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696876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19
  • 公开日期:2020-03-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0-03-19 09:17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20〕6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团洲乡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领会、遵照执行。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9日

团洲乡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切实抓好我乡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升全乡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根据上级安全生产总体要求和相关规定,结合我乡安全生产实际,特制订以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要深入贯彻执行1月21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和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探索安全监管方式,提升安全监管成效。

二、工作目标

争创省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预防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减少一般事故,实现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单位生产经营活动死亡率三项指标“零增长”,各类事故指标不突破上级下达的控制指标。着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指导、倒逼企业从被动接受安全监管向主动加强安全管理转变;着力推动我乡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源头管控,排查、研究、整治全乡深层次安全隐患和问题,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及经济社会形势稳定发展。

三、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1.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三个必须”要求,巩固并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逐步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机制流畅、责任到位的工作体制,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千分制考核为载体,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规则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年终千分制考核、评优评先、“一票否决”等工作措施。

2.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紧密结合本乡产业结构实际及行业安全生产特点,积极采用经济政策引导、典型企业示范、隐患排查督促、舆论宣传监督、指导服务推动以及安全生产“一票否决”、“黑名单”等多种举措,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组织管理,依法依规保障安全投入,建立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以岗位人员“应知应会”为目标,规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着力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章违纪等作业行为,减少安全风险,提升安全水平。

3.规范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理顺属地管理、行业主管、综合监管工作职能,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协同配合,提升监管效率。要摸清本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建档立账、全面部署、扎实开展日常安全监管;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及“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要求,依法开展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二)持续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1.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在百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行动基础上,进一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结合安全监管实际,重点开展对事故多(易)发行业领域、多(易)发时段以及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深层次、基础性、顽固性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突出城乡建设、人员密集场所、危旧房屋、燃气管线、地下管廊等领域存在的重点隐患整治,着力研究解决一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以及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常态化进行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确保今年整体退出烟花鞭炮经营市场。

2.深化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加强对区域性、倾向性、普遍性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的综合治理,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责任追究等措施,形成乡政府牵头、村(社区)、部门单位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根据安全生产实际、事故规律特点及上级工作要求,部署推进春节、五一、中秋国庆、汛期、夏季、冬季等重点节假日和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抓好“两会”等特殊时期期间安全生产及危化物品管控工作,深入查找安全生产领域不稳定因素,认真落实工作举措,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3.抓实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开展对辖区内重大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对隐患风险较大、整改难度较大、整改内容较复杂的单位及时落实挂牌督办措施。扎实开展对县级挂牌工贸、道路交通、火灾等重大隐患的督促整改,督促、指导挂牌单位严格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的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要加强安全防护措施,严防整改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完成整改任务的及时验收销号,对逾期未完成的,提请上级职能部门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三)扎实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1.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推进消防站、消防队、消防车辆装备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火灾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火灾事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及部门联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及业务培训。扎实推进对行业性、区域性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地下建筑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严厉打击“三合一”、“多合一”等违法行为,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及时实施挂牌督办。

2.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监管。针对今年预动工的工程项目建设,督促其各方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深入开展对工程项目质量和施工安全的隐患排查,重点突出汛期、夏季、冬季等特殊时段以及施工操作规范、各工种机械操作配合、起重吊装、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安全管理,切实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及防护自救能力。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法分包、以包代管、无证施工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3.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对危险路段、重点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及重点时段等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马路市场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标志标线、警示标牌、安全设施等事故防控基础建设,有效减少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不断强化对客货运、驾驶人和车辆的安全管理,特别是抓好危化品运输车辆、学生接送车辆、农机车辆的源头管理,抓实过境车辆、夜间大型载货车辆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运输车辆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

(四)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1.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拓宽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范围,实现全乡规上企业标准化创建全覆盖。推动已达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持续运行、整改提升及提档升级,深入开展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建设,落实职工、班组长、车间主任、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

2.规范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以疫情期间网格化管理为契机,推进全乡社会治理“一张网”机制建设,将安全生产纳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整合各类资源,加强网格员“一员多职”能力建设。加强乡、村(社区)、片区(组)三级网格管理员队伍建设,实现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和信息化手段的有效融合。

3.加强职业公共卫生监督管理。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将职业公共卫生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内容。深入开展对职业公共卫生基本情况的摸底调查、建档立账,突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设置完善职业公共卫生管理机构,认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及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及时组织劳动者参与职业健康检查并按要求建立监护档案。

(五)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1.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组织企业和村级安管人员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理解掌握其内涵实质,实现规范运用、灵活运用、科学运用。采取集中学习、案例教育、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拉动队伍锻炼,提高安管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乡安监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不断优化行风效能,切实强化工作执行力,有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加强应急预案演练,严格应急值守,强化联动配合。认真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梳理分析本单位突发事故因素及各类潜在安全问题隐患,及时制定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生产经营单位预案和乡安监办预案的衔接,明确责任分工,配备配齐各类应急物资、装备,积极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消防应急救援力量为主体,依托企业建立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3.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结合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实际,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短信、广播等媒介平台,扩大安全宣传受众面,增强安全宣传影响和效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六进”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把安全生产列入村(社区)干部评先评优和千分制考核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三类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突出对一线作业人员的日常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