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1-1873972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5-08
  • 公开日期:2021-05-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2021年农药化肥减量 领导小组
来源:团洲乡   2021-05-08 16:45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2021年化肥减量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粮食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整治会议精神,结合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关于《2021年湖南省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的要求,坚持绿色发展,减少化肥施用量,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持续推进化肥使用量负增长,2021年全乡化肥使用量较上年减少60吨(折纯量),减幅2%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9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5%以上,推广秸秆还田5.5万亩、绿肥种植1千亩。

二、技术路径

主要通过四种减肥途径,实现化肥减量增效。一是精准施肥减量。不断完善施肥技术指标体系,优化科学施肥方案,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加强肥料周年运筹、基肥追肥统筹,既充分利用前茬作物施肥残留的养分,也考虑当季施肥对后茬作物的影响,减少不合理施肥。二是有机肥替代减量。恢复发展绿肥生产,提高畜禽粪便及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利用率,充分利用当地有机肥料部分替代化肥,减少化肥用量。三是机械深施减量。按照农机农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加强肥料深施机械研发,因地制宜推进机械深施,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养分损失。四是水肥一体减量。以蔬菜等耗肥量大、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为重点,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技术,加强水肥同步管理,促进水肥耦合与一体化技术落地,提高水肥资源利用效率。

三、重点工作

1.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充分运用2006年以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认真总结施肥经验,把开展农户施肥情况跟踪调查摆在重要位置,每年安排10个以上典型农户开展施肥情况跟踪调查。二是拓展实施范围。在继续做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同时,扩大在设施农业及经济园艺作物上的应用,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三是强化农企对接。充分调动肥料生产企业、经营商、农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民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的积极性,加大科学施肥宣传力度,促进科学施肥深入人心、配方肥施用到田。

2.恢复发展绿肥生产。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恢复发展绿肥生产的意见》,把恢复发展绿肥生产作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业节能减排、实现“藏粮于地”和产能提升的关键措施。

3.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深入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因地制宜创办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通过试点示范,总结提炼成熟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制定作物整个生长周期的完整施肥技术规范,确保技术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4.推广普及秸秆还田。坚持把农作物秸秆就地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严禁在田间地头随意焚烧秸秆,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覆盖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提高秸秆资源肥料化利用水平,科学调减钾肥用量。

5.大力改进施肥方式。一是推广水肥一体化。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特色农业产业园创建,重点选择耗肥量大、附加值高的高效经济作物,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水肥一体化技术。二是推广机械深施。改传统撒施、表施为机械深施,大力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机械深施”模式,推广水稻机插同步侧身精量施肥技术。三是推广叶面施肥。发挥叶面施肥作物吸收快、用肥量相对较少的优势,大力推广作物跟外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四、推进计划及时间节点

1.1-2月,制定2021年实施方案,下达任务清单,根据任务清单,着手开展相关工作。

2.3-9月,一是做好绿肥翻压工作;二是根据农作物的生长季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三是开展宣传培训;四是办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

3.10月来年3月,一是在油菜、蔬菜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冬种绿肥等,同时做好冬季绿肥的田间管理;二是总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团洲乡成立由书记、乡长任组长,杜峰泉任副组长的化肥减量工作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各村总支书书为成员,农业综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工作。加强协调指导,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二)强化行政推动。将化肥减量工作纳入粮食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延伸绩效考核,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带头办点,干部分片负责。通过明确责任、整合力量、强化培训、优化服务,加强督查,促进关键技术和政策措施落实。

(三)加大资金投入。实现化肥减量增效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切实加大投入,并充分发挥资金的引导作用。结合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从农业“三项补贴”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采取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方式,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对施用有机肥、配方肥、高效缓释肥料和种植绿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适当补贴。

(四)加强指导服务。以“华容县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专家指导组”为核心,负责技术方案审核把关,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关键技术落实。加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研究,制定相应的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减肥增效技术模式。

(五)加强宣传培训。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广播、宣传标语等,大力宣传科学施肥知识,增强农民科学用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力度,着力提高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科学施肥技术水平。

附件:团洲乡2021年化肥减量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附件:团洲乡2021年农药化肥减量领导小组

 

 

 

 

附件:

团洲乡2021年化肥减量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单位:万亩

乡镇名称

测土配方施肥

(万亩)

水肥一体化

(万亩)

绿肥

(万亩)

合  计

9

 

0.1

团西

1

 

0.015

团东

1.5

 

0.015

团胜

1.5

 

0.02

团华

2

 

0.02

团新

2

 

0.02

团北

1

 

0.01

 

 

 

 

 

 

 

团洲乡2021年农药化肥减量

领导小组

 

 

组  长: 蔡勋国(书记)   姜勇(乡长)

 

副组长: 周文华    杜峰泉

 

办公室主任: 杨志和   

 

成 员: 邓益宏  杨志和  宾江华  段正红

杨志军  李新发  罗先红  严宏志

苏世明  杨  勇  刘奇勋  周波涛

陈  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