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愿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的作用,为“蓝结家园”提供专业指导和戒毒医疗服务工作。

7.文宣办要做好舆论引导,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对“蓝结家园”建设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戒毒康复事业的舆论氛围。

8.工会、共青团、妇联、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禁毒协会要发挥职能优势,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宣传、培训、跟踪管控、帮教帮扶等服务性工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管理运行机制。“蓝结家园”要依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构建设。由禁毒办牵头负责,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戒毒康复团队建立戒毒促进会,戒毒促进会由戒毒辅导员、戒毒康复团队核心骨干组成,负责引导戒毒人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互相监督、互相激励。

镇禁毒专干担任促进会辅导员,负责戒毒团队的联络、管理、指导。镇“蓝结家园”建设领导小组督促指导“蓝结家园”完善日常生产、生活、工作和安全管理制度,帮助戒毒康复人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参与对戒毒康复人员的管理,为戒毒康复人员搭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平台。定期走访,随时掌握工作动态。戒毒康复团队要开展好“三会两活动”,“三会”是指:定期组织戒毒人员进入团队的迎新会,每月组织一次月评比和总结经验的戒毒恳谈会,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戒毒团队成员奖惩和促进会成员改选的民主评议会。“两活动”是指:戒毒康复团队定期组织戒毒宣传活动和戒毒培训活动。心理咨询、户外等其他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开展。二是建立指导帮扶机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蓝结家园”建设的指导,确保经费、人员、措施落实。镇政府要明确社区干部、禁毒专干、禁毒社工、禁毒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对“蓝结家园”戒毒康复人员的教育管理。要建立社区戒毒专职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医务人员、戒毒人员家属和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工作小组,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辅导、行为矫治、帮助教育、关怀救助、效果评估等工作,真正做到人格上尊重、感情上亲近、生活上关心、权益上保障,增强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支持“蓝结家园”建设,定期会商研究,通报情况,促进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四)加强督导考核。“蓝结家园”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限期完成建设任务。加强对“蓝结家园”建设的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已经建成的过渡性就业安置基地、戒毒团队,经主管部门和镇禁毒办验收合格的,命名并纳入“蓝结家园”扶持建设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