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427996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17
  • 公开日期:2018-10-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工业集中区外“僵尸企业”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8-10-17 11:17
浏览量:1 | | | |

 

 

 

 

 

 


章政办发〔2018〕104号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工业集中区外“僵尸企业”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工业集中区外“僵尸企业”处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2日


  工业集中区外“僵尸企业”处置实施方案

  

为切实盘活我县工业集中区外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资源,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依法推进“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根据《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僵尸企业”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力争1-2年时间,实现我镇工业集中区外“僵尸企业”基本退出,“僵尸企业”市场化退出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土地等资源利用效力明显提升,企业活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二、组织领导

成立章华镇“僵尸企业”处置领导小组,镇长李建新任组长,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委主任叶玉章任副组长,相关村、社区行政主任,镇企业、国土、工商、财政、人社、公安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易湘忠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置工作的材料收集、整理,并按要求上报县“僵尸企业”处置领导办公室。

三、处置原则

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企业自身意愿,由企业自主选择退出途径和方式,避免“拉郎配”;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政策支持、营造环境、职工安置、加强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坚持依法办事、市场倒逼。加大环保、能耗、水耗、安全、质量、技术等方面的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停止对僵尸企业的不合理“输血”措施,形成市场倒逼机制。

坚持分类处置,精准施策。精准识别僵尸企业,根据不同企业特点和问题性质合理分类,选择最合适的处置方式,不搞“一刀切”;突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形成政策和工作合力;把握债务化解、职工安置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稳妥推进。

坚持规范有序,维护稳定。高度重视和妥善解决企业退出过程中的资产债务纠纷和人员安置问题,准确研判潜在风险,周密制定方案,规范有序推进工作。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债权人以及债务人的合法利益,有效维护社会稳定。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防范道德风险。

四、处置范围

“僵尸企业”主要是指丧失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生存的规模以上企业,结合我镇实际,分为关停企业和特困企业两类,参考标准如下: 

一是关停企业。 即完全处于关闭或停产状态三年以上, 职工已安置或者仍有部分留守人员的企业。

二是特困企业,即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业:连续一年以上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且未缴增值税或申请暂停用电容量,资产负债率超过百分之百且剔除政府补贴后连续3年以上亏损,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生产经管:连续3年以上欠薪、欠税、欠息、欠费;陷入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导政资不抵债且解套无望、长期停产且复产无望、已有投资但投产无望的企业。

五、处置方式

根据不同企业的行业特点、技术水平、市场前景、资产运营情况等困难,通过兼并重组、债务和解、破产重整和破产清算等方式,推动僵尸企业处置。

一是对关停企业实施关闭破产。 对仍有存在价值资产且产品有一定市场需求的关停企业、以产权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盘活有效资产、对资不抵债、没有任何有价值资产,或存在一定有价值资产,但市场前景暗淡,扭亏无望,救活成本过高的关停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实施关闭破产。

二是对特困企业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1.兼并重组盘活一批。对技术较为先进、有品牌、有市场,但暂时陷入困境的企业,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兼并重组。

2.债务和解脱困一批。对工艺技术较为先进、市场前景较好,债务负担沉重、债务关系较为清晰的企业,支持债权人和债务人加强协商,通过债转股、债务展期等方式依法进行债务和解,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摆脱经营困境,

3.破产重组再生一批,对资不抵债濒临破产,但市场前景较好,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鼓励债权人、股权人依法进行业务重组和债务调整,优化内部管理和股权结构,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恢复活力。

4.破产清算退出一批。对技术落后、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通过其他方式不足以摆脱困境、不得不破产清算的企业,支持企业依法破产清算,妥善安置职工,平稳退出市场。

5.技术改造提升一批。对处于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技术基础,但因企业技术工艺落后、产能效率低下、市场竞争能力弱、经济效益低而陷入困境的企业,通过加大技改投入,开发生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创新运营模式,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六、处置措施

按照《华容县“僵尸企业”处置实施方案》(华政办发〔2018〕7号)文件精神,通过“究、停、帮、引、保、奖、惩”等七个方面的措施,督促、鼓励和引导“僵尸企业”实现市场退出。

七、工作步骤

第一步:根据前期模底情况与各村、社区对接,全面了解“僵尸企业”情况 (2018年6月30日前);

第二步:依据“僵尸企业”名单,在认真清理、精准评估的基础上,确定拟处置僵尸企业名单和批次(2018年7月1日-8月10日);

第三步:制定处置措施。根据“僵尸企业”的实际情况按“一企一策”原则,“量体裁衣”的制定处置措施 (2018年8月11日-9月10日);

第四步:有序推进落实方案内容。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处置方案,全盘推进全镇工业集中区外“僵尸企业”依法处置工作(2018年9月10日-2019年12月30日)。

八、工作要求

1.明职明责,充分履职。全体成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分工,认真履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2.整体联动,形成合力。镇“僵尸企业”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各成员单位要做到既分工又协作。 

3.紧盯目标,把握节奏。各责任单位要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对照“三明确一限期”要求,列出工作任务清单,排出完成任务时间表,并定期上报“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进度和情况,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个人子以奖励,对工作推动不力推诿塞责的严格问责。

4.规范程序,注重实效。“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各单位要做到依法依规,规范操作,处理好各类矛盾和纠纷。

 

附件: 1.章华镇拟处置“僵尸企业”名单及责任单位

          2.章华镇“僵尸企业”处置“一企一策”表

 

 

 

 

 

SKM_C22618091311180_0001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