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776656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17
  • 公开日期:2020-12-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0-12-17 15:13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0〕6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站所: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切实加强我乡粮食生产,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团洲乡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已经乡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5日 







团洲乡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根据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切实加强我乡粮食生产,全面、高效、优质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清形势,积极应对。准确把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牢固树立抗灾思想;坚持科学备耕,推进抗春涝、战低温、抢农时、保春种等重点措施,夺取春耕生产全面胜利,为实现全年农业丰产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1.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57万亩,其中早稻播种植面积1.7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21479吨。
2.推广普及水稻集中育秧。依托水稻集中育秧主体,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促进水稻生产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2020年全乡集中育秧大田面积1000亩,确保双季稻播种面积在上年基础上稳步增加。
3.提升优质稻种植效能。以国家二、三级优质稻品种为主导,重点推广高档优质稻品种。双季稻推行“早加晚优”的品种布局,一季稻原则上按一季晚稻的方式推行高档优质化生产;巩固现有的“稻虾综合种养”规模,调优种养模式。鼓励发展稻渔、稻油、稻稻油等新型高效种植模式。
4.落实责任抓连片示范。依据我乡实际种植情况,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集中连片”的原则建好示范板块。重点抓好团胜、团新等村“早稻集中育秧示范片”;团华、团西、团东、团胜、团新等村“1700亩高档优质稻示范板块”;团东、团新、团胜、团西等村“稻虾综合种养示范板块”,辐射带动农业产业发展;高档优质稻推荐品种:一季晚稻品种以兆优5431、泰优390等为主;双季晚稻品种盛泰优018、玉针香等为主;示范板块由乡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全程负责技术服务,确保示范基地统一供种,统防统治。不允许出现插花和抛荒田。
5.鼓励流转杜绝耕田抛荒。鼓励种植大户有序进行土地流转,实现粮食作物规模种植。2020年培育1000亩以上规模种植大户1户,400亩以上规模种植大户3户,200亩以上规模种植大户12户,30亩以上规模种植大户40户。推广订单农业,促进优质优价,力争高档优质稻全部实现订单生产。2020年将对弃耕弃种抛田抛荒的行为从严查处,凡农户抛荒1亩以上的取消当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连续抛荒2年以上的直接取消该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交由村委会统一流转。
6.科学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合理密植:通过增加用种量,增加基本苗,提高穗数,早稻常规用种量15斤/亩,杂交5斤/亩,一季稻和晚稻杂交3斤/亩;合理播期:早稻育秧播种期3月20日以后开始;集中育秧: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引导种粮大户推广早稻有序机抛秧。社会化服务: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有序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推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融合,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
三、工作保障
各相关站所,各村(社区)要树立抗灾思想,立足“早”字、突出“抢”字、狠抓落实。一是种植计划要早确定;二是田间农艺措施要早制定;三是各项抗灾措施要早明确;四是抢田间清理、抢整地、抢播种;五是统一思想,科学指挥,调动一切力量齐心协力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
1.健全组织领导责任。成立团洲乡粮食生产指挥所,由乡党委书记卢进文同志任粮食生产指挥所政委,乡长姜勇同志任指挥长,分管农业的党委副书记李铁骑同志任副指挥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水管站、市场质量监督管理所为成员单位。指挥所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由邓益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落实村(居)包干负责责任。实行乡党政班子成员联村包村负责,各村(社区)粮食生产实行支部书记负总责制。村党总支书记牵头主抓,村主任具体负责抓落实,确保粮食生产工作有专人落实、专人负责;春耕期间,乡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全体技术人员按包村方式深入生产一线,把握最新情况,研究制定有效措施。
3.考核与奖励、处罚。 一是将粮食生产列入村级千分制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采取平时考核与阶段考核结合,田间考核与资料考核结合,全年综合评定;二是实施粮食生产与“一事一议”奖补、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支农资金整合项目、扶贫项目等涉农项目挂钩,如粮食生产考核不达标的,已规划的暂停实施,并2年内不进入新规划;三是对村(社区)或新型经营主体实行以奖代投:早稻集中育秧经农业局验收合格,实行按秧田面积予以1600元/亩的奖励;高档优质稻板块经农业局验收合格,每亩给予110元补贴;双季稻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经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核实认定,按补贴政策70元/亩标准打卡发放到户;新型经营主体稻谷目标价格差额补贴凭土地流转合同经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核实认定,按实种面积进行奖励到位。
突出以早稻面积、双季稻面积、优质稻面积、弃田抛荒面积四个指标,按早稻、双季稻、优质稻面积占比对村(社区)严格考核评分,对全年抛荒耕地面积达5亩及以上的单位取消评优资格;对目标任务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问责;同时乡纪委将加大对补贴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行为的查处,对发现上述违规等行为的村(社区)取消评优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