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0-1734388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7-02
  • 公开日期:2020-07-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0-07-02 16:10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

章华镇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30      


章华镇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镇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监督职能,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框架,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管安全、管生产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规定,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以遏制和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减少人员伤亡为目标,以专项整治为手段,着力推进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管理工作,着力开展安全生产计划执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抓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为构建平安章华、和谐章华,促进镇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出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着力抓好非煤矿山、工贸行业有限空间安全专项整治。对非煤矿山、工贸行业有限空间安全实施专项整治,坚决取缔非法开采现象。

)着力抓好烟花爆竹、爆物品、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对违规定使用爆物品和无证经营、运输烟花爆竹及危险化学品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和处罚。

(三)着力抓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交通安全监管制度,坚决打击和处罚“黑校车”;加强水上交通安全整治和日常监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取缔“三无”船舶。

)着力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学校、宾馆、商场、公众娱乐场所、工商企业、重大活动场所等重点人口密集场所为整治重点,认真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限期进行安全隐患整改。

)着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对食品药品生产加工业、销售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对无《经营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加工企业和不具备安全卫生条件以及销售假冒伪劣、过期食品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六)着力抓好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在建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对违规、违章建设施工等安全隐患予以整治。

(七)着力抓好职业病危害安全专项整治。一是调查摸底,弄清辖区涉及职业危害领域的企业情况,建立好登记台帐;二是督促企业加强监管,添置必要防护设施(备),建立职业危害管理制度;是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八)着力抓好其他领域和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好行业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调整充实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镇安委会主任由党委书记、镇长昌乐同志担任,副主任由党委政府负有各线、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的相关党政负责人担任,副镇长付唐明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成员由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组成。安委会下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谯慧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配齐配强镇安监办工作人员,镇安监办专职干部6人,其中主任1,安全员5人。

3.实行企业安全生产干部包干责任制,村(社区)办点干部、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社区)干部为包企业负责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每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二)抓好隐患排查治理

1.实行安全生产基础月报和隐患排查治理月报制度。各村(社区)于每月28日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和基础报表上报镇安监办

2.实行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登记建卡上报制度。凡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由镇安办统一向县安委会办公室上报

3.实行安全生产隐患治理通报、销号制度。各责任单位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没按要求整改到位的,镇安委会办公室将对其进行通报,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限期内仍未整改到位的企业上报县安委会。

(三)开展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

镇安委会牵头,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对所监管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从严治理违规操作、违纪律的行为。

(四)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突出隐患整改

1.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每月对所属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不少于1次安全检查,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加,对被检查的单位要填写好《章华镇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登记表》,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附上相关图片),并跟踪督查落实。

2.各村(社区)对重大安全危险源和高危行业要建立重大安全隐患日巡查登记台帐及时上报镇安监办。

3.镇安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并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督办制度,镇安监办每月对上报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汇总归类,按照“一单四制”的原则交由各整改责任单位办理。整改责任单位将整改情况书面上报镇安监办备案、销号

(五)依法依规监管,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

具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要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作用,派出所、国土、食药监、安监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发挥综合执法作用。

(六)坚持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制度

各责任单位每月要坚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小结月工作开展情况,部署近期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的有关问题。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好帐、卡、册、表等基础性工作

各责任单位各生产经营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好隐患排查,完善相应帐、卡、册、表等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台帐。

)制定和完善有关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制定和完善重特大事故、地质灾害事故、森林防火消防工作、道路交通事故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责任单位要组织开展一到两次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村、社区要有一至两幅永久性安全生产标语,要开辟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学校、企业开展好安全生产有奖知识竞赛活动;有关部门单位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各责任单位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工作。

四、奖惩办法

安全生产工作对村、社区分别实行排类制。行政村一类单位5个,二类单位5个,三类单位2个。社区一类单位7个,二类单位7个、三类单位3个。

镇安监办对村(社区)实行周督查、月评比、季排名,对季度排名连续两次三类的村(社区)实行黄牌警告,对年度安全生产考评不合格的单位及个人,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