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0-1704451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5-22
  • 公开日期:2020-05-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0年脱贫攻坚监测对象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0-05-22 11:15
浏览量:1 | | | |

章政发〔202021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0年脱贫攻坚监测对象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

 

相关村、社区

章华镇2020年脱贫攻坚监测对象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认真贯彻执行。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2        


章华镇2020年脱贫攻坚监测对象结对帮扶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镇脱贫攻坚监测对象监测,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预防贫困风险,根据《华容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华扶领发2020〕11号)和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章政办发〔2020〕19号)文件精神,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防止返贫致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明确程序和内容,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因地因户因人制宜开展精准帮扶,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原则

按照全覆盖、因村派人、合力攻坚的原则合理安排结对帮扶关系。

1.全覆盖原则。按照“一对一”的方式,组织帮扶干部“结对子”,使每一户监测对象都有一名帮扶责任人做到监测对象结对帮扶“全覆盖”。

2.因村派人原则。所有的结对帮扶关系安排都要以相关村为单位。一方面要按照便于工作开展的原则,明确专人负责。另一方面帮扶单位力量不足可以考虑1名干部帮扶2监测对象仍然不足时由镇协调安排

3.合力攻坚原则。进一步强化镇、村结对帮扶干部的主体责任和担当意识,促使帮扶做到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形成合力攻坚工作格局。

三、工作职责

1.落实上门走访要带着深厚的感情与监测对象真心“结对子”,与他们多联系、多交流、多掏掏心窝子”,联系的方式可以是上门走访,也可以是电话交流。从本月开始,要确保每月与监测对象交流在1次以上,其中上门走访年要在6次以上(上门走访要拍照,电话联系要截图,做为联系监测对象的佐证材料)。每个帮扶干部都要做好联系监测对象的访谈记录,交流内容要如实记录,信息变更(如人员自然增减,电话号码更换)要实时反馈。

2.落实一户一策要结合监测对象家庭实际,科学选择,因户施策,确保预防监测对象致贫风险

3.落实一户一档要认真完善监测对象档案,及时更新,确保档案内容真实准确。

4.落实包干责任一是要穷尽所能,落实帮扶措施;二是要主动与村(社区)进行沟通衔接,确保监测对象的各项信息真实、准确,县、、村三级数据一致;三是取得监测对象的认可,并激发其内生发展动力。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结对帮扶工作是联系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决定脱贫成效的第一要素,各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经费保障,预防和降低监测对象致贫风险

2.规范工作台账。各单位要规范管理好工作台账,及时记录,及时归档整理。

3.强化督查力度。认真落实督查考核方案,并做好结果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