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48227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19
  • 公开日期:2022-05-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章华镇2022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章华镇2022年村(社区)禁毒工作绩效评估办法》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5-19 15:14
浏览量:1 | | | |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章华镇2022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章华镇2022年村(社区)禁毒工作绩效评估办法》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章华镇 2022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章华镇 2022年村(社区)禁毒工作绩效评估办法》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章华镇2022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县禁毒委关于禁毒工作的精神,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切实做好我镇禁毒工作,有效遏制毒情蔓延,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  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治理、  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扬优势、固根基、补  短板、强弱项,切实把我镇禁毒斗争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  地,坚决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着力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  能力现代化,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上级禁毒部门各项工作部署,以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为重点,以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为基础,以实现实有吸毒成瘾人员“负增长”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无毒社区“创建工作,狠抓禁毒工作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和禁毒基层基础工作,全力遏制毒品在我镇蔓延,确保实现不发生涉毒人员进京事件、不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不发生党员部公职人员涉毒案件、不发生重大涉枪爆涉黑毒品案件、不发生大宗易制毒化学品流失案件、不发生重大涉毒负面舆情“六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切实维护和促进我镇社会和谐稳定。

三、组织领导

因人事变动,根据工作需要,经镇党委研究同意,调整章华镇禁毒工作相关组织机构:

1、章华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飞;副组长蔡锦耀、叶玉章(常务)成员:陈剑飞、白祖祥、钱程龚文、周琪、熊军、李嫦娥、傅蓉、高峰、汪全斌、谢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陈剑飞兼任办公室主任。

2、章华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陈剑飞;成员:钱程龚文、周琪、熊军、高峰、谢文、曹艳、刘纯芝、白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谢文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3、章华镇禁毒工作宣教领导小组。组长章; 副组长陈剑飞、谢文;成员熊军白祖祥、傅蓉、吴志富、白鸽、刘纯芝。

4、特护期禁毒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叶玉章;副组长陈剑飞;成员:党朝良、钱程龚文、周琪、熊军、谢文

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单位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要相应的调整好工作班子,全力完成社会化禁毒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充分认识到当前我镇禁毒工作的艰巨性, 切实增强禁毒斗争的任感、使命感。

(二)明确职。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开展禁毒的各项工作,定期听取禁毒情况汇报。派出所为打击毒品工作第一任单位,司法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为禁毒工作宣传第任单位。

(三)检查督促。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开展调研活动并组织成员单位对各领域禁毒工作开展定期会商、检查、督导。

五、工作措施

(一)严格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按照《章华镇 2022年村(社区)禁毒工作绩效考评办法》严格考核。

)深入宣传,提升全民知晓率。一是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即进学校、进场所、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要认真制定宣传方案,发挥疫情期间社会管理经验,围绕“七十万人大联动、万众一心拒毒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以 6 • 26国际禁毒宣传日为契机,采用各种宣传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在全镇形成良好的禁毒舆论氛围。二是开展禁种踏查铲毒。要通过广播会、微信群、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强宣传,组织地毯排查,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目标。

)加强管控,严防漏管脱管。一是社戒社康人员必须严盯细管。禁毒专要建立台账,每月初通报尿检人员名单,落实任,督促及时尿检,确保管控率。对出现脱失现象的,要进行约谈或问责,确保管控率100%。二是对中高风险类人员必须紧盯看牢,必须要确保按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随时掌握思想动态、行动轨迹、就业情况、联系方式、家庭状况等基本信息。二是重点人员要限时清零。对上级推送涉滇等涉毒重点疑似人员,外出务工从事易制毒化学品行业人员等,要摸排掌握基本信息,定向宣传禁毒政策,纳入常规管控范围。四是加强网格化管理。各村(社区)禁毒专、网格员对本网格内吸毒人员要了如指掌(含外单位迁),要将现有吸毒人员信息按现居地网格,全数录入网格化禁毒模块并适时更新信息。

)强化打击,保持高压态势。一是各派出所要加大对涉毒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到早谋划、早经营、早部署,同时,要保障办案经费,对涉毒线索做到深挖严查,连根起。二是逢嫌必检、外流毒贩整治、毒驾整治、重点场所整治等重点整治措施要全面推进,最大限度的清除隐性吸毒人员。三是对社戒社康人员、有吸毒史公职人员和其它社会面吸毒人员等对象开展毛发检测,对达到强戒条件的坚决执行强戒,对复吸的公职人员一律移送纪检机关处理。

)切实加强精麻药品的管制。派出所、禁毒办要不定期对医院、药铺进行监督检查。

)注重帮扶,完善禁毒扶贫措施。大力开展“蓝结家园”建设,着力落实安置就业,同伴(团队)戒毒教育,帮扶救助多种措施。一是对现有吸毒人员对象家庭开展摸排,对涉毒贫困家庭要动员“蓝结家园”,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扶,争取吸毒人员早日回归家庭。二是对市、县禁毒办推送的脱毒脱贫对象要深入走访,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切实落实好帮扶政策,确保按期脱贫。

