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9-1651997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1-30
  • 公开日期:2019-0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9-01-30 15:57
浏览量:1 | | | |

 

 

章政发〔201983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

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委会,相关部门单位

《章华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及《章华镇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章华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清单

      2.章华镇村(社区)在用拖拉机清查登记表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17日

  


章华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安全事故,按照省市县关于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及相关部署,镇党委、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在全镇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行动。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一年的努力,使全镇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道路硬件逐步完善,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路面交通更加有序,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二、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召开全镇动员会议,完成工作部署,各相关单位摸清底数,建立台账。

2.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020年2月至8月)。各村场、社区、相关部门站所对标对表,逐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实,依法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集中查办大案要案,从严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3.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年9月至11月)。开展全覆盖的督查检查,通报问题,总结经验,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整治任务及措施

1.配合县直部门单位开展整治行动。配合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整治“两客一危”车辆疲劳驾驶;配合县治超办等单位整治货车超限超载运输行为;配合县交通运输局整治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电动车等非法营运行为;配合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整治非法车辆从事旅游运输行为;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整治非法销售、改(拼)装车辆行为;配合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整治变型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无牌无证等问题;配合县发展和改革局等单位整治野蛮驾驶、不文明驾驶等行为。(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

2.整治以路为市、占道经营。制定马路市场专项整治方案,对全镇马路市场进行全面排查,分类别造册登记,督促按方案整治到位。对位于长下坡、急弯及临水临崖路段马路市场予以强制取缔;对位于省道、县道等主干道路的马路市场予以强制搬迁;对其他重点地段可转移到空闲地的马路市场迅速全部搬迁转移。2020年4至9月对接县商务粮食局尽快实施主城区和乡镇集贸市场建设。(责任单位:创建办、林建环站、市监所、相关村和社区,责任人:刘城)

3.整治农村班线客车超员。将农村班线客车纳入动态监控管理范畴,推进农村客运体制改革,推行农村班线客车区域化经营。(责任单位:林建环站、治超办,责任人:王强)

4.整治事故风险突出路段。对全镇范围道路、桥梁、有车辆通行的涵洞等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查找事故多发以及高风险隐患点段,并建立好台账,按整治方案整治到位。对辖区农村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并建立汇总台账,完成农村道路事故多发、高风险路段的治理任务。(责任单位:林建环站,责任人:王强)

5.整治道路设计、施工缺陷。对全镇公路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查找交通指路指示标志、警示警告标志、交通标线缺失、不规范,以及破损、遮挡视线导致驾驶人看不懂、看不清、看不到等突出问题,逐条提出整改建议,并对照交通标识排查台账完成治理任务。严格落实新、改、扩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禁未经验收通车行为。(责任单位:林建环站、交警章华中队,责任人:王强)

6.整治道路管理维护薄弱环节。集中治理农村公路沿线违法建筑以及违法占道堆物作业的行为,依法处理违法人员。(责任单位:林建环站,责任人:刘城)

7.整治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将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列为安全信息员日常巡查、劝导工作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对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的路面执法,对非法载人行为依法从严处罚,纠正违法状态。(责任单位:农广中心、安监站、交警章华中队、村和社区,责任人:蔡锦耀、叶玉章)

8.整治野蛮驾驶、不文明驾驶行为。实施电动自行车(含超标车)牌照管理,严查电动车违法载人、逆行、闯红灯、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交警章华中队,责任人:叶玉章)

9.整治校车乘车学生不系安全带、超员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校车驾驶人再教育,组织学校、校车公司开展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岗前培训。更新升级校车动态监控网络传输技术,健全动态监管工作机制,定期向公安交警部门推送校车违法信息。交警部门依据动态监控数据,依法对校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责任单位:护城中学、交警章华中队,责任人:蔡晓红)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专班推进。成立章华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镇长昌乐任组长,蔡锦耀(常务)、叶玉章、刘城、蔡晓红、王强为副组长,全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负责日常工作。

2.强化责任,严格督查。全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专项督查组由镇督查室牵头组织,镇安监站、创建办、林建环站、农广中心、交警章华中队配合,建立常态化检查、督查工作机制,重点检查各单位任务落实情况。

3.清单管理,逐一销号。各单位要对照顽瘴痼疾问题整理清单(详情见附件),进一步细化具体整治措施和整治标准,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凡未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任务的,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进行督办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全面增强广大交通参与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多形式通报集中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共建的积极氛围


章华镇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

   

 

为贯彻落实全省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精神,根据《全省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全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具体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对全镇辖区内在用拖拉机,重点是变型拖拉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使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报废机车运行、超速超载、非法载人等违法现象基本杜绝,拖拉机安全源头管控更加规范。在2020年10月31日前,变型拖拉机存量减少25%,到2025年实现变型拖拉机全面退出的总目标。

二、整治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一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完成工作部署,对照整治任务摸清底数,形成问题清单。

2.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020年2月至8月)。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治,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击拖拉机道路违法行为。

