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312831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21
  • 公开日期:2018-06-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加强政法综治及信访维稳工作的意见
来源:章华镇   2018-06-21 11:33
浏览量:1 | | | |

章发20187

 

 

中共华容县章华镇委员会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加强政法综治及信访维稳工作的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确保区域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大任务,现就加强2018年度政法综治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取得新胜利

1.深入开展反渗透、反恐怖斗争。成立章华镇反渗透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筑牢反渗透反恐怖斗争坚强阵地,确保辖区不出现一起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突发事件。

2.持续开展反邪教工作。巩固“全市防范邪教工作先进单位”成果,争创省级先进。继续转化法轮功、门徒会、全能神顽固分子。严格落实“三帮一”管控制度,不出现一起因辖区邪教人员管控脱失造成的案件。

3.确保网络安全。及时妥善处置重大敏感网络舆情事件,打击网络政治谣言。

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迈出新步伐

4.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继续提升“湖南省平安乡镇”工作水平。评选“平安家庭”300户、“平安村(社区)”4个、平安小区2个、平安学校2所。

5.提升民调工作水平。开展“大走访、大培训、大评比”活动,镇民调排名力争进入全市前40名,继续确保进入全县前3名。村(社区)排名持续提升,力争2个以上村、2个以上社区分别进入全县前30名、前10名。

6.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巩固全国“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成果, 保持县级先进单位称号,确保不被定为县级以上重点管控单位。吸毒人员人数做到“去存量、减增量”,管控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探索在全国首创涉毒人员基础信息网上录入和更新维护,实行信息网上推送和移交。

7.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实行城区网格化管理,配齐配优城区网格员并充分发挥作用,实现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资源的有效整合。

8.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党委政府主导扫黑除恶的思路,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农村黑恶势力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管理得到明显加强的目标。

三、社会矛盾化解实现新突破

9.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成立章华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坐班接访制度。明确村(社区)一把手和办点干部为辖区信访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发挥法律援助作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继续坚持“特护期”重点人员“五帮一”制度。

10.争创“三无”单位。力争信访工作排名进入全县前五名。争创“无赴省进京越级访、无大规模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的“三无”乡镇。争创一批“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故”的“三无”村(社区)。

 11.严厉打击非访。对越级非访人员一律启动调查处理程序,依法严厉打击一批缠访闹访事件和人员。对责任脱失造成影响的干部启动问责程序。

 12.全力化解矛盾。常年开展化解积案行动,实现信访积案逐步清零的目标。实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村(社区)第一介入制度,逐步实现上访一般不出村(社区),轻易不出镇的信访工作目标。

四、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13.稳定综治信访队伍。不轻易调整村(社区)治安主任的分工,保持队伍的基本稳定。

14.提高业务水平。开展理论和业务培训,逐年提高村(社区)治安主任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章华镇2018年度综治工作考评细则

 

 

中共华容县章华镇委员会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5日

 

 

 

 

 

 

 

 

 

 

 

 

 

附件

章华镇2018年度综治工作考评细则

150分制)

 

    一、领导目标责任(6分)

1.村、社区、各部门单位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及时研究综治维稳工作(4分)。年初有规划、工作有方案;每季度专题研究综治维稳、民调与平安创建、禁毒工作,会议记录完整的计5分。每少1/1次扣1分。       

2.年初与下属单位签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状(2分)。全部签订了的计2分。缺一个单位(组)扣1分。

    二、综治基础工作(17分)

   (一)综治中心建设(3分)

    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室、视频监控室、心里咨询室、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布置完整的计3分。缺一项扣1分。

   (二)台账资料(14分)

1.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目组织机构;

2.网格内联户岗(维稳、纠纷)信息员花名册;

3.治安巡逻队人员花名册与应急小分队花名册;

4.网格内出租房屋与暂住人口登记表;

5.低智能聋、哑、精神病、残疾人员花名册与登记表;

6.邪教组织人员花名册与邪教组织人员回访登记表;

7.宗教人员花名册与登记表;

8.轻微违法青少年花名册与登记表;

 9.帮教对象及帮教小组花名册;

10.来信来访登记薄;

11.技防建设登记册;

12.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案卷(一起纠纷一个案卷);

13.“平安家庭”、“平安小区”评比情况与登记审批表;

14.辖区内县直单位亮点工作情况。

    以上表册分项汇总分项装订成册,资料完整的计14分。缺一项扣1分。

    三、维护社会稳定工作(15分)

    1.监控帮教邪教人员工作开展(2分)。签订“监控帮教邪教组织重点人员责任书”,有工作日志与回访记录且全年未出现影响稳定的计2分。未签责任书、未做日志与回访记录的扣1分;出现影响稳定的计0分。

    2.群体性事件(4分)。全年本单位不发生堵塞交通、冲击国家机关、聚众闹事斗殴等群体性事件的计4分。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计0分;发生较大群体性事件每起扣3分;发生一般性群体性事件每起扣2分。

    3.非正常上访、涉法涉诉信访(3分)。全年未出现非正常上访、涉法涉诉信访的计3分。被县信访局、政法委核定的每起扣1分,被市信访局、市委政法委核定并扣分的每起扣2分,被省信访局、省委政法委核定并扣分的每起扣3分。

