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0-1704430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5-12
  • 公开日期:2020-05-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2020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0-05-12 08:57
浏览量:1 | | | |

章政办发〔2020〕20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

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根据华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华扶办发〔2020〕7号)和《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华扶办发〔2020〕11号)文件要求,为做好全镇2020年年中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有效防止脱贫户返贫和新增致贫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及时纳入新发生的返贫致贫人口

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标准和程序,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脱贫户或农户开展识别工作。识别和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后,及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中录入新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和致贫原因,标注返贫户并录入返贫原因。

(二)及时纳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

按照华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华扶办发〔2020〕11号)确定的监测范围和监测程序,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开展识别工作。识别和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后,及时在信息系统中标注脱贫监测户并录入返贫风险,录入边缘户基础信息和致贫风险。

(三)及时录入更新帮扶措施等相关数据

各村(社区)要及时联系享受项目的贫困户(含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完善帮扶措施信息。全面掌握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享受的帮扶措施,以及家庭成员、收入、生产生活条件等变化情况,在信息系统中更新相关数据;准确判断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返贫致贫风险是否已经消除,对于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的,在信息系统“致贫(返贫)风险是否已消除”指标中勾选“是”。致贫风险已经消除的边缘户,可以不再进行帮扶。

二、有关事项说明

(一)关于识别规模

1.返贫人口和新致贫人口据实识别,不得限制规模。

2.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以村为单位,总规模一般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5%左右。总规模是指脱贫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的合计数量,包括信息系统中现有人数和此次新增人数,不包括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且在信息系统中取消标识的人数。

(二)关于今年新识别返贫户和新致贫户脱贫

今年新识别的返贫户和新致贫户,要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年底动态管理时达到脱贫标准。

(三)关于收入计算周期

贫困户(含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收入计算周期,以识别月份的上一年作为始点,以识别月份的上一月作为终点。例如,4月份识别的新致贫户,收入计算周期为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

(四)关于返贫致贫原因

今年新识别返贫户、新致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返贫致贫风险中增加“因疫情”选项。

(五)关于数据操作年度

返贫户、新致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纳入、数据录入更新,都在信息系统2020年度数据库中进行操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是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目前全镇正在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时间更加紧张、任务更加繁重。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安排工作,强化各类保障措施,严格按照进度要求高质量推进工作。

(二)严格标准程序。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章政办发〔202019)中规定的监测范围、监测程序和监测内容,开展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识别和退出工作,确保工作质量。

(三)确保工作进度。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汇总本辖区新纳入返贫致贫人口、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摸底情况(见附件1),并于5月15日前,以正式报告形式报镇扶贫办。

联系人:申浩

联系电话:15197079787

 

附件:1.2020中动态管理备案统计表

2.新识别贫困户信息采集表

3.边缘户信息采集表

4.脱贫监测户信息采集表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