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31330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03
  • 公开日期:2022-03-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章华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规划
来源:章华镇   2022-03-03 09:01
浏览量:1 | | | |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规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

《章华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规划》已经镇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    

2022年3月9日    

 

 

 

章华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按照华委〔2020〕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规划。

一、明确职责分工,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一)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党委书记全年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专题工作会议不少于4次,每半年至少组织和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调研1次,检查、暗访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年底镇党委以党委书记名义向县纪委监委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二)细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党委书记的重点负责事项,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做到“三为主、五带头”;明确专职党委副书记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协助“一把手”全面负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三)完善村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报告制度。村级党组织书记每季度向镇党委书记汇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年终对全年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自查,并以书面形式分别向镇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到基层,坚决克服压力传导层层衰减现象,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源头防控,着力规范权力运行

(一)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照《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建设的决定》,狠抓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按规定程序报批等制度的执行,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持续强化监督保障。持续抓好中央关于“六稳”“六保”、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运用好“互联网+监督”“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系统”“群情通”等平台,着力提升监督覆盖面、精准度。

(三)严格抓实“三资管理”。对全镇“三资”开展清核,进一步规范镇村(社区)“三资”管理,确保“三资”安全运行和保值增值。对违反“三资”管理规定的,予以严肃追责。

(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台账,决策过程严格落实“三项程序一项评议”工作要求,每半年对镇内“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公开评议,评议工作由镇纪委全程监督,并在评议后3个工作日内将评议结果报县纪委监委。

(五)及早做好谈话提醒工作。由党委书记带头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全覆盖摸排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拟定谈话提醒对象名单,逐级逐类开展谈话。坚持做到“三个必谈”,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一报告”、“一说明”的要求。

三、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一)全面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3月至12月期间,按“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提高”阶段性开展活动,在落实活动中不断改进纪检干部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

(二)积极开展清廉单位创建。根据按照省市县要求,全镇各单位从“宣传宣讲、支部建设、班子队伍、风险防控、项目管理、村级财务”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清廉单位创建,打造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站所、清廉小区等清廉建设标杆。

(三)不断健全人员管理制度。坚持科学选人用人制定《章华镇办点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和《章华镇机关站所干部综合绩效考评办法》,采取考勤与考绩相结合的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作风督查,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进行明察暗访,全面实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

(四)持续完善财务监管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合理编制预算,所有线上支出和部门单位拨款一律从严核定标准。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津补贴、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方面规范申请和审批流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有关制度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五)日益规范公开办事制度。利用镇机关党务、政务公示栏、村(社区)宣传栏和“互联网+监督”等平台,对所有办事项目的政策精神、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进行公开,建立规范的公开制度。在窗口服务单位和村(社区)服务大厅推行一门式服务,公开服务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时限和责任人,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回访制,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

四、聚焦群众关切,着力开展专项整治

要按照“三个到位”要求抓好上级部署开展的专项整治,并要结合本镇实际,重点针对换届选举、纠治“四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化营商环境、民生资金发放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五、强化教育引导,着力筑牢规矩意识

通过开展例行廉政谈话、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先进个人事迹、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活动,起到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采取集中学、个人学、指导学等方式,重点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法规文件,使全体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相关知识做到入脑入心。全年由党委书记分两次讲授廉政党课,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交流体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