    4.应急演习(2分)。制订了自然灾害(如洪灾、地震等)、公共卫生事件(如传染病、食物中毒、动物疫情等)、社会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了演习的计2分。缺一项扣1分。

    5.治安巡逻(2分)。组织好本单位和县直、重点单位开展治安巡逻,全年完成任务好且有巡逻日志的计2分。没有日志且记录不全的计0分。

    6.特护期维稳(2分)。按要求报送“特护期不稳定因素排查责任分解表”任务完成好的计2分。出现一般性失误一次扣1分,出现重大失误计0分。 

    四、禁毒工作(50分)

    (一)组织领导(10分)

    1.禁毒组织机构健全(2分)。明确禁毒专干,工作运转正常,建立禁毒工作奖惩制度。未成立机构的扣1分,未明确专职领导的扣1分,未明确专干的扣2分。

2.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分)。有完整的工作计划、方案,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有办公室并挂牌办公,明确社区戒毒(康复)专干,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和流程。未成立领导小组的扣1分,未设立工作站的扣1分,未挂牌办公的扣2分,未明确社区戒毒(康复)专干的扣2分,工作职责及流程未布置上墙的扣2分,扣完为止。

(二)社会化禁毒(40分)

    1.禁毒宣传。开展禁毒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活动(15分)。结合辖区毒情,在公共场所至少办一个禁毒宣传栏或橱窗,且面积不少于5平方米;辖区内主干路设立两至三块永久性禁毒公益宣传广告牌(墙),且每块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橱窗没有内容的扣5分;没有刷写广告牌(墙)标语的计0分;6.26国际禁毒日没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的扣5分。

    2.加强对辖区内在校学生禁毒预防教育(5分)。学校按教学大纲要求授课,高标准建立禁毒示范学校。没有按大纲要求授课的扣2.5分,没有建示范学校的扣2.5分。

    3.社会化人员动态管控工作(20分)。对辖区内被公安机关决定“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底数清楚,并建立台账,逐人签订社区戒毒(康复)协议,落实帮控措施,建立“四帮一”小组,管控率达到95以上。管控率低于95%的扣10分;底数不清的扣2分;没有建立台账的扣2分,台账不齐全的扣1-2分;没有落实帮控措施的每人次扣1分,扣完为止;社区戒毒(康复)对象没有按时尿检的每人/次扣1分,扣完为止;没有“个人档案”资料的扣2分,档案资料不齐的扣1-2分;没有逐人签订社区戒毒(康复)协议的每人次扣1分,扣完为止。

   (三)扣分情形

    因外流毒贩、特殊群体涉毒、娱乐服务场所涉毒、易制毒化学品、精神药品流失和走私、涉毒人员管控等问题被县、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县、市级以上禁毒委员会通报的,实行一票否决。因管控措施不力,导致辖区内发生重大涉毒案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每次扣5分。凡辖区内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含临聘人员)和学生新增吸毒被公安机关查处的,每人次扣0.5分,因涉毒犯罪被法院判处刑法的,每人次扣2分。该项扣一、二项总分,扣完为止。

    符合国家禁毒办规定的其他扣分情形的,按照规定扣分。

五、民调工作(50分)

    1.领导责任(10分)。一把手亲自抓民调工作,有上、下半年班子专题议民调会议记录的计4分,缺1项扣2分;有民调组织机构和责任包组到户的计2分,缺1项扣1分;班子成员民调走访记录(网格内居民住户)已完成的计4分。缺1人(记录)的扣2分;完成一半的扣1分。

    2.有本单位民调工作方案计(2分)。没有的计0分。

3.平安创建(8)。按时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对开展的活动有会议记录(影像资料或图片)、报送审批、评比结果、张榜公示或授牌等计8分。开展不积极(无记录、未报审、未评比、未张榜或未授牌)的每项扣2分;未开展的计0分。

4.辖区民调满意度(30分)。按五个等级计分:好计30分,较好计25分,一般计20分,较差计10分,差计0分。

    六、工作作风纪律(12分)

    1.会风会纪(3分)。应参加会议人员按时参会并作好记录计3分。迟到一次扣0.5分,缺席一次扣1分,一次不作记录扣1分。

    2.中心工作(3分)。按工作要求对开展的中心工作或临时任务按时报送(上传)资料,督查统计情况好的计3分。迟报且影响全镇统计上报的一次扣1.5分,未报的计0分。

    3.工作总结书面材料(4分)。半年度、年度书面总结,中心工作督查考核综合情况书面材料,按时交且不缺项4分。材料内容充实综合评价好的计4分,缺一次扣1分,质量不高的酌情扣分。

    4.发送各县直、重点单位文件资料(2分)。全年按时送达不漏单位的计2分。漏送一个单位一次扣0.5分。

    七、加分项目(加分后该单位总分超过150分的按150分计分)

    1.为县、市、省提供现场的每次加0.511.5分。

2.受到县、市、省书面通报表彰的每次加123分。

 

 

 

 

 

 

 

 

 

 

 

 

 

 

 

 

 

 

 

 

 

 

 

 

 

 

 

 

 

 

 

 

 中共华容县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83月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