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1-1869128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30
  • 公开日期:2021-07-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1-07-30 14:28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推动我镇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见效,镇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华容县委办公室、华容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整改与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办〔2021〕1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细化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八大减肥增效关键措施,分别制定相关子方案,现印发予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章华镇2021年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方案

2.章华镇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万亩示范实施方案

3.章华镇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实施方案

4.章华镇2021年绿肥生产示范方案

5.章华镇2021年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增效实施方案

6.章华镇2021年农作物秸秆还田实施方案

7.章华镇2021年深翻耕工作实施方案

 

 

章华镇人民    

                                2021年7月30日   


附件1

章华镇2021年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促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普及,深入提高我镇科学施肥水平,根据我镇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情况及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行动和化肥减量增效为“抓手”,以服务生产、服务农民、深入推进科学施肥为中心任务,以技术推广普及为重点,大力推动测土配方施肥内涵深化和外延扩展,大力开展施肥指导服务,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切实提高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着力解决不合理施肥和过量施肥问题,不断提升科学施肥水平,努力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二、目标任务

全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11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6000农户,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平均每亩粮食作物增收节支50元,平均每亩经济作物分别节本增收65元。  

三、工作重点

1.加强配方肥指导服务。健全完善配方肥产供施网络,逐步形成以科学配方引导肥料生产、以连锁配送方便农民购肥、以规范服务指导农民施肥的机制。发布面主要作物、主推品种施肥配方信息,因地、因时、因苗制定科学施肥技术方案,加强“大配方、小调整”技术指导,促进农民按方施肥。

2.强化“培训班”进田。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千方百计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到田,结合村级示范片建设,举办农民田间学校和现场观摩活动,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专家田间巡回指导和现场指导服务,加强田间实际操作技能和肥水管理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技术水平。全年共培训村级农技指导80人次,农民500人次,肥料经销人员50人次。

3.测土信息、配方建议上墙。结合当地实际,采取适合农村、贴近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工作。在村民集中活动场所和肥料经销网点,积极推进测土配方信息和施肥方案上墙公示,针对不同作物,推介优质肥料品种、施肥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方便农民了解掌握科学施肥知识,直接“按方”购肥施肥。

4.加强“信息宣传”引导。利用广播、传宣标语、手机、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培训,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丰富科学施肥知识,提高科学施肥技能,营造科学施肥氛围,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

5.推广专家手机APP2021年做到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村组干部及所有农技服务人员安装应用湖南省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手机APP系统全覆盖。

四、工作进度安排

2021年4月,广泛开展宣传发动与技术培训。抓好2021年度土壤样品检测。测土信息和施肥方案上墙展示,制定2021年《测土配方施肥实施方案》。落实春季作物田间肥效试验。确定施肥情况监测农户并建好台账。

2021年5月,组织以村场农业负责人、种粮大户和肥料经销商为对象的肥料配方师培训班。针对当季作物,确保100%以上村测土信息、施肥方案和施肥“建议卡”上墙

202111月,开展工作总结,做好各项资料整理和归档工作。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长黎翳为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陶尚建为副组长,各村场农业生产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万庾镇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徐敏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工作,各村场全力配合。

2、强化技术指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组,具体人员如下:

    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农艺师   易湘忠

成员:刘少武    张 杨   杨雄波   

3、严格监督管理。一是严格抽样检测。抽检采样点严格按照定位采集,每100个土样抽1个样送送省级化验室检测,化验结果误差在允许范围内;二是严格配肥出厂前检测。查销售台帐、销售地点,确保养分含量标识、测土配方肥分区与实际相符。三是加强配方肥质量监督检查。不定期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厂家抽查生产原料,检查生产程序和工艺,检查配方肥生产档案和企业质量保证体系。抽检配方肥成品,分批抽查配方肥质量。

 


附件2

章华镇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千亩示范

   

 

