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8-1392822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21
  • 公开日期:2018-06-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18-06-21 16:54
浏览量:1 | | | |

 

 

 

 

 

 

章政办发〔2018〕70号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

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章华镇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5日

 

章华镇开展禁毒预防教育 “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

活动方案

 

为达到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毒品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震慑毒品犯罪等目的,根据县禁毒委《关于印发<华容县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华禁毒委〔2018〕7号)文件精神,镇人民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重点做好学校、企业、社区、农村、重点场所、家庭的禁毒预防教育工作。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建新任组长,镇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委主任叶玉章任副组长,熊高波、刘洋、蔡晓红、陈剑飞、刘璐、吴志富、谢文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禁毒办主任谢文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指导思想

以青少年、吸毒人员和合成毒品为重点,以宣传普及毒品知识为内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形式,全面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

三、活动目标

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范围广泛、时间持久、形式贴切、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系列活动,达到以下目标:

1.在校学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农村居民受到一次全面的深刻的毒品预防知识教育,普遍增强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2.进一步强化各村(社区)及教育、工会、团委、妇联、文化站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党组织开展禁毒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3.建立健全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禁毒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促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落到实处。

4.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积极性,呈现人民群众敢于跟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主动检举揭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良性局面。

5.形成禁毒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格局。

四、活动内容和责任主体

各村(社区)和教育、工会、团委、妇联、文广站等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本单位 “六进”活动组织开展和协调,具体完成以下宣传工作:

1.所有单位有独立院落的都要在公共场所办一个以上禁毒宣传专栏,有电子显示屏的要滚动设置禁毒宣传标语。各单位在辖区内醒目处制作两条以上永久性禁毒宣传标语,发放禁毒宣传手册至每家每户。

2.社区内所有娱乐休闲服务场所(宾馆、酒店、旅店、家庭旅馆、招待所、出租屋等服务场所,夜总会、按摩店、洗脚店、网吧等娱乐休闲场所等)、小区物业管理处都必须张贴禁毒警示标语,悬挂禁毒宣传挂图,设定开机动漫、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

3.成员单位组织开展禁毒科普知识宣传、禁毒宣传教育优秀节目竞赛、禁毒公益歌曲大赛、禁毒演讲比赛、禁毒志愿者服务活动。

4.组织重点人员和相关人员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组织网上观看《合成毒品警示录》警示片。

5.组织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各学校、企业、单位、社区在本单位或辖区内组织戒毒康复人员现身说法,主要领导要参加。

6.组织本单位和辖区所有人员举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签名活动。

7.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 活动,要求每一名学生对家庭亲属中的涉毒人员或外出务工人员或熟悉的涉毒人员写一封禁毒信。

(一)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一是每学期组织一次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给学生上一堂禁毒知识课。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看一场禁毒电影、参观一次禁毒教育基地、办一期禁毒墙报、建一副永久性宣传标语、给父母亲友写一封禁毒告诫信。二是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指导建好护城中学、红石中学两所标准化示范学校,全镇所有中小学校都必须建立禁毒预防教育橱窗或长廊,设立固定标语。三是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在6月30日前,组织创作两首禁毒公益歌曲,为参加全市公益歌曲大赛做准备;组织一次禁毒演讲比赛,选拔成绩优异的选手参加全市比赛。所有活动准备好影像文字资料。

责任人:蔡晓红;责任主体:护城中学联校

(二)禁毒预防教育进企业。镇工会围绕企业、单位、厂矿,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利用工会相关工作平台,开展禁毒宣传进企业、单位、厂矿的系列活动。工业集中区(杨家桥含创新创业园)督促辖区内企业加强对员工的禁毒宣传教育,设立固定宣传标语,发放禁毒宣传资料。

责任人:熊高波;责任主体:工会、工业集中区相关村(社区)

(三)禁毒预防教育进社区。团委充分发动各级团组织,组织志愿者采取禁毒宣传流动车、展出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禁毒节目巡演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章华镇范围内的所有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制作宣传展板,向小区内居民发放禁毒知识资料。 

责任人:刘璐;责任主体:团委

(四)禁毒预防教育进农村。一是开广播会。要求每个村必须开两次广播会,由镇禁毒办统一讲话稿内容,结合本村典型事例,向村民宣传禁毒的严峻形势和毒品的危害,鼓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毒品犯罪行为,形成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走访。针对吸毒人员的家庭要搞好走访,耐心劝解戒毒重新融入社会,对有留守儿童的家庭要入户上门进行宣传教育,利用亲情、乡情教育引导存在易染毒因素的农民群众远离毒品;三是广泛宣传。在农忙时节,在田间地头、化肥种子销售点等农民生产聚集地,采取设立固定宣传标语、宣传栏、张贴禁毒标语、挂图等形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责任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主体:各村(社区)

(五)禁毒预防教育进场所。在全镇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包括张贴禁毒宣传海报、发放禁毒宣传折页、电子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设置开机动漫、开展禁毒宣传培训。

责任人:吴志富;责任主体:文广站

(六)禁毒预防教育进家庭。妇联围绕家庭,充分发动妇联组织,利用妇女的优势,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组织开展禁毒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镇广播站从6月份开始,设计制作一系列毒品科普知识宣传互动专题,将毒品的形、色、名等特征及危害通过微信、“村村响”等平台向千家万户广泛宣传,并涉及毒品知识答题互动,吸引更多群众关注参与。

责任人:包玲颖、吴志富;责任主体:妇联、文广站

五、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制定子方案

时间:6月20日前

各村(社区)、护城中学联校、工会、团委、妇联、文广站、工业集中区要根据此方案制定本系统或本单位工作方案。所定方案要涉及到人员、对象、任务、时间、措施、领导、责任落实等。各单位工作方案请于6月20日前报镇禁毒办。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

时间:6月20—11月30日

内容:各级责任单位会同学校、企业、社区、村场、场所等负责人员,按照拟定的方案组织实施,落实好禁毒预防教育“六进”活动。其中,6月30日前,护城中学联校要完成一首禁毒歌曲创作,组织一次禁毒演讲比赛,并上报影像文字资料;镇妇联开展一次志愿者进学校、社区、留守儿童家庭活动;镇文广站组织培育创作2-3个禁毒优秀节目,开展系列毒品科普知识宣传互动,通过微信、“村村响”等多途径进行宣传。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

时间:12月

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总结本单位本系统开展活动的情况,并于12月5日前报送文字总结和相关音视频、图片资料给镇禁毒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要身体力行,动员好、部署好、组织好、实施好,要将此次活动作为落实禁毒预防教育职责的重要措施强力推进,抓出实效。各类学校、企业、社区、重点场所,是这次活动任务主要承担者和执行者,责任重大,相关的负责人要根据方案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每个责任单位要根据“六进”活动的任务,将开展活动的图片、文字总结等资料及时上报镇禁毒办,并建档保存。镇禁毒办要加强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 各负其责,充分履职。各村(社区)工业集中区和学校、工会、团委、妇联、文广站等部门是这次“六进”禁毒预防教育活动的责任单位和执行主体,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管理职能优势。开展本地本部门活动时,既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行针对性宣传,又要整合本地本部门的各种有利资源,创造性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努力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确保每一项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三)加强督导,强化保障。各村(社区)和责任部门要重视对禁毒工作的支持,加大禁毒宣传的投入,确保开展活动的经费保障。此次活动时间长、跨度大,各单位要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避免搞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镇禁毒办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年终绩效考评重要依据。 

 

 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