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639379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20
  • 公开日期:2020-01-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团洲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团洲乡   2020-01-20 09:09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2019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年来,团洲乡根据《2019年华容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华公开办发[2019年]1号)、《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评细则的通知》(华政公办发〔2019〕1号)等文件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乡实际,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总结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一是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主抓副职,设立专门办公室,由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我乡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团洲乡政务公开制度》《团洲乡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拓展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充分利用便民服务大厅、乡财政所办事大厅等场所平台,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解答群众疑问700余条,通过电话回应群众疑问450余条。公布信息60余条。二是利用广播进行公开。定期不定期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村内广播的形式在乡政府所在地和各行政村进行公开,让群众在家中、在田边地头都能了解国家的惠农政策,广播宣传信息共计500余条。三是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等多种方式,2019 年召开相关政策解读培训会6场次,广泛征求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及时解决政务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代办员的作用,当好政策宣传讲解的“小喇叭”,为村民代办各项事务50余项,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三)完善公开内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一是突出涉及工作全局的阶段性工作。包括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乡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及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等。二是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宅基地的审批、土地征用补偿及分配、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各种涉农补贴补助、低保五保资金的发放等。三是突出涉农专项资金公开。包括各个涉农专项资金项目的安排、资金来源、项目实施地点、项目实施期限、项目实施单位和责任人等。2019年,我乡公开的信息均为主动公开信息,年内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强化考核监督。乡党委、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的考核监督。一方面,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乡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内容,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核。另一方面,乡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效果不理想,以及在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行政村从严查处,对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真实性和全面性。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政务公开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来落实,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收到了良好成效。 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二是部分公开的内容存在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的问题;三是有的公开内容缺乏动态内容。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查漏补缺,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促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办事效率。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三是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