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69688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16
  • 公开日期:2020-03-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0-03-16 09:23
浏览量:1 | | | |

团发〔2020〕6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规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

经乡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团洲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

团洲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推动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我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特制定本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能,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切实把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挺纪在前,注重抓早抓小,落实“两个责任”,践行“四种形态”,有效推进工作上台阶,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经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团洲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卢进文(党委书记)

副组长:姜  勇(党委副书记、乡长)

李铁骑(党委副书记)

包玲颖(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成  员:周文华(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杜峰泉(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工作办公室主任)

王文军(党委委员)

严  伟(党委委员)

黎  扬(党委委员)

曾  真(副乡长)

沈  毅(人大副主席)

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乡纪委办公室,由包玲颖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事务,同时各成员负责本人及所分管部门和办点村(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扛实“两个责任”,确保全面覆盖

1.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会重要议题,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4次,每年年末以党委书记名义书面向县纪委监委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研究制定《团洲乡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坚决做到“三为主、五带头”。明确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抓好自己所分管的部门、村(社区)、行业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

3.明确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依据机关各部门、内设站所等实际情况,查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研究具体的防控措施,明确治理目标等。

(二)优化工作机制,抓好作风建设

1.完善财务监管制度。对公务接待、津补贴发放、会议培训、差旅费用、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方面规范申请和审批流程,建立监管和内审机制,明确责任人责任。

2.规范公开办事制度。各部门单位对所办事项的政策精神、收费标准、办事程序等进行公开,并明确相关事项办理的时限和要求,事后做好回访,确保服务质量。

3.健全人员管理制度。一是做好2020年度人员分工分线办点,确保责任到人。二是制定村(社区)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评先评优等挂钩兑现。

4.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每月开展一次作风督查,严格按照“四有”建立问题台账。

(三)开展廉政教育,筑牢道德防线

1.强化反面警示。一是对上级下发的典型案例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通报和学习。二是组织一次乡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构筑“不敢腐”的思想防线。三是如遇本单位党员干部被问责,一定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一通报”制度。

2.加强正面教育。一是利用党委中心学习组、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并讨论上级下发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二是党委书记每年开展至少1次以上廉政党课,并展开讨论。

3.及时对照整改。一是对上级下达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及时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并向本单位干部职工通报。二是对上级下达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评价书,对标对表全面自清自查,严格落实执行,确保整改到位。

4.巩固学习成果。在全乡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知识闭卷测试,根据结果针对性地加大薄弱知识学习力度,补齐短板。

(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执纪监督

1.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公开制度,坚持重大问题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严格落实“三项程序一项评议”,将测评结果在测评后3个工作日内报县纪委监委。

2.各部门单位、村(社区)要将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

3.在认真抓好上级开展的专项整治的同时,结合各自职责职能,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自主开展专项整治,堵塞制度漏洞,纠正行业乱象,在专项整治上做到责任到位、履职到位、情况报送到位。

4.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利用党务、政务、村务公示宣传栏和“互联网+监督”做好公示,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监督。

5.落实谈话提醒工作。坚持做到“三个必谈”,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一报告”、“一说明”的要求。

(五)加大查处力度 配合巡察工作

1.及时履行线索报告制度,党委对本乡内部出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不包庇不隐瞒,在发现后7个工作日将线索报送县纪委,重大紧急问题即时报送。

2.围绕“常教育防发案、常提醒少发案、办小案控大案”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民生案件;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失职渎职以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

3.积极配合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信息准确传达到基层,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扩大社会知晓面,要求党政办、财政、村(社区)等涉及巡察的部门单位及时、全面、准确提供原始资料,全程配合资料查阅和询问。对巡察出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逐项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今年的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附 件

2020年党建工作任务清单

类别 具体内容

1、村级组织建设情况 ①村级班子配备齐整;

②村(社区)干部履行岗位承诺并公示;

③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2019年度“双述双评”工作资料整理规范。

④按要求开展2019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查看会议记录、照片、民主评议表)

⑤配备1-2名村级后备力量。

⑥探索开展“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

2、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情况 ①村部环境卫生整洁,不得随意悬挂标识标牌和制度;

②平台功能合理设置,利用经常,场所布置必须突出党建元素,宣传栏内容要及时更新;

③规范日常管理,落实村(社区)干部“1+1+N”坐班值班制度(即每天由1名便民服务员坐班开展便民服务并负责记录《便民服务事项登记本》,1名村干部值班并负责记录《村社区干部便民服务事项登记本》,N名其他村干部各行其是);

④严格执行周例会制度,规范会议记录;

⑤村级重大事项严格落实“三议三公”制度并规范记录。

3、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 ①制定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熟知支部“五化”基础知识;

③设立党支部“五化”建设、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公开栏;

4、党员教育管理情况 ①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可与党员大会结合进行);

②按要求记录《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

③办点干部一年至少到所联点党(总)支部上一次党课;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每年不少于2次,;

④支部建立微信群,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

⑤按要求落实党员积分管理;

⑥抽查2名党员(1名今年转正、1名今年发展的)档案资料,查是否存在“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和违规入党等问题。

⑦党支部党员要按月交纳党费,并做好党费明细台账,党费管理使用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⑧远教站点设备能正常使用,站点学用经常开展;红星云学用经常开展;

⑨设置“五兴”互助小组,落实互助措施。

⑩严抓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年内处置一批不合格党员。

⑪按要求开展好党代表“五个一”活动。

5、村级治理情况 ①制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规划;

②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健全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机构,并按要求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③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党员群众知晓村规民约内容;

④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治陋习、树新风”行动。

6、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情况 ①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必须了解本村扶贫帮困情;

②村主干对本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熟知;

③安排办点干部、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

7、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 ①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制定整顿工作方案有针对性的措施;

②县、乡派驻第一书记情况,县、乡党政班子成员联点建整情况,联点领导到村次数达到要求。

③按照“六个一”要求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8、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①建立涉黑涉恶问题台账;

②按要求开展村(居)“两委”成员专项排查整顿工作“回头看”;

③认真抓好上级扫黑除恶督导问题整改;

④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签订《党员干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