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312838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27
  • 公开日期:2018-03-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
来源:章华镇   2018-03-27 11:39
浏览量:1 | | | |

章政发〔2018〕7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着力精准

  1.精准对象。按全省统一部署,2018年要继续开展贫困对象的动态调整。各村、社区要在3月底前组织一次全面摸排,坚决退出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并严格按程序完善资料。

2.精准措施。找准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做到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

3.精准信息系统。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信息系统管理,信息采集、帮扶痕迹、项目录入等内容真实准确,问题数据修正及时。

二、进一步抓好落实

1.政策落实。成立产业扶贫等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全镇相关行业扶贫部门单位要与上级主管部门密切对接,进一步加强行业扶贫政策宣传,优化行业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流程,设立扶贫窗口,开通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量。 

2.责任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实行党政同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扶贫专干为脱贫攻坚工作直接责任人;进一步建立完善办点干部包村(社区)、帮扶党员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实行结对帮扶全覆盖,镇机关、部门单位、村(社区)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进行帮扶。

3.工作落实。六个一批 五大建设为着力点,全面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即产业发展一批、教育助学一批、健康医疗救助一批、政策兜底保障一批、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一批、培训和就业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含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村组道路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三、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

1.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坚持鲜明的政策导向,如产业扶贫,制订出谁干支持谁、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动员干实施办法;针对拆户分户、转移家庭责任等不良现象和等、靠、要的懒人思想,要通过典型引导,对其形成巨大的道德压力,并正面弘扬宣传劳动脱贫致富的典型,形成我要脱贫、脱贫光荣的正确导向。

2.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一是要全面保障教育扶贫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要对贫困两后生全面实施雨露计划。

3.扶贫与扶心相结合。把结对帮扶作为融洽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防止简单送钱送物,大水漫灌,把群众满意与不满意作为考核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依据。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村(社区)扶贫队伍建设。按照脱贫攻坚队伍只能加强不能减少的原则,各村(社区)在2017年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充实扶贫力量,现有扶贫专干原则上不能调整,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需征得镇党委同意,如有想摞挑子的扶贫专干,在一定期间内不予提拔重用。

2.加强对村、社区扶贫专干的学习培训。全年组织村(社区)扶贫专干到市、县专题培训2次以上。

3.加强结对帮扶干部能力提升建设。3月底前,所有结对帮扶干部要认真学习《结对帮扶指南》,并下村入户结穷亲,开展精准帮扶,年内结对帮扶入户对接次数要达到8次以上。

五、进一步做实社会扶贫

1.凝聚社会合力,形成大众扶贫格局。深化细化帮扶措施,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员交流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2.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完善对接服务平台。2018年要加大社会扶贫网的宣传,确保贫困户的注册率达100%,确保贫困户发布的每条需求都可以成功对接。

六、进一步明确奖惩机制

一是奖励先进。对于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由镇党委、政府给予奖励。

二是优先提拔。对在省市县脱贫攻坚考核检查中有突出表现的扶贫工作人员,或在镇年终精准扶贫绩效考核中排名靠前的扶贫专干,予以优先提拔和重用。

三是从严问责。针对扶贫领域开展巡查督查、考核或其他途径发现的突出问题,由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问责乃至纪律处分。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

2018321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月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