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93709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9-20
  • 公开日期:2022-09-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9-20 17:26
浏览量:1 | | | |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

 

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章华镇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             

 

 


章华镇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国庆节将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为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度节,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县委、政府办公室《关于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我镇安全生产实际,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决定于近期由镇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时间安排:9月20日至10月31日

二、检查目的

通过大检查活动,推进村、社区部门单位认真落实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推动全镇安全生产的大环境形成;进一步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

三、检查内容与重点

(一)检查内容。主要是“五查五看”。一是查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情况,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全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情况;二是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看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健全和人员配备、活动开展情况;三是查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看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四是查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看是否按标准配备到位、是否完好无损;五是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安全隐患整改、重大危险源监控等,看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到位,事故隐患是否整改到位。

(二)行业领域检查重点

1.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主要检查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劳动保护用品配备及使用情况;加油站点有无“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情况;烟花爆竹的储存、运输、销售情况。

2.建筑施工方面:主要检查在建项目相关手续、施工安全、施工人员住宿环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谨防施工人员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情况;高层建筑、高空作业安全隐患情况,各企业施工单位,必须要有醒目的安全标识、标志及警示牌,用电、高空作业,必须要专人负责,持证上岗。

3.人员密集场所方面:主要检查超市、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消防设施、消防疏散通道设置和畅通情况,重大火灾治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以及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4.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检查锅炉、压力容器、建筑垂直运输设备、电梯等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检测情况,工作人员有无操作证件,民用液化气罐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等。

5.校园和校外培训、托管机构安全方面:重点检查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教学楼及其他学生经常活动的场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检查学生上晚自习和晚托下楼道防踩踏预防办法;学校和校外培训、托管机构供水、供电、基础设施及消防安全的配置及设施的完好情况。

6.消防用电方面:防火方面,各村、社区要成立防火领导小组,设立防火点,成立专业巡逻队,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各单位对辖区内五保户、边缘户、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上门进行用电的安全检查及宣传,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隐患

7.食品药品方面:重点检查学校、建筑、宾馆茶楼、工地食堂工作人员有无健康证,食品来源,生产日期等,各医疗站点工作人员有无从医资格证,药品的使用期限,对于各村、社区存在的小作坊,要加大巡查力度,对于无证、无营业执照、手续不齐全的小作坊,依法予以取缔。

8.道路交通方面:各村、社区道路安全隐患是否得到全面排查,施工路段有无明显安全标识,危险路段是否得到及时治理情况。重点查看马路市场是否存在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情况,是否影响道路交通的正常通行。查看校车是否违规超载,是否按照规定线路行驶。督促各单位辖区内的电动车按规定上牌,查看农村片区是否存在变装农机载人、农业机械道路规范行驶及作业情况。查看农村道路险段窄桥是否安装标志标牌,是否加装防护栏。

9.燃气安全方面:开展餐饮等燃气使用单位安全自查和员工安全培训,依法安装燃气泄露报警器,对依规操作、安全用气作出承诺;组织燃气企业对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公共场所进行一次全覆盖入户检查服务,对室内外管道设备、燃气具、连接软管、用气环境、气瓶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测试和检查;对重点燃气经营、存储、运输、使用单位,开展全覆盖安全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处理。

    10.工贸矿山方面:查看企业安全费用的提取使用和安全费用使用计划制定情况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情况企业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和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等情况涉及“涉氨制冷”、“粉尘防爆”、“金属冶炼”和“有限空间”企业对照《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隐患》落实整改等情况。查看矿山是否存在盗采情况,对关停矿山的险情、隐患等情况进行安全巡查。

    11.老旧商业、住宅建筑方面: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既有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四类(高层建筑是指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m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超高层建筑是指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民用建筑)。重点加强对高层建筑屋顶平台违章建(构)筑物和高层建筑外墙广告牌、外装饰安全的整治。

、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活动采取综合检查、属地检查和企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

1.综合检查成立由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检查组进行检查各组安排一名资料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工作,相关社区安全员负责配合资料员完善检查资料。

2.属地检查由各村、社区组织进行,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和落实三年行动方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3.企业自查由企业组织人员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进行自查自纠。

、工作要求

1.规范检查方式。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开展明查暗访,深入调查了解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严格检查程序。检查要做到“六有”:即有方案、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有跟踪。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反馈,对重大事故隐患要督促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进行整改,同时向监督管理机关依法交办,并指定专人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3.强化检查责任。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倒查责任。

4.加强监督考核。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重点时段、重点工作的要求,及时进行统筹协调、资料收集,认真掌握、分析各小组检查督促情况,并定期通报。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纳入全镇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各检查组要认真填好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并请资料员将检查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等资料及时报送镇应急办(207办公室 戴方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