一、实施地点

粮食生产路线上的万圣村、横堤村和话岗村1千亩。

二、实施目标

综合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秸秆还田技术、绿肥种植减肥技术、土壤松深耕、新型肥料利用等多种化肥减量措施。通过示范,持续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氮肥利用率提高2%以上。

三、实施内容

1.全面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亩示范基地全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充分运用15年以来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认真总结施肥经验,通过示范,加强科学施肥宣传力度,促进科学施肥深入人心。

2.绿肥生产示范。亩示范基地全部冬种绿肥,把恢复发展绿肥生产作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业节能减排、实现“藏粮于地”和产能提升的关键措施。

3.推广普及秸秆还田。坚持把农作物秸秆就地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严禁在田间地头随意焚烧秸秆,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覆盖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提高秸秆资源肥料化利用水平,科学调减钾肥用量。

5.大力改进施肥方式。一是选择耗肥量大、附加值高的高效经济园艺作物,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水肥一体化技术。二是推广机械深施。改传统撒施、表施为机械深施,在果茶园大力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机械深施”模式,在稻作区推广水稻机插同步侧身精量施肥技术。三是推广叶面施肥。发挥叶面施肥作物吸收快、用肥量相对较少的优势,大力推广作物跟外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四、技术路径

主要通过四种减肥途径,实现化肥减量增效。

1、精准施肥减量。不断完善施肥技术指标体系,优化科学施肥方案,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加强肥料周年运筹、基肥追肥统筹,既充分利用前茬作物施肥残留的养分,也考虑当季施肥对后茬作物的影响,减少不合理施肥。

2、机械深施减量。按照农机农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加强肥料深施机械研发,因地制宜推进机械深施,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养分损失。

五、保障措施

1、强化行政推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加强协调指导,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将化肥减量示范板块创建纳入化肥减量工作重要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镇村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带头办点,干部包干负责,引导农技推广、科研教学和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行动中来。通过明确责任、整合力量、强化培训、优化服务,加强督查,促进关键技术和政策措施示范落实。

2、保证资金投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万元,主要用于施用配方肥,有机肥补贴,绿肥生产,水田深耕等。

3、加强指导服务。成立专家技术组,负责技术方案审核,指导关键技术落实。加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研究,制定相应的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减肥增效技术模式。


附件3

章华镇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镇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0.1万亩,亩减少化肥用量30%以上,产量增加10%以上,节约用水45%以上,农产品品质明显提升。

二、推广内容

重点扶持1-2个企业或大户,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使用肥料选择水溶性好,养分配比针对性强的化学肥料,力求使用量为正常露地常规施肥量的60-70%,用水量为常规用水量的50-60%。并对全县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设备比较老旧的设施进行改造和升级。

三、施肥管理与组织管理

安排专人管理,帮助农户建立肥、水、药管理台账。管理人负责设计、田间监管和台账建立;并搞好组织、协调、统计、总结与汇报。并向上级责任人申报、改造和升级的用户与对象。

四、验收与总结

配合县土肥站年末组织排查与调查统计,核查村(社区)推广应用情况,面积完成情况,完成年度工作总结,并上报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4

章华镇2021年绿肥生产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我镇农业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实现“藏粮于地”、产能提升为目标,大力推广恢复扩种绿肥,实现耕地用养结合、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二、目标任务

新增高标准的绿肥5000亩示范片,绿肥平均产量达1500kg/亩以上,亩减少化肥用量5-7 kg。全镇绿肥种植总面积23750亩。

三、主要工作

1、落实示范基地全镇计划在万圣村、横堤村和话岗村新增绿肥示范基地面积5000亩,示范地点要求全部在交通便利的公路两旁,每个村场均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为主要示范对象。

2、落实责任人。各村按照统一部署,村总支书记和农业生产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完成本村绿肥生产任务,每个村安排1名农技人员作为技术负责人,驻点做好技术服务。

