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1-1862700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15
  • 公开日期:2021-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2021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1-04-15 16:28
浏览量:1 | | | |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

章华镇人民政府

章华镇人民武装部

关于开展2021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根据省、市、县民兵调整改革部署会议精神和县政府办公室、县人武部军事科《关于开展2021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精神经镇党委、政府和镇武装部研究同意,现就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有关事项指示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为指导,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以《我军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关于十三五时期民兵组织规模和年度训练任务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依据,坚持党管武装根本原则,坚持体系建设,协调发展,坚持军民融合、寓军于民,全面落实民兵调整改革任务,着力构建基础队伍强大、基干力量精实、应急应战一体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全面提高民兵队伍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支援保障力。

二、任务方案

按照上级赋予我镇的民兵调整改革任务和民兵组织规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对民兵的绝对领导,健全各级民兵党的组织。一要加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营有党委、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的要求,预建基干民兵党组织,对照规定要求,选准配齐党组织成员。要理顺预建党组织领导管理关系,引导预建党组织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强化对民兵政治思想建设和集中训练、执行任务期间的统一领导。要探索建立帮建机制,借鉴现役部队联点帮建做法,帮助预建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坚持党对后备力量绝对领导为根本,以促进战斗力提升为目标,丰富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辐射力和渗透力。二要配强干部骨干,严格对照标准条件选配民兵干部骨干。坚持优先从符合条件的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中选配,切实把干部骨干队伍搞坚强。要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认真组织民兵干部选配提名、考核、批准、任命等组织程序,不得随意变通或降低标准。三要规范制度落实。重点健全完善干部会议、请示报告、政治教育、请销假,资料管理、评比表彰等制度,严格按制度开展工作。待省、市关于村级民兵连建设制度规范性文件下发后,按文件要求落实,下半年组织验收。四是要搞好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贯穿整组工作全过程,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方法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我军性质、宗旨、职能、任务和民兵常识教育,努力实现教育对象、地域、时间和要素的全覆盖,强化民兵荣誉使命感。要利用潜力调查、任务部署、业务培训、集合点验等时机,加强对地方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的宣传教育,调动抓整组工作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要注重发挥民兵之家、国防教育基地和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媒体作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社会宣传,切实形成电台有声音、电视有报道、报纸有版面,乡村有标语、网络有消息。手机有互动的民兵整组工作立体宣传网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民兵整组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力量体系。根据县人武部明确的任务,我镇民兵组织规模为普通民兵5450人,基干民兵144人,其中应急队伍44(其中县应急连14人)人,镇应急队伍60人,专业队伍100人。

1、普通民兵,按照各村人口数量占全镇人口总量的比例分配编组任务,村、居委会建立普通民兵连。清理兵员编组不实,管理能力偏弱的组织,调整平时难联络、急时召不回、战时用不上的兵员。

2、基干民兵,按照应急、专业,特殊三类力量建设,结合可能遂行的任务、地区具体社民情综合衡量的原则分配编组任务。①应急力量。贯彻“一队多用、一专多能”的要求,围绕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治安联防、应急救援以及重要目标防护等任务。镇组建30人的应急排作为镇掌握的应急机动力量。②专业力量。按照战时有需求地方有优势建设有条件的要求,重点建设保交护路队伍,镇组建分队。

(三)提高编组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现代战争要求,更新编组思维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编组质效,打牢民兵战斗力生成的组织基础一是要创新编组模式,普通民兵按照坚持制度、巩固提高的要求,与基层政权组织紧密结合,实行符合法定条件人员普遍编入与按要求择优选编相结合的办法落实编组。基干民兵编组着力推进个拓展”:①推进由户籍地编兵向属地编兵拓展,优先编组户籍在本地、工作稳定且常年在位的人员,根据需要编组户籍不在本地但在本地有稳定工作的人员,确保民兵应急分队1小时内完成动员集结,平时在位率保持在80%以上,其他基干民兵24小时内完成动员集结,平时在位率保持在60%以上。②推进由单纯人员编组向人装结合编组拓展,依托编兵单位预编预储军民通用装备器材,与权属单位签订预编预储协议,建立完备的预征计划二是要规范编组秩序。按照军委国防动员部制定下发的应急、工程抢修、防化救援、交通运输、网络等重点队伍的编制表,严格执行编制,不得随意调整。三是要严格标准条件。认真组织民兵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政治考核或体检不合格的不得编入民兵组织。优先吸纳党(团)员、转业退伍军人、高学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三、部署计划

按照4上旬抓任务部署、4中下旬抓编组落实、5月份抓督导检查”的工作时间表和“边研究部署,边培训展开、边落实完善、边检查纠偏”的思路展开,5月底全面完成民兵组织整顿工作。

