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2-1918756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1-18
  • 公开日期:2022-0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人民政府   2022-01-18 10:19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22〕6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

2022年春节将至,为给全乡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热闹的新春氛围,严守生产工作安全红线、疫情防控线、社会稳定基线、干部遵纪守法底线,确保道路交通畅通、乡村环境整洁。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形势紧迫感,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相关保障工作,确保到在春节期间我乡不发生有影响的极端事件,不发生恶性刑事、治安案件,不发生重大安全事件,不发生给团洲丢脸、抹黑的事件和乡域内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确保道路交通、电力、供水畅通,乡村环境卫生整洁,社会稳定和谐,全乡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各项保障工作,分解落实相关责任,把春节期间保安全、保民生、保稳定、保畅通、保整洁工作作为春节期间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团洲乡2022年春节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政  委:蔡勋国

组  长:李铁骑

副组长:付文强、杜峰泉、曾真

成  员:严  伟、王  星、沈  毅、谭亚辉、王  倩

成员单位:党政办、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公路站、

应急办、市监所、卫生院、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各村(社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曾真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职责分工

1、疫情防控工作组。由沈毅同志牵头,疫情防控指挥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院、市监所、各村(社区)等单位具体落实。

工作职责:

1、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倡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大规模聚集,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坚强冷链食品仓储、生产、加工、销售、寄递等个环节的监管和疫情防控。

3、加强疫情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餐饮、超市、宾馆、工厂车间等重点化解和场所疫情防控。

4、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严格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强化医疗救治服务。

5、引导群众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2、民生保障工作组。

(一)安全生产工作。由沈毅同志牵头,包懿同志负责,应急办、市监所、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具体落实。

工作职责:

1、加强重点监管执法。加强以下5个方面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确保安全生产措施到位、隐患整改到位、重大危险源监控到位,全乡不出现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①道路和水上交通、校车、建筑施工、电力以及烟花爆竹、加油站、甲醇加注、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行业和场所。

②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和设施。

③各类集贸市场、商场、学校、医院、门店、车站码头、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④工商贸企业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作业场所。

⑤烟花爆竹行业、消防安全、火灾隐患。

2、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队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加强对重点单位和关键部门大型集会、群众自发活动等值班情况检查,防止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落实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应急资源,确保及时处置突发性事件和异常情况。春节期间,每天按规定收集和上报全乡安全生产情况。

(二)交通保畅工作。由谭亚辉同志牵头,胡海春、王小红、杨建锋同志具体负责,派出所、公路站等单位具体落实。

工作职责:

1、扎实搞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防范措施,杜绝客车超员、货用及农用车载客、行车超速、及时处置道路安全隐患。

2、加大对重点车船、路段、水域的检查巡查力度。

3、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的监控、修缮,保障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状况下道路交通安全。

(三)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由沈毅同志牵头,刘金龙同志负责,卫生院、血防、市监所等单位具体落实。主要职责是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集贸市场、流通领域商品等领域,确保全乡范围内食品药品安全。

1、重点确保小食杂店、小作坊和餐饮单位的索证索票、无销售不合格食品行为。

2、重点对冷冻食品、肉类等产品进行查验,确保安全。

3、重点检查一次充好、三无产品、商标侵权、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四)民政工作。由曾真同志牵头,吴彬同志负责,乡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具体落实。工作职责,走访慰问农村低收入困难户和因病、因灾或其他变故(含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生活困难户和征地拆迁过渡生活困难群众。

(五)供电供水保障工作。由严伟同志牵头,农电站、水厂具体负责,做好春节期间正常供电供水保障工作。

3、社会维稳工作组。

由周文华同志牵头,潘宗梅、廖海、等同志具体负责,乡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具体落实。

工作职责:

1、全面排查和化解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信访突出问题,及时掌握和消除可能引发群众到市到省进京上访及其他突发性事件的苗头隐患,及早发现和稳控节日期间可能到市到省进京非访人员,切实做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人员稳定在本地。

2、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和办理群众来信,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诉求,努力推动群众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3、耐心细致做好上访群众的解释和疏导工作,迅速、稳妥将到市到省进京非访的人员劝离和送返。

4、切实做好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确保在节日期间不发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确保不发生群众大规模到市到省进京集体上访,确保不发生上访人员闹访滋事和恶性上访事件,为欢度节日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4、环境整治工作组。

由王星同志牵头,杨志和同志负责,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办公室、各部门单位和各村(社区群)具体落实。

春节期间,容流大、消费多,环境卫生面临巨大考验,为确保全乡人民过一个洁净、祥和的春节,必须将春节期间全乡农村环境卫生作为“特护期”实行“特别护理”。

工作职责:

一是处理好垃圾。春节期间垃圾猛增,处理难度大,必须在年前增大投入,清除农村存积垃圾,集中处理;发动群众在户内分类处理好生活垃圾,搞好室内外卫生,及时清扫庭院,从源头处理好垃圾,杜绝垃圾乱堆乱倒,四处抛撒;督促好保洁员勤上路,搞好公共区域保洁,做到无可视存积垃圾。

二是清理好杂乱。一是清理主干道、渠乱堆乱放、杂乱无章现象、做到路亮肩、渠亮坡、沟亮底、无杂物乱堆。二是加强集镇墟场治理,对乱堆乱放、乱停乱靠、出店经营、乱牵乱挂现象进行整顿、确保集镇街道整洁畅通;三是开展农户庭院治理,发动农户对庭院开展一次彻底清理,农具用具摆放有序,柴草杂物堆码整齐。

三是搞好宣传,营造气氛。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微信、短信进行多形式、高密度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引导群众及回乡乡友自觉搞好自家环境卫生,在外不乱丢、乱倒垃圾,提升认识,扭转不良为生习惯。

四是严格督查,搞好评比。春节期间,采取分组督导和包村督导的形式,对全乡主干道沿线、集镇等重点部位进行高密度督查,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确保大面积重点部位不反弹,乡指挥所组织人员督导村(社区),村(社区)干部督农户、保洁员搞好保洁工作。

5、治陋管理工作组。

由王星同志牵头,乡治陋办、各村(社区)具体负责。

工作职责:

在全乡主渠主路及人群密集地张贴宣传标语,深入开展治陋工作管理,号召全民禁鞭,全民“治陋习树新风”、全民保护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春节期间全乡治陋工作不反弹。

6、治安维稳工作组。

由周文华同志牵头,王志强同志负责,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各村(社区)具体落实。

工作职责:

1、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涉抢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黄赌毒”、“盗抢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确保节日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2、加强社会面巡防巡控,强化人员米姐场所安全防控、重要部位守护、危险物品管理、道路交通巡逻,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和盲点。

四、其他要求

其他各线工作必须编制春节期间应急预案,日常值班工作以团洲乡2022年春节值班人员安排表为准,值班总负责人为曾真同志,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当班值守,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将每天的情况上报到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