3、宣传培训。结合当地实际,采取适合农村、贴近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科学种植绿肥技术的普及工作。9月份,利用农闲组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社员集中进行培训学习,特别是冬种绿肥的培管技术要引起足够重视,防止种后不管。   

4、狠抓田间培管。示范板块内每亩用种量1.5-2.0kg(留种田每亩用种量2.5 kg),双季稻田冬种紫云英选用早熟品种,一季稻田搭配紫云英中迟熟品种,国庆节前后播种。紫云英喜湿润,忌渍水,要开好三沟,腰沟、围沟、厢沟沟沟相通,雨后要及时清沟排水,田间绝不能积水。防止畜禽踩塌。

四、进度安排

2021年8月:编制《章华镇2021年绿肥生产示范实施方案》。

2021年9月:完成绿肥种子的政府采购,开展绿肥生产与管理技术培训。

2021年9-10月:绿肥播种。播前除草,并防止畜禽为害

2021年11-2022年3月:绿肥田开沟,加强绿肥种植田间管理,特别是清排田间渍水。

2022年3-4月:绿肥测产、验收、翻耕。

2022年4月:示范成果总结。

 

 

 

 

 

 


附件5

章华镇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增效示范

   

 

一、目标任务

全镇示范推广有机肥0.17万吨,亩施45%优质有机肥200kg,每亩减少氮肥用量5kg以上,产量增加8%以上,土壤有机质提高600mg/kg,农产品品质明显提升。

二、示范展示地点

经作区的万圣、横堤村话岗村创建一个有机肥替代化肥百亩示范片,在万圣、横堤话岗村建立一个核心示范片。

三、供试作物

水果、中药材、甘蔗和蔬菜等作物。

四、供试肥料

商品有机肥有机质含量45%的优质有机肥(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钾>5%)。无害处理后的畜禽粪污。

五、核心示范区设计

核心示范区内亩施有机质含量45%的优质有机肥(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钾>5%)200 kg,无害处理后的畜禽粪污亩施量800-1000 kg。

六、施肥管理与组织管理

镇村安排专人管理,建立管理台账。示范管理人负责示范设计、田间监管;示范负责人负责示范组织与协调、验收、总结与汇报。镇村各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示范,保证供试肥料及时到位,组织测产验收和现场观摩。

七、测产验收与示范展示总结

配合县土肥站根据示范情况及时组织示范效果的测产验收,并根据测产结果编写示范验收总结报告。

 

 

 

 

 

 

 

 

 

 

 

 

 

 


附件6

章华镇2021年农作物秸秆还田实施方案

 

为减少农作物就地焚烧,实现农田化肥减量,推动禁烧防控工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广大群众禁烧意识,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依法治理,堵疏结合,查扶并举,巩固退稿,创新增效”的总体思路,在依靠科技、拓宽渠道、整体推进、综合利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科技开发、宣传教育,资金支持和组织领导力度,因地制宜开展秸秆粉碎、过腹、堆沤等还田技术的示范推广,引导带动农民不断增强秸秆还田的自觉性,有效遏制秸秆禁烧现象发生,逐步减少化肥使用量。

二、总体目标

在全镇各村建立秸秆还田连片示范区,农作物秸秆还田面积15.5万亩,相应农作物秸秆还田量4.5万吨,在各村形成良好的农作物秸秆还田和禁烧示范性作用,达到以“用”促“禁”的效果。

三、具体方法

1.采取资金扶持。整合上级拨付专项资金,对确立的秸秆还田示范性经营主体予以资金扶持,按照每还田1亩补贴10元计算,每个主体扶持金额最高不超过1万元。

2.建立秸秆还田台账。择优选出的示范性经营主体,在进行还田作业过程中,需建立完整的台账系统,台账内容应明确每次作业的时间、地点、面积、还田方式、作业人员等信息及部分现场作业照片。

3.技术指导。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联席相关部门,对全镇秸秆直接还田进行技术指导,采取过腹还田、堆沤腐熟还田、机械化直接还田等多种方式开展农作物还田作业工作。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镇农业生产领导小组责任,各村总支书记和农业生产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健全机构。

