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93710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9-23
  • 公开日期:2022-09-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在全镇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暖民心、优治理、促发展”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9-23 17:31
浏览量:1 | | | |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

关于在全镇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暖民心、优治理、促发展”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为积极应对疫情旱情等叠加影响,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察民情解难题、送政策优治理、办实事暖民心、强服务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暖民心、优治理、促发展” 大走访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9月21日——11月21日

二、参加单位及人员

联村(社区)县直单位、联企干部、全体镇机关干部、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普通党员。

三、走访形式

采取县直单位联村(社区)联户、镇机关干部包村(社区)联户、村(居)组干部网格联户、党员就近联户等形式进行。县级领导联点走访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不少于10户;县直单位按照安排表(附后)下沉至村(社区)走访,每名班子成员不少于20户;镇机关干部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形式,组织驻村干部、办点干部、部门单位班子成员、村(社区)干部、村级后备力量、辅警、组长和有帮扶能力的村(社区)党员进网格、进农户与群众结对子,开展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有联企任务的干部同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

四、活动内容

1.全面开展民情大排查。结合镇重点工作,聚焦抗旱保收、

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平安建设、乡村振兴、企业帮扶等领域,深入到群众中去。要做到“五必访”,即脱贫户测户必访,信访户必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必访,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必访,受疫情和旱情影响较大家庭必访。要做到“四必问”,即生产生活状况必问,“急难愁盼”问题必问,惠民政策落实必问,周边社会治安情况必问。要做到“三反馈”,通过召开屋场恳谈会、民情化解会等方式,引导群众讲真话、说实情、提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小困难向村(社区)反馈,一般问题向镇反馈,较难解决的问题通过镇党委政府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特别是信访积案问题,包案领导要带头接访下访、果断化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全面开展政策大宣讲。根据县相关部门编印的《惠民政策摘要口袋书》,走访干部要通过上门讲解、电话沟通、发放资料、开屋场会等方式,深入开展政策宣讲、释疑解惑等工作,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联户党员干部要注重跟踪政策落实,对于应落实而未落实的政策要掌握相关情况,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3.全面开展实事大办理。要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要结合走访活动,进一步整合“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返乡人才+志愿者”力量,积极为农户提供技术信息、就业信息、农业项目、扶持资金、市场销售等多样化服务,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农户增收致富。要全面推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五、活动步骤

1.走访摸排阶段(9月21日—10月9日)。党员干部深入走访户家中,全面了解情况,收集相关信息,做好政策宣讲、情绪疏导、答疑解惑等工作。

2.汇总研判阶段(10月10日—10月17日)。对收集的问题进行汇总,建立台账,采取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方案,找准解决措施,明确“四四表单”。

3.交办处理阶段(10月18日—11月21日)。通过上门入户、电话沟通等形式,分期分批对相关走访收集的问题进行办理,实行办理一起销号一起,并及时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六、工作要求

1.明确组织机构。镇党委成立“下基层、暖民心、优治理、促发展” 大走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陈飞同志任组长,蔡锦耀、赵振云(常务)、李贻文、叶玉章、程国华、刘城、王文军、付唐明、蒋超龚文等同志任副组长,镇属各办公室为成员单位。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蒋超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镇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走访活动开展。

2.压实工作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举措,认真组织好本次走访活动。镇办公室既要做好下沉联点走访干部的对接联络工作,也要认真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好走访活动中的社情民意收集,还要高标准统筹好各基层党组织的走访活动。

3.健全工作机制。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入户走访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按照“三反馈”要求及时反馈村(社区)或镇领导小组。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联户党员干部反映的情况,每周召开一次民情碰头会,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镇党委每周召开一次民情例会,分析研判民情民意,帮助解决村(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镇办公室对反馈的问题及时交办至相关部门办理,并由镇督查室开展督查督办。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4.严格工作纪律。各基层党组织要将走访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有效载体,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帮忙不添乱、为民不扰民。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          

2022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