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8-1458423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2-05
  • 公开日期:2018-1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18—2022年)
来源:团洲乡   2018-12-05 16:59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乡村振兴总体规划

(2018—2022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华容县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立足乡情实际,特制定如下总体规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我乡实际,结合区域特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基础,以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以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为重点,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团洲文化特色,壮大支柱产业,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农业农村农民共同进步、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融、田园家园乐园全民共享,打造乡村振兴华容样板。

二、工作目标                                     

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和谐稳定、秀美宜居新团洲”建设,

振兴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全面确立;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文明风尚持续向好,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镇在全市公众安全感测评中达到95分以上;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平台运转有效,发展要素向乡村汇聚的通道更加顺畅,探索出具有团洲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

三、工作重点

立足发展基础,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华容县“六大工程”、“四大会战”为纲领,奋力推进 “四保三升”工作,大力实施产业结构升级、生态环境提升、文明素养提高、乡村治理提效、基础设施提档、民生服务提标,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域振兴。

1、品牌强农行动计划。落实“品牌强农”特色产业建设工程,重点扶持本土的“大棚西瓜”“有机蔬菜” “稻虾套养”等一批特色产业,在各个产业中培植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深入推进“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培育富硒大米、优质葡萄、大口鲶鱼等“团字号”农业特色品牌,力争将大口鲶打造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做好一村一品、一品一社、一社一带头人、一社一套服务设施、一社五化(运行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社员技能化、产品安全化),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创建一个“三品一标”基地和品牌,发展精深加工,促进产业整合。

2、人才强农行动计划。落实“人才强农”新型主体培育工程,突出新型经营主体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主力地位,利用上级政策支持,着力培育一批专业型种养大户、示范型家庭农场、服务型农民合作社,依靠其带动一般农户,坚持走绿色生态、适度规模发展之路,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大力支持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下乡创业,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到2022年培育创建2家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每个村(社区)至少培育1家以上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种植合作社。

3、科技兴农行动计划。落实“科技兴农”农技人才培养工程,按照培育本土人才和引进农技人才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到2022年,围绕特色产业和示范片区,培育10名以上农业技术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适当加大投入,强化保障,推进一村一站点(农业综合服务站点)建设,使农技推广人才成为产业兴旺的中坚力量。实施农业科技人才特聘计划,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将农民培训办到村组屋场和田间地头,开设“乡村振兴讲习所”、“农技讲堂”、“田间学校”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实现特色产业有专家服务团队,每个大型基地配备一名农业技术骨干,每500-1000亩耕地至少配备一名兼职农技人员。

4、产业融合行动计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劳动密集型棉花种植传统产品的转型力度,引导合作社走规模化、集团化、智能化发展之路,树立团洲农产品行业“科技、环保、安全”新形象。促进农旅融合,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景一主题”原则,依托环湖旅游环线绿色生态,做好湖水文章,打造“旅游+生态农业”新亮点。

5、“秀美团洲、生态田园”特色小镇建设行动计划。落实“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提质工程,坚持“精而美、特而强”的发展理念,围绕“秀美团洲、生态田园”建设定位,实行多规合一,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切实可行的村庄规划,将其作为用地安排、项目铺排、资金投入的重要依据。落实“生态田园”特色村镇建设工程,加大对村级集镇的辐射力度,加快构建“一核多点”的现代化村镇体系。依托村级资源禀赋和地域文化,打造一批产业带动型、文化创意型、乡贤引领型、自然生态型美丽宜居村庄。鼓励各村(社区)根据自身特点,引入社会投资,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农事体验、观光休闲、科普实践、生态康养、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新模式新业态,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化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集镇管理、拆违拆旧、路长制文明创建等工作,争创市级秀美乡村。

6、“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落实县“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在解决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基础上,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让绿水青山成为团洲的宝贵财富。大力推进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的生态建设,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着力提升藕池河、月牙湖、洞庭湖等流域生态治理水平。坚持“大小共治”,开展23处小微水体综合治理行动。着重抓好“厕所革命”, 2022年实现全乡“旱厕清零”,确保全部实现 “三格”无害化厕所改造;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每年完成300亩造绿任务,广泛开展身边增绿、“五边”造林,到2022年,争创省级绿色示范集镇,创建市绿色示范村庄1个、建成乡村文化广场7个、绿色示范庭院70家。

7、党建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思想引领作用、组织领导作用。抓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加强村级纪检队伍建设,完善监督网络,大力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典型案例查处与曝光,加大震慑效用。持续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推进“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大“五好”强村、资金整合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村级后备干部、农业科技人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等人才的专业特长,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事业心强、实干精神足的乡村振兴队伍。打造党建示范品牌,到2022年在全乡打造一个党建示范基地,每村(社区)打造一个示范党支部、一个示范党小组。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批党员示范岗,让党员示范带头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8、乡村治理提效行动计划。坚持自治为基,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搭建“夜访夜谈”“相约七点半”等交流平台,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投身乡村建设。强化道德引领、规范、约束作用,充分发挥道德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继续举办“敬老爱亲模范”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崇德向善,促进社会风尚持续好转。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机制,扎实开展“文明村(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办酒、文明餐桌、文明殡葬等移风易俗,力争到2022年创建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2个,县级文明村3个。

