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696891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16
  • 公开日期:2020-03-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0-03-16 09:27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20〕7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团洲乡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参照实施。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团洲乡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根据乡党委政府要求。2020年团洲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一、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一)深入开展农村厕所现状摸排。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关键是要掌握好目前农户厕所现状。各村(社区)要再一次对农户厕所现状进行深入摸排,科学分类,对“一户多厕”、“多户共厕”等特殊情况也要做好统计,以便合理安排2020年改厕任务。
(二)彻底清除现有农村旱厕存量。旱厕的存在,不仅容易滋生传染疾病,更严重影响村容村貌。2020年,要加快旱厕改造,确保我乡旱厕全面清零。
(三)继续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无害化处理。积极推广和建设“三格式”、“四格式”等联户无害化粪池,新建或改建一批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农村新建房屋必须配建“三格式”、“四格式”等无害化粪池厕所。
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一)创新农户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结合农村实际,由农户对垃圾按可变卖、可喂养牲畜、可生活使用、不可自主利用初步进行分类,减轻乡村垃圾收集转运压力。
(二)健全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各村(社区)保洁员将农户废弃垃圾收集后,可尝试进行专业分类处理。对有机垃圾,可采取堆肥或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对可回收利用垃圾,分村建立网点回收利用;对其他不可回收垃圾,由乡统一压缩转运。
(三)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加快构建村(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及相关再生资源利用组织组成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与现有环卫清运网络同时运行,大力推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三、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
(一)集中开展全乡黑臭水体专项治理。集中推进全乡黑臭水体整治,实施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的清淤疏浚工程。
(二)探索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机制。对于居住相对密集的社区和村组,可以考虑建设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避免农户生活污水直排沟渠。
(三)推动各级河长湖长职责落到实处。各村(社区)要建立河湖沟渠水环境保洁专业队伍,开展制度化、常态化保洁,乡级河长湖长每旬、村级河长湖长每周必巡河巡湖,建立相应台账,必要时拍摄巡河照片,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
四、稳步推进村庄美化行动
(一)巩固“四房”拆除成果。2018年、2019年团洲乡“四房”拆除工作成效显著,乡村面貌明显改观,2020年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巩固“四房”成果。一方面全面提升规范村民建房管理水平,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严禁私搭乱建;另一方面,加快现有“四房”存量清零。
(二)开展大面环境卫生问题排查整改。对全乡大面环境卫生再一次“回头看”,发现突出问题,立行整改,确保县人居环境大面检查不丢分。
(三)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重点是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一方面,要将保洁员的职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乡风文明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的作用。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开展转变,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四)引导农民转变不良生活习惯。通过教育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由表及里,培养农民群众健康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广播会要常开,不断向农户宣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日常生活禁忌事项,引导农户转变不良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建立“流动红旗”制度,一月一评比,每月最清洁的农户悬挂红旗予以表彰。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村(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有关政策宣贯和知识科普,把人居环境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干干净净迎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