)切实加强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研究一次禁毒工作,每半年向镇党委、政府报告一次全镇的禁毒工作情况,通报全镇的禁毒工作动态。禁毒办年终按照年度“考评细则”对各村(社区)及各部门单位,进行检查验收。

八)表彰和奖励1凡举报线索给公安机关抓获 1 名吸毒人员,并被强制戒毒或判刑的,奖励 200 元/人次。对举报线索的,无论查实结果如何,一律严格保密,发现泄密的要严格追究泄密当事人的法纪任;对打击报复线索举报人的,依法追究责任。2因出现工作失职导致镇在县里排名靠后或挂牌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直接责任人,不得提拨调动。全年禁毒工作成绩被“黄牌警告”的村(社区)取消主要负责人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年度被“一票否决的村(社区),对该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各项评先评优项目予以否决,取消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评选乡村振兴带头人”、申报“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报考国家公职人员的资格。

 

 

 

 

 

 

 

 

章华镇2022年禁毒工作绩效评估办法

为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新时期禁毒人民战争,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实现年度禁毒工作目标,力争客观公正评估各村(社区)禁毒工作绩效,结合上级有关精神和我镇实际,特制定本评估办法。

一、评估对象

全镇 29 个村(社区)。

二、评估内容

主要评估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吸毒人员管控帮扶、涉毒打击处理、禁毒基础工作与责任制落实等开展情况。

三、结果运用

1根据本评估办法的排名结果确定排名分类。村排前 5 名的为一类单位,倒数 l、2名为三类单位 ,其它为二类单位 ;社区排前 6 名的 为一类单位 ,倒数 1、2、3 名为三类单位其它为二类单位。凡被县以上一票否决的,直接定为三类单位。

2本评估结果作为全镇平安建设、文明单位、法治建设评比和领导部履行禁毒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依据。

3本评估结果纳入全镇综合绩效考评。

4本办法由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章华镇 2022 年村(社区)禁毒工作考核评估细则 

 

 

附件:

章华镇2022年禁毒工作考核评估细则

一、毒品预防教育(30分)

(一)毒品知识学习(10分)

1.村(社区)干部与工作人员,要相应完成国家、省、市禁毒知识竞赛参赛任务,按要求完成公职人员和社会群众参加“我是答题王”禁毒知识竞赛活动的计4分。未完成参赛人数的按比例扣分。

2.村(社区)干部开展一次禁毒知识集中学习、参观一次禁毒教育警示基地有活动图片的计3分。

3.本单位禁毒工作有活动图片和宣传报道的计3没有的不计分

(二)禁毒知识宣传(17分)

1.开展“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有活动方案、活动图片、宣传报道的计2分。每缺一项扣0.5分。

2.在今日头条、华容手机报、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2条宣传报道的计1.5分。每少一条扣0.5分。

3.结合疫情防控、平安关爱走访和慰问送温暖等时间节点,开展入户上门宣传,入户率达80%以上、有入户宣传登记表和入户宣传图片的计2.5分。未完成的按比例扣分。

 4.开展预防毒品原植物种植、预防外流贩毒、排查制毒工厂特征等主题宣传活动各1次,有宣传图片和宣传报道的计3分。3场主题宣传活动每少1场扣1分。

5.村(社区)每周通过村村响宣传车开展一次禁毒知识宣传,有村村响宣传车广播播放记录表、活动图片的计3分。每少一次扣0.5分。

6.辖区内有2固定禁毒宣传标语,开设禁毒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全年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的计1.5分。每缺一项扣0.5分。

7.辖区内禁毒民警、禁毒专干、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禁毒志愿者等,以预防教育、戒毒治疗、帮教帮扶等为内容,创作1个科普类禁毒短视频的计3.5分。创作质量不高的不计分。

(三)禁毒示范创建(3分)。高标准打造禁毒示范村(社区)的计3分。验收不达标的不计分(县禁毒协会考核为准)。

二、涉毒风险管控(51分)

1.重点场所排查(5分)。村(社区)每季度对毒品原植物种植、寄递物流业投递点、偏僻废弃房屋场所、异常用电住户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4次排查均有摸底排查登记表和排查情况表。每项行动少一项表格均扣0.5分;因排查不仔细被上级部门查有种毒、贩毒、制毒行为的,每例扣2分。

2.重点人员排查(3分)。对外流贩毒人员,涉毒外逃人员,有精神病、有驾驶证和名下有车辆的涉毒人员,外出务工涉毒人员等重点人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管控责任人。无工作台账、无管控责任人每人次均扣0.5分。

3.吸毒史人员毛发检测(5分)。完成上级禁毒部门下达的毛发筛查检毒任务5分;发现有一例阳性的扣1分,未完成任务的每人次扣0.5分。发现一例阳性未依法处置的扣1分。

4.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4分)。达到100%计满分,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0.5分。低于95%不计分。

5.社会面吸毒人员见面率(5分)。完成社会面吸毒人员见面核查,见面率达到100%。未达规定的按比例计分,低于70%的不计分;未按规定使用吸毒人员信息排查表或填写不规范不完整的不计分。