2.加大宣传,提高认识。通过宣传车、宣传横幅、宣传手册、技术资料、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采取进校园开展宣讲,进行小手拉大手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宣传活动,提升广大群众认识。

3.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形成镇、村联防联控机制,制订督导巡察制度,根据农作物收获时节安排重点巡察,特别是扶持对象的辖区内,一经发现火点,取消扶持资格,造成严重影响的,移交执法部门进行处置。


附件7

章华镇2021年深翻耕工作实施方案

 

章华镇是华容县粮食生产大镇,全镇粮食复种面积23万亩,为提高我镇粮食生产能力,切实解决耕地土壤板结、耕层变浅和保水保肥能力差及农药施用残存过量,因土壤污染造成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加快耕作制度改革,减少化肥用量目标,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2021年深翻耕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充分调动农民和农机服务组织及农机手的积极性,加快农机水田深翻耕技术的推广应用步伐,改善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能,建立深翻耕技术应用的长效机制。

二、基本原则

1、深翻耕工作实行农业生产负责人负责原则,实行政府推动,部门实施,科学规划,成方连片、整组推进。

2、坚持科学选点、绿色生态原则。优先在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农户积极性高、具有窗口示范效应的区域选点,尽量利用既有成果、尽量轻简工程措施,鼓励整组、整域(地形区域)连片推进。

3、坚持政策引导、多方参与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受益者投工投劳投资,形成联动共建格局。

4、坚持以粮食双季稻植种面积为主,兼顾中稻面积的原则。主次明确、合理规划安排面积。

5、支持技术支撑指导原则,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成技术指导组,具体负责深翻耕实施的技术指导。

三、主要目标

完成深翻耕面积1.1万亩,全覆盖全镇12个村。(面积分配表见附件)

四、进度安排

2021年5--7月,广泛宣传,向农户及合作社普及深翻耕的深远意义和经济效益,同农民算好经济账,发动各村符合条件的农机合作社实施深翻耕,开展社会化服务。

2021年8--10月,召开深翻耕村启动工作动员会,组织落实深翻耕所需机具及设备,开展农机操作手培训及深翻耕机具操作现场演示,保证农机操作手技术熟练上岗;组织农机具全面检修调试,提高农机完好率;深翻耕实施乡镇、村场落实好地块、安排好作业时间、签订好作业合同。

2021年10月--2022年4月底,各农机合作逐步实施深翻耕至次年4底完成任务,核定作业面积与作业质量,将深翻耕工作总结上报县农业农村局。

五、技术路线

1、创新“深翻耕”机械化作业新模式,实现土壤耕层厚而疏松,结构良好,通气性强,土壤中水、肥、气、热相互协调,利于种子发芽,达到作物根系生长好,数量多,通过深耕掩埋有机肥料,清除残茬杂草、消灭寄生在土壤中或残茬上的病虫害

2、秋季至次年春季实施深翻耕作业,质量达到:深、平、透、直、齐、无、小七字要求: 深:达到规定深度、深浅一致;平:地表平坦、犁底平稳;透:开墒无生埂,翻垡碎土好;直:开墒要直,耕幅一致,耕的整齐;齐:犁到头,耕到边,地头、地边整齐;无:无重耕、漏耕,无斜子、三角、无“桃形”;小:墒沟小、伏脊小。实行稻-稻-油、稻-稻-菜、稻-稻-肥的水旱轮作。

3、水稻采用温室大棚育苗机插或抛秧,缩短大田生育期。

4、相关物质运输使用田间单轨运输机运送至田间大道,减少田间运输劳动强度,提高机械综合使用效率。

5、植保飞机防治病虫害、除草;

6、作业模式和标准:由大中型拖拉机牵引,配置五铧犁或园盘犁,翻耕深度18cm~25cm,(砂质土壤不宜深翻)。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章华镇深翻耕工作领导小组,

