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8-130908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15
  • 公开日期:2018-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团洲乡   2018-03-15 16:25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

一、2017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是抢抓机遇推进我乡幸福团洲、花海团洲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来,我们财政部门在乡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尽责履行财政职能,严格依法理财,狠抓增收节支,合理调度资金,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基本上保障了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确保了干部职工工资发放和基层组织正常运转,重点突出以团洲花园安全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团洲大道、村级平台建设、美丽集镇及油菜花海等项目建设引领新农村发展为着力点,优化产业结构,为全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乡级财政收入完成852.51万元,完成预算目标任务,与去年同期相比超额完成44.7万元,增长了6.49℅。分项收入完成情况是:

上级财政体制补助收入402万元,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收入75万元,村级转移支付保运转收入137.15万元,一般预算收入238.36万元。

今年,财政支出完成823.84万元,超预算计划支出24.75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支出调增、信访维稳事务支出增加、农林水事务特别是防汛事务支出增加、重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事务、重视安全生产和综治民调事务。其中按功能分类主要支出项目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万元,教育支出1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5万元,城乡社区及环境卫生整治事务支出36万元,农林水事务223.4万元,信访维稳事务支出28万元,其他支出完成80.44万元。

全乡财政决算平衡情况为:本期乡级财政收入852.51万元, 财政预算总支出823.84万元。上年赤字总额69.9万元,总收入与总支出相抵,当年减亏28.67万元,到12月乡财政预算总结余-41.23万元。

各位代表,我乡财政收入有新的增长,我们财政部门一方面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尽责尽职,勇于进取,规程理财,认真贯彻学习《会计法》、《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丰富知识倍加理财、生财、聚财,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我们规矩做人、规范办事,以乡村财政财务精细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要求为重点提升我乡财务基础工作,扎实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多方筹集资金,认真管好、用好每一分钱,把它用在急需的地方,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保证并促进全乡各职能部门的正常运转。

到目前,虽然我乡财政收入完成较好,财政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但可用财力有限,县级资金调度困难,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相当突出。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非预算支出、刚性支出、突发事件支出、综治维稳等支出增长过快过猛,这些支出给预算平衡、日常资金调度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加之历年各项地方政府债务需逐年偿还,因此,财政形势相当严峻。为确保完成今年的各项预算收支任务,乡党委、政府及财政部门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攻坚克难、培植财源、努力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近几年来,财政收支矛盾相当突出,特别是增资政策的出台、公务员工资改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支出的需要,以及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农村公路、钱粮湖垸安全小区建设、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万亩油菜花海、农业合作社和环境卫生整治等民生重点建设项目的需要,财政支出有较大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乡党委、政府把财政工作与全乡经济发展大局一起研究,统一部署,狠抓落实,并与我们财政部门经常分析财源的变化情况,研究措施,挖掘潜力,全面掌握重点财源动态,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坚持按制度办事,落实“收支两条线”的管理。

由于各项新增因素的出台,使我乡收入单一,支出增加,对我们财政工作压力较大,政策难于得到贯彻,资金缺口较大。这就要求我们根据上级精神和部署,认真分析本乡实情,在预算安排上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量财办事。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有效地调动乡直各事业单位各村场争项争资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财政负担的压力。同时,坚持“一支笔”审批,开支标准统一,财务记账规范,报表报送及时准确,规范财务公开,规范财务管理,强化预算监督。

(三)优化支出结构、盘活资金、共度难关。

坚持厉行节约、从严理财的理念,支出安排遵循从紧节俭、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的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和保障各项支出,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积极调度资金,实行财政资金的限时落实办法,切实做到各类专项及时下达,财政资金按时拨付,支出进度均衡实现,使用效益明显提高,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积极落实资金,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各项民生资金落实到位。在财政工作中,资金管理是财政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理财的重点,这就要求我们在行政事业经费和专项资金管理上下功夫。一是做到“有章可循,管理规范”,促进单位采取增收节支,增源节流;二是对专项资金坚持规范运作,坚持用预算来管项目。资金的使用与项目的绩效相适应,由于在财政直接管理的专项资金类别多、数量大,为使有限的专项资金用好、用活、用出效益。坚持把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结合起来,使项目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三是摆正自身位置,增强了服从和服务意识,切实压缩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等“三公”经费支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乡人员经费等刚性支出的大幅度增加,项目建设资金筹资难,财政平衡的压力增大;二是县财政对我乡的财政资金安排,暂时只能保工资支出,但随工资基数的增长,若不抓好收入的组织,人员工资将无法保障;三是我乡财源结构单一,财政增收难度大,乡财政较困难。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常探发展之路,常摸石头过河,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

2018年我乡财政工作总体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开拓的视野忠诚于财政事业、忠诚于党委政府,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实现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促进全乡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总的原则是: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按我乡国民经济发展思路和计划,我乡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情况是“收入积极稳妥,打满打足;支出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并坚持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安排,合理使用。”

2018年, 财政总收入安排915.92万元,其中:上级体制补助收入404.84万元,村级转移支付收入162万元,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收入8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269.08万元.

2018年财政总支出安排915.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6.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0万元,公共安全28万元,城乡社区及环境卫生事务38万元,教育与医疗16万元,农林水事务246.5万元,信访维稳事务21万元,其他各项事务217.72万元.

为确保完成2018年的财政任务,我们要描准目标、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税意进取,以“想干、愿干、积极干”的姿态,“调好状态、守好规矩、谋好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倍加团结、扎实工作。新时代新思想,新环境新舞台,我们财政部门要适应新常态,按“两学一做”要求,一路学习创业绩,一路学习向未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按“五位一体”建设总基调,善于运用深远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世界眼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要争当农民朋友的勤务员,虚心向农民朋友学习,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忠诚坦荡、默默奉献、顾全大局,在服务与感恩中求快乐与效率,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珍惜服务机会,为全面完成2018年的财政经济任务而奋斗。

(二)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我乡现代农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手段、质量效益为目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采取有力措施发展粮食、棉花生产,支持油料生产,引导加工、流通、储运设施建设向优势村场聚集。结合扶贫工作精准识别、精准管理、产业扶持和真扶贫、扶贫真、真脱贫的要求,支持有条件的村场发展特色水产养殖,重点扶持团北村、团华村、团新村渔业发展,推进团胜村蔬菜、西瓜等园艺产品集约化、专业化生产。用我们的辛苦指数,尽量把资金投入到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公路硬化、钱粮湖垸安全小区建设、万亩油菜花海、农业合作社、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上,更好的建设三宜团洲,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三)切实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作为财政部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的观念,必须强化法制意识。严格执行《预算法》,依法加强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监管,保证各项财政资金的合理投向,规范管理,安全使用。按《会计法》、《湖南省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报账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完善内部监督与制约机制,实行民主理财,自觉接受各部门单位和群众监督,增加透明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要从细节上要加强预算财务、站所财务、村场财务、政府债务性资产管理,切实加强固定资产和村场“资产、资源、资金”管理。

各位代表,回首过往,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要确保2018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四个全面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追寻“中国梦”,充分发挥财政等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抓好今后我乡的各项重点工作,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保证我乡经济发展和财政支出的资金需求。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相信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人民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编好团洲方案、展示团洲风采、树好团洲形象!我们一定能在建设华容东南沿湖通江达海的花海团洲、幸福团洲的长征路上,书写新的更加美好的壮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