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9-1643490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8-05
  • 公开日期:2019-08-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团洲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
来源:团洲乡   2019-08-05 16:43
浏览量:1 | | | |

团发〔2019〕20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

华容县团洲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华教办发〔2019〕1号)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现结合我乡实际,经乡党委研究同意,特制定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从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查原因、抓整改、促提高,把工作细化具体化,对症下药,扎实有效推进逐条整改。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契机,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主题教育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一批规章制度,树立起团洲乡党员干部队伍良好的形象,推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二、整治内容、整治措施和责任分工

(一)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整治重点:一是整治在政治理论学习上的差距和理论联系实际上的不足,避免“学的浅”“学的散”;二是整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的问题;三是整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的问题;四是整治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严肃的问题。

整治措施:以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对标对表,督查落实。根据华教办发〔2019〕1号文件精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神贯彻落实情况,对标对表切实做好自查、逐条逐项细化落实、行之有效不断纠正。整改中要做到问题有清单、整改有台账、任务对标准,对已在落实中或一时落实不了的,分析原因、探讨办法,并建立时间表和作战图,进一步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及时跟踪督查落实,抓好巩固提高。

2.深入检视,查漏补缺。对照中央和省、市委、县委有关乡镇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就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开展督查,深入检视,查漏补缺,找出问题的实质和根源,切实有效提出改善的办法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时抓好整改落实。

责任分工:牵头部门:办公室;参与部门:乡机关各办公室、乡属各站所。

(二)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整治重点:一是整治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二是整治工作中没有担当,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吃亏等问题;三是整治推进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不力问题;四是整治淡漠法纪、不守规矩,纪律松弛、管理不严,拖拖拉拉、效率低下等问题。

整治措施:以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等有关文件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排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一些履职不勤、工作不力,做事不催不办、不推不动、推诿扯皮等问题进行通报曝光。调整交流一批不适岗、状态不佳的干部职工,报请组织处理、问责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2.培养推荐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好干部。平时注重培养推荐敢于担当负责的好干部,树立起科学、实用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责任分工:牵头单位:组织办;参与部门:乡属各站所、各村(社区)。

(三)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治重点:着力解决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调研工作不结合实际、不深入基层、调研质量不高、调研成果的转换运用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肃查找收受名贵烟酒特产等问题。

整治措施:以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自查自纠。一是对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进行全面自查。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否存在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报乡纪委。

2.监督检查。紧盯重要节点、重要部门和重点人群,不定期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

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办公室;参与部门:乡属各站所、各村(社区)。

(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的问题

整治重点:一是文山会海整治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二是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三是服务方面装样子、搞形式等问题。

整治措施:以《中共华容县纪委监委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动真格坚决整治“文山会海”。科学精简文件简报,切实压缩各类会议,按照市委有关要求,制定相关制度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会议数量。

2.科学布置检查考核。对各站所及村(社区)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制定科学合理年度计划,年度考核排名以日常考核计分为主。

3.开展好各项服务活动。深入推进矢志为民服务、真情实意解难题等系列服务活动,树立起良好的服务形象。

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办公室;参与部门:乡属各站所、各村(社区)。

(五)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

整治重点:本次专项整治以乡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对象。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整治措施:

1.开展申报和自查自纠。及时召开会议,并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有关规定,再次与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细致沟通,认真梳理。在此基础上,填写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报告表》,并按要求主动抓好自查自纠。

2.做好汇总登记。结合我乡实际,提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禁业范围建议。组织办负责汇总登记有关领导干部的填报表和自查自纠情况,并及时报送。

(六)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若,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整治重点:一是提篮子、打牌子问题;二是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的问题;三是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四是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问题。

整治措施:以治理群众身边问题和民生问题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在公房、公车、公能等方面,多到服务对象和干部群众中去,换位思考的同他们多交流,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责任到人、严格追责。从具体人、事入手,深入排查,对在公房、公车、公能等管理、服务和保障方面突出问题整治不力、失职失责、工作落后的开展整治问责,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

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办公室;参与部门:乡属各站所、各村(社区)。

(七)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治重点:一是党员教育管理存有漏洞和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力问题;二是党内基本制度执行不够刚性的问题。

整治措施:以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严格要求,自查自纠。切实拧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任期规定,组织任期届满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选举,严格落实党员按期缴纳党费制度。

2.按照规定,对账检查。深入推进“三会一课”等工作,加强开展党组织活动,力保科学规范高效开展每一次活动。

责任分工:牵头部门:组织办;参与人员:全体党员。

(八)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加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整治重点:一是整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二是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三是整治监管不力、不作为或存在失职读职行为;四是整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整治措施: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从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的要求和安排,结合我乡实际,配合公安打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黑恶势力,使干部群众集中反映领域的黑恶违法犯罪得到严厉打击。

2.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管与整治。围绕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较为集中的领域,切实做好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管等方面的主体责任,提升发现问题、加强监管的能力,预防和治理黄赌毒和涉黑恶违法犯罪突出问题。

责任分工:牵头部门:综治办;参与部门:乡属各站所、各村(社区)。

(九)整治民生工程方面等问题

整治重点:政府投资的民生项目、农村饮水、通村通组公路、惠农资金、精准脱贫等。

整治措施:以县委办公室《关于整治民生工程方面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为抓手开展整治。具体是:

1.危房改造和厕改工作按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抓进度,按要求完成任务指标。

2.加大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视与投入,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做到精心设计、合力配置。

责任分工:牵头部门:办公室;参与部门:乡属各站所、各村(社区)。

(十)整治洞庭湖综合治理方面的问题

整治重点:根据《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2018-2020年)》精神,重点是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排查整治、禁养区畜禽养殖清零和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全配套等。

整治措施:1、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水产养殖污染整治行动。2、欧美黑杨清退工作按县定任务及时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在华容县团洲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下开展,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在手上、记在心上、落在实处。各乡属各站所、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二)聚焦问题,狠抓整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治。要围绕7项整治具体工作任务,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治时间和整治目标,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治措施。乡属各站所、各村(社区)要明确职责,明确具体要求,认真狠抓落实。

(三)加强监管,强化运用。时刻不忘从严治党、从严管党的要求,切实强化“真枪实弹”、敢于斗争的日常管理监督,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党委定期开展检查和督促指导,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对发现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人和事,要以“零容忍”的态度,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同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2019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