分管负责人王进任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村农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深翻耕作业的工作实施。

2、落实配套资金和工作经费。县财政配套资金,镇财政补贴共3万元。开展监督检查完成深翻耕所需的各项工作费用。

3、强化项目管理、抓好过程监督。技术指导办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深翻耕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好深翻耕管理和监督工作。同时,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聚焦审查公平、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健全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4、加强宣传推介,促进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广播、标语和宣传车等渠道,对深翻耕实施过程中好的典型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带动推广效应,通过深翻耕实施,带动全镇800个农户;8余家农机合作社参与;达到深翻耕面积1.1万亩以上。积极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扩大深翻耕面积,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为我镇深翻耕农业机械化发展,为起到更好地推动促进作用。

 


章华镇化肥减量工作三年行动方案

2021-2023年)

 

为切实抓好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根据《华容县化肥减量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加快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推进化肥减量工作作为农业绿色转型发展重要内容。坚持作物有机营养与矿质营养并重,按照“精、调、改、替、提、带、策、宣、统、实”的工作路径,通过推进精准施肥、调优结构、改进施肥方式、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措施落地,实现化肥减量。

二、行动目标

2023年,初步建立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科学施肥管理和技术体系。2021年,在农业农村部暂没有明确化肥减量指标之前,严格按照省生态环境委员会下达的考核指标执行,即:与2020年相比,农作物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2022年、2023年按照农业农村部相关工作部署与目标任务执行。

三、工作路径

加强分类指导,分作物、分区域推进科学施肥,在精、调、改、替、提、带、策、宣、统、实十字上下功夫。

一是精,即精准施肥。认真完成省级下达的取土化验、田间试验、农户施肥情况调查任务,及时准确将测土、试验和施肥调查数据报送录入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系统分利用湖南省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更新优化粮油作物施肥配方,强化蔬菜、果树等用肥量大的经济作物的施肥指导,不断优化作物施肥方案,指导农民精准施肥。

二是调,即调优结构。调优化肥使用结构。优化氮、磷、钾配比,促进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配合施用。调整优化各生育期施肥比例,以及轮作周期各茬作物之间的肥料运筹方案。推广缓释肥料、水溶肥料和生物有机肥等高效新型肥料。调优种植结构。在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前提下,通过种植结构调整,适度规模推广节肥高效种植,如稻渔综合生态种养改高耗肥作物(或品种)为低耗肥作物(或品种)等。

三是改,即改进施肥方式。通过加大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施肥、叶面施肥的推广应用,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四是替,即有机肥替代化肥。通过绿肥种植、畜禽粪肥还田利用、农作物秸秆还田等措施,持续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实现有机无机相结合。

五是提,即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公益敏感词与经营性服务有机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模式,支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向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的服务,鼓励支持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粪肥收集、处理、运输、施用等服务,推动当地畜禽粪肥还田利用。通过市场运作和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方式,培育第三方施肥服务组织,稳步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

六是带,即示范带动。以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开展“一对一”个性化精准施肥指导服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作物,打造以精准施肥、绿肥种植、有机肥替代、水肥一体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样板,通过办点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科学施肥。

七是宣,即全方位宣传培训。通过现场观摩、田间课堂等方式,让农民切实掌握科学施肥基础知识、配方肥识别与选用、手机APP施肥专家系统的使用等技能,不断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水平。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标语、宣传册、施肥建议卡发放(上墙)等方式,提高农民对测土配方施肥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八是策,即加大政策支持。推进化肥减量工作是农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措施,各级应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投入,积极争取将测土配方、调查抽样等基础性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同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绿肥种植、机械深施肥、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等各项化肥减量措施落地。

九是统,即统筹与协调。做好统筹规划,正确处理好生产和生态的关系,牢固树立“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理念,在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化肥不合理施肥量。