(一)动员部署阶段(41日至420日)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计划,下发整组工作通知,安排部署工作;开展潜力调查和兵役登记、掌握兵员潜力,组织业务培训、进行宣传发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420日至430日)严格按照方案计划和程序,调整配备人员,预建党的组织、清点落实装备、组织集结点验、进行自查验收、纠正存在的问题。

(三)检查验收阶段(51日至515日)对整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拟制下发整组检查情况通报,搞好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总结上报,做好迎接上级检查准备。

四、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武装部成立由李贻文部长任组长,李舜臣任副组长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委会要把民兵组织调整任务,梳理清楚,根据规定的标准要求和时间步骤,明确每项任务的时限要求,及时向主要领导请示报告工作,保证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形成抓整组工作的合力。

(二)落实推进程序。严格按照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方法步骤,认真落实“组织潜力调查、展开整组准备、优化结构布局、调整更新人员、预建党的组织、清点落实装备、集合点验民兵、组织检查验收”八个步骤,逐步推进、逐项规范、逐条落实,切实把程序走到、把工作做实,确保整组质量。

(三)压紧压实责任民兵整组是人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村(社区)人武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对工作落实不力,标准质量不高和各级检查抽查认定不达标的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责任,并取消年度综合性评选表彰和涉及民兵工作的评优评先资格。

 

附件:1.章华镇民兵组织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章华镇2021年基干民兵任务分配表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    

章华镇人民政府     

章华镇人民武装部    

         202141     

 

 

 

 

 

附件1

章华镇民兵组织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虢汉平  镇党委书记、镇武装部政治教导员

副组长:昌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贻文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武装部长

            

 员:李舜臣  镇武装部副部长

        白祖祥  镇武装部干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舜臣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章华镇2021年基干民兵任务分配表

 

单  位

县应

急连

防汛

抗洪排

乡镇

应急排

抗击雨雪

冰冻排

单  位

公路

运输连

战略运输

投送连

水利工程抢修连

工程

机械

特种车辆

维修排

合计

东街社区

1

 

2

2

东街社区

 

 

 

1

 

6

南街社区

1

 

2

2

南街社区

 

 

 

1

 

6

西街社区

1

 

2

2

西街社区

 

 

 

1

 

6

北街社区

1

 

2

2

北街社区

 

 

 

1

 

6

桥东街社区

1

 

2

2

桥东街社区

 

 

 

 

 

5

广厦社区

1

1

2

1

广厦社区

 

 

 

 

 

5

城兴街社区

 

 

2

2

城兴街社区

 

 

 

1

 

5

章台街社区

1

1

2

2

章台街社区

 

 

 

 

 

6

状元街社区

1

 

2

2

状元街社区

 

 

 

 

 

5

华阳街社区

 

 

2

2

华阳街社区

 

 

 

1

 

5

陵园街社区

 

 

2

2

陵园街社区

 

1

 

1

 

6

水乡街社区

 

 

2

2

水乡街社区

 

1

 

1

 

6

环城社区

1

 

2

2

环城社区

 

 

 

 

 

5

李家湖社区

1

 

2

2

李家湖社区

 

 

 

1

 

6

单  位

县应

急连

防汛

抗洪排

乡镇

应急排

抗击雨雪

冰冻排

单  位

公路

运输连

战略运输

投送连

水利工程抢修连

工程

机械

特种车辆

维修排

合计

水产场社区

 

 

2

2

水产场社区

 

 

 

1

 

5

治湖社区

 

 

 

1

治湖社区

 

2

1

1

 

5

万圣村

 

1

 

 

万圣村

 

1

1

 

1

4

五星社区

 

 

 

 

五星社区

 

1

1

1

1

4

横堤村

 

 

 

 

横堤村

1

2

1

 

1

5

兴南村

 

 

 

 

兴南村

1

1

1

1

1

5

三河村

 

 

 

 

三河村

1

1

1

1

1

5

麻浬泗社区

 

 

 

 

麻浬泗社区

1

1

 

 

1

3

十里铺社区

 

1

 

 

十里铺社区

1

2

1

 

 

5

石伏社区

 

 

 

 

石伏社区

1

1

1

1

1

5

前锋村

 

 

 

 

前锋村

1

1

1

1

 

4

话岗村

 

 

 

 

话岗村

1

1

1

1

 

4

凤形村

 

 

 

 

凤形村

1

1

 

1

1

4

栗树村

 

 

 

 

栗树村

1

2

 

1

1

5

胜峰社区

 

 

 

 

胜峰社区

 

1

 

1

1

3

合计

10

4

30

30

 

 

20

10

20

10

144


 

 

 

 

 

 

 

 

 

 

 

 

 

 

 

 

 

 

 

 

 

 

 

 

 中共华容县章华镇委员会              20214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