3.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0年9月至11月)。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总结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整治任务

1.整治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问题。由各村(社区)干部包户负责,对拖拉机情况进行逐台清查,列出问题清单,准确填写《章华镇村(社区)在用拖拉机清查登记表》(见附件),并及时将问题清单整理汇总后上报。对逾期未检验的,按规定要求补检;对补检不合格的,按规定实施报废,注销号牌;对逾期未报废的变型拖拉机,实施强制报废,注销号牌;对已注销号牌但未实际报废的变型拖拉机,一律不得上路。

2.整治拖拉机长期脱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问题。违法拖拉机档案信息要整理成册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对查处的符合上户要求的无牌无证拖拉机,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要及时掌握公安交警部门整治拖拉机的相关信息,分类登记,备案留存。

3.整治拖拉机非法载人的问题。主动配合镇政府、公安交警部门对拖拉机非法载人违法行为进行打击。

4.整治拖拉机非法改(拼)装的问题。对发现的非法改(拼)装拖拉机,重点关注外挂拖拉机,督促其整改,并将相关信息及时移交上级公安交警部门。主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拖拉机非法改(拼)装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协助督促恢复原有参数或强制拆解报废。

5.整治变型拖拉机非法生产、销售的问题。各村(社区)发现非法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行为的,要主动报送至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或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并配合开展依法整治;发现其它危及农机安全生产问题的,也要逐项加以整改;还要加强对存量变型拖拉机的安全监管,加速报废淘汰。各单位要坚持边清查边整改边宣传教育,可以现场整改的问题要当场整改,须督促整改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到位,没有发现问题的也要进行警示教育。

四、工作要求

1.成立机构,强化保障。成立章华镇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蔡锦耀同志任组长,李成香同志任副组长,派出所、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村(社区)行政主任、农机安全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机推广服务中心(联系人:刘怀芳,联系方式:电话13077113300,QQ874442520),负责统筹协调。各村(社区)要相应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

2.明确责任,加强督查。镇专项整治行动由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牵头负责,村(社区)行政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具体组织实施。各村(社区)要将《章华镇村(社区)在用拖拉机清查登记表》于2019年12月24日前上报镇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治情况及成效实行一月一上报。镇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开展督查,对整治行动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整治效果不佳的,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的方式进行督办。

3.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各村(社区)要通过广播、宣传栏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强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把全省统一印制的《农机安全事故警示录》、《农机安全警示》宣传册发放给每个农机手,让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人心,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4.总结经验,及时报送。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村(社区)要将清查的问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经验,按照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要求,及时报送。

 

 



附件1

章华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清单

序号

具体问题

整治目标

牵头单位

责任人

整治措施

验收标准

1

宏发物流、广厦混凝土、力源混凝土公司货、胜峰片区三处洗砂场运输车辆,及部分工程项目工程车超限超载现象

货车、工程车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根本扭转

治超办

王强

督促公司按规定完成视频监控、出厂(场)称重检测等技防设施建设

2020年9月以前,100%完成安装并调试运行。

2

毛家巷、花子坟两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行为及主城区部分马路市场

马路市场全面搬迁转移进集贸市场

创建办

刘城

对全镇区域内马路市场全面取缔,督促经营商户进驻农贸市场经营。毛家巷农贸市场、花子坟农贸市场规范有序运营

2020年10月底前完成

3

风险路段交通安全隐患

集中整治一批道路
安全隐患

林建环站

王强

完成对全镇农村道路的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台账,挂号整治。

2020年10月底前完成80%以上整治的任务

4

道路管理维护不到位

集中治理一批道路管维顽疾

林建环站

王强

对农村公路沿线违法建筑以及占道堆物、作业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依法处理违法人员

2019年12月前完成排查,2020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并常态管护到位

5

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现象

坚决消除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现象

农广中心、安监办

蔡锦耀

将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列为安全信息员日常巡查、劝导工作重点,加强宣传教育。

2020年12月底前,主路督查无非法载人行为发生。


附件2

章华镇村(社区)在用拖拉机清查登记表

单位名称:

所有人姓名

 

号牌号码

 

登记所在地

 

机具类型

 □变型拖拉机             □盘式拖拉机
 □手扶式拖拉机           □纯农田轮式拖拉机   

存在问题类型

□逾期未检验    逾期未报废          □无牌无证          
□非法改装      未按规定悬挂号牌    □无前述问题        

逾期时长
(无此类可不填写)

 

是否当场整改

□是    □否

是否落实整改教育

□是    □否

告知事项

    1.拖拉机应按规定上牌上户,并定期检验、悬挂号牌;
    2.驾驶拖拉机要有相应的准驾机型驾驶证;
    3.拖拉机不得非法改装,不得违法载人;
    4.达到报废条件的拖拉机,应主动申请报废,不得继续投入使用;
   
    请您于   日内到农业农村部门办理         手续,纠正违法状态。在安全隐患未排除前严禁投入使用。

当事人签字

(联系电话)

    

调查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