十是实,即要真抓实干。每年初要将化肥减量化方案做细做实,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将各项措施抓细抓实,决不容许出现工作停留在宣传上,效果停留在统计上”的现象发生。

四、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一是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程》(NY/T2911-2016),完成县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做好取土测土、农户施肥情况调查等基础工作,每年县级下达的取土任务,按“三年一轮回”的方式布点采样。同时,根据当地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需要,要适当增加取土测土任务。二是完善配方发布机制。根据土壤化验、田间试验、农户调查结果,校正施肥参数,及时在各村场公示,指导农户按方施肥。三是强化政企对接。充分调动肥料生产企业、经销商、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民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的积极性,深化政企合作,加强产需对接,将配方肥推广到户,施用到田。四是因地制宜选择推广模式。推广“按方抓药”(按施肥建议卡施肥模式)、“中成药”(配方肥推广模式)、“中草药代煎”(小型智能配肥机推广模式)、“私人医生”(个性化服务模式)、“田间道”手机专家系统应用模式等,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实到田。

(二)稳步发展绿肥生产。广泛开展以机械播种、开沟、翻压、收种及秸秆协同利用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绿肥全程轻简栽培与高效利用示范。稻田绿肥以紫云英、肥用油菜为主。在一季稻区大力发展适产型迟熟紫云英和蚕豌豆等冬季豆科绿肥;双季稻区选择生育期短的早熟紫云英品种;以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在不与粮油争地的情况下,稳步扩大绿肥种植面积。

(三)继续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各村场要加快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开展粪肥还田工作。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畜禽粪肥还田利用要求强化养殖污染监管的通知》要求,加强对镇域内畜禽养殖场的监管与技术指导,督促规模养殖场户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粪肥还田管理机制,主动对接有相应承载力的种植基地或从事粪污处理的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促进养殖场粪污肥料化利用,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四)积极推进施肥方式改进。一是推广水肥一体化。结合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技术,加强水肥同步管理,促进水肥耦合与一体化推广应用。通过示范展示,奖补扶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稳步扩大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二是推广机械深施。因地制宜推广水稻侧深施肥、平田全层机械深施、果园有机肥机械深施等技术。三是推广叶面施肥。选用高效新型水溶肥料,通过叶面喷施,提高化肥利用率,有效减少化肥用量。

(五)推广普及秸秆还田。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等技术。重点推广水稻机收粉碎直接还田、水稻留高茬旋耕腐熟还田、水稻撩穗收割腐熟还田、水稻覆盖腐熟还田免耕栽培、秸秆留低茬翻压腐熟还田、秸秆堆腐还田、油菜秸秆快速腐解还田、烤烟秸秆快速腐熟还田、水稻撩穗收割还田冬作直播等秸秆还田技术模式。

(六)着力抓好办点示范。开展化肥减量示范工作,以创建技术示范样板辐射带动各项减肥措施的落实。在粮食主产区创建2个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施等化肥减量化措施1000亩示范片,在经作区每年分别创建1个以上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施等化肥减量化措施200亩示范片;绿肥种植实行“五千亩”示范工程,即在粮食生产线路的万庾村、双杨村、塌西湖村和白铺村打造五千亩示范区,五千亩示范区(片、点)做到“四有”:有标识牌、有技术要点、有对照丘、有责任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重视,成立由政府领导任组长的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加强协调指导,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并联席相关部门成立化肥减量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分年度制定实施方案,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片包干负责,将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强化部门协作。一是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协调,规范统计方法和统计口径,每年底做好区域内化肥使用量和绿肥种植面积等数据的调查汇总工作。二是要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的配合,在畜禽养殖场粪污源头监管、粪肥还田利用、化肥减量使用等方面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强化督导检查。将加强工作督导,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同时采取随机抽查方式,直插一线,明查暗访,掌握土肥工作实情,防止弄虚作假,谎报瞒报数据。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自查整改不彻底、工作进度滞后的,综合运用函告、通报、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化肥减量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                 20217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