6.禁毒安保维稳(3分)。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对上级推送的吸毒人员开展排查和管控。排查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的,1人次扣0.5分;对需采取稳控措施工作不力的1人次扣2分。

7.风险评估(8分)。按要求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年内进行至少2次风险评估。有社会面吸毒人员处于失联状态,导致无法评估的,每人次扣0.5分;无一人一档的扣0.5分;风险类等级评估不正确每人次扣0.5分;评估表无照片每人次扣0.5分;每少评估一人扣0.5分;全年有两次评估报告,每少一次扣0.5分;高、中风险对象无帮一“五帮一”及硬性管控措施每人次扣0.5分。

8.社戒社康对象管控及档案建设(15分)。凡有超期未报到的(15天以上)一人次扣1分;凡脱失1人扣1.5分;超期报到和脱失无告诫书的每人次扣0.5分;档案内有空白表格、有应填未填项目或填写不规范的每人次扣0.1分;在外地务工超过3日无书面请假条每人次扣0.2分;超过一个月未发管控函的每人次扣0.2分;社戒社康对象每季度、半年、年度须有工作小结,每少一次每人次扣0.1分(每个对象年内须有7次);无法律文书进行管控的每人次扣0.2分,(应有社戒或社康决定书、解除强戒决定书、决定社戒或社康执行通知书),无法律文书的可在系统中查阅处理记录并附说明,替代相关法律文书。尿检频次不合规定的每人次扣0.1分;每缺少一次尿检每人次扣0.1分;无尿检谈话或谈话内容千篇一律的每人次扣0.1分。

9.吸毒人员信息录入(3分)。按照网格化禁毒模块要求,完成吸毒人员录入并及时维护吸毒人员管控数据。月内网上维护凡超过25日后上传资料的每人次扣0.1分(25日后报到的除外)。

三、后续帮扶帮教(8分)

1.宁夏平台学习(3分)。督促注册人员每月按时完成学习积分,平台评价为优秀的计满分。其余按比例计分。

2.平安关爱行动(5分)。对生活十分困难的吸毒人员家庭纳入民政救助范围计0.5分。对涉毒家庭未成年子女,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从心理辅导,情绪疏导、家庭生活、在校教育等方面给予帮扶的计2分;未开展活动的不计分,无结对帮扶台账和图片的,每人次扣0.5分。

、禁毒基础工作(11分)

(一)组织领导(1分)。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吸毒人员登记在册超过100人的村(社区)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其余由副书记担任组长。村(社区)按30:1规定数量,配备专职或兼职禁毒专干、配备禁毒联络员和网格员,提供文件资料、花名册。每缺一项扣0.5分。

(二)责任制落实(3分)

1.年内召开两次以上班子会议研究禁毒工作的计2分。检查会议原始记录,缺一次记录扣1分。

2.村(社区)把禁毒政策法律、识毒防毒常识、毒品危害融入村规民约的计1分。村规民约过于简单的不计分。

(三)禁毒民调(2.5分)。按全县禁毒民调排名计分,每递减一个名次扣0.1分。

(四)协会会员活动2分)。积极开展日常禁毒宣传参与大型禁毒宣传活动2次以上、开展一对一帮教帮扶等工作。未完成的视工作情况计分。

(五)吸毒人员电话回访(2.5分)。镇禁毒办对中高风险人员进行一次全员电话回访,检验管控落实情况。对失联和情况掌握不明的,每人次扣0.2分。

五、中心工作

根据国家、省、市禁毒委行文下发的工作任务设定分值。中心工作任务积分累计后再折合计分,并列入绩效考核。

六、加分项目

1.被县禁毒委(办)通报表扬的,1次加1分;被市禁毒部门通报表扬的,1次加3分;被省禁毒部门通报表扬的,1次加5分。

2.禁毒工作经验被县禁毒委(办)推广的加1分;被市禁毒部门推广的加3分;被省禁毒部门推广的加5分。

3.创建禁毒工作大型活动现场的,一次加0.5分。

4.争创省、市禁毒单项工作荣誉的,市级加3分,省级加5分。

5.禁毒宣传报道超额完成,每多1篇宣传报道加0.5分,加分不超过3分;在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中国法制报、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发表文章的,每1篇加3分。

6.参加省市禁毒知识竞赛、禁毒作品创作,县级获奖加1分、市级获奖加3分、省级获奖加5分。

7.每完成1个吸毒人员自愿戒毒的加计2分。

七、扣分项目

1.因工作不力被县禁毒委(办)通报的1次扣1分,被上级禁毒部门通报的1次扣3分。

2.新增工作人员吸毒的,每人次扣2分;新增其他吸毒人员的,每人次扣0.5分。

3.无故不参加上级禁毒部门工作会议的一次扣1分,上报信息、数据不及时的,一次扣1分。

八、一票否决项目

1.因禁毒工作不力,村(社区)禁毒工作责任人被党纪、政纪处分的。

2.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或重大网络负面情的。

3.因吸毒人员管控不到位等原因被省市禁毒部门通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