9、文化繁荣行动计划。落实“乡韵乡愁”乡村文化传承工程,重点保护好现有1处县级不可移动文物,科学开发利用好现有文物点,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开展寻找“老手艺”“老工匠”等活动,传承好各类民间技艺。加大对各村(社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完善文化、健身等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各类文体协会的作用,壮大篮球队、广场舞蹈队、大鼓队等文体队伍,充分利用广场、屋场、宗教祠庙场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风家训等地方特色文化,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10、平安团洲打造行动计划。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派驻制度,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盯紧抓牢烟花炮竹、建筑、交通、食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大计划执法力度和范围,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强化部门联动和网格排查,无死角开展“打非治违”。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争创“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全面加强法制建设,大力开展法治知识进村组、进屋场、进农户活动,引导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大力弘扬新乡贤文化,深化新乡贤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团洲乡贤参与社会矛盾调解等社会治理活动,推动法治、德治、善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程,大力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农户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平安建设典型。不断强化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村霸、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

11、基础设施提档行动计划。突出道路畅通,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建设,2018年高标准完成道路提质改造10公里,力争到2022年,全乡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率达到90%以上,实现危桥清零。加快推进村级主干道亮化、绿化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方便群众生活和出行。突出防洪保安,切实搞好团洲安全垸大堤建设项目的协调,加大一线防洪大堤险工险段整治力度,切实搞好垸内沟渠疏洗清障和涵闸管养,强化饮水安全,力争2022年底安全饮水全面提质。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12、集体经济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扩源增收”集体经济发展工程,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资源登记颁证,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实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行动”,全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支持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入股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村企联建、扶贫开发等经营活动。注重因村施策,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强化村级财务管理,逐步化解村级债务。2018年消除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力争到2022年所有的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到5万元。

13、民生服务提标行动计划。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帮残济困等各项民生政策,完成2个村(居)卫生室新建改造。严格落实国家计生政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强化“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市场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按照“一户一策、一村一业”要求,进一步细化扶贫方案、扶贫措施、扶贫项目,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探索“造血式”扶贫新模式,支持鼓励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参与产业、就业扶贫,建设“扶贫工厂”,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扶贫的纵深发展。坚持以党建带动脱贫攻坚,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挖掘贫困户中的典型。全面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高精准脱贫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到2022年,实现全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深化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零上门”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好事。以农村宅基地流转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耕地复垦,用活改革政策,在村镇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发力见效,让农民得实惠。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团洲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的工作领导体制,成立团洲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丁乙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卢进文任第一副组长,政协联工办主任杜峰泉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和相关站办所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设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由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副站长刘建华兼任办公室主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责任。

2、成立团洲乡乡村振兴推进会。乡党委牵头,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回乡创业人士、乡土技术人才、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社会各阶层人士参与,围绕四保三升”工作目标,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创新举措。

3、各村(社区)成立乡村振兴议事会。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吸收村民代表、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乡村贤达人士等,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原则,共商村级发展,参与乡村治理,引进乡村振兴所需的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要素,形成共促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二)完善服务保障

1、用活要素平台。充分利用市农村资源流转交易平台,从中获得供需对接、流转指导、抵押融资、政策咨询等服务。充分利用市智慧农业信息服务平台,从中获得农业电商、农产品质量追溯、农技推广应用、农药监管溯源、市场价格信息、农业气象等服务。

2、优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十要十不准”规定,加大企业矛盾纠纷调解,严厉打击非法阻工、闹工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商亲商氛围。着力破解企业资金、用地、用工等要素制约,在村规民约中明确的企业租用土地价格要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资本、人才、信息流入团洲,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良好环境。

3、推动志愿服务。搭建乡村公益需求与志愿者组织供给的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批乡村文化型、公益慈善型、社会治理型的志愿者服务品牌。培育农村文化文艺志愿队伍,开展群众文艺巡演、乡土文化挖掘等活动,以文化引领乡村移风易俗。鼓励各类社会公益组织深入乡村,开展助学、助残、助孤、助贫活动。发挥新乡贤、乡村党员、退休干部、农村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志愿服务在乡村自治中的影响力。

(三)建立工作机制

1、工作清单制。四保三升”工作目标按照“党政领导挂帅、牵头站所主抓、相关单位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列出工作清单,全面实行清单制管理,明确时间进度、责任分解到人。要定期对照工作清单,开展工作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项目申报制。充分发挥各村(社区)主推作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鼓励各村(社区)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开办示范点,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和典型推介,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和“乡村治理创新项目”。针对新上的项目,由各村(社区)进行申报,乡审核的方式来确定项目的实施。乡政府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来扶持一些优质项目。结合全乡年度工作点评,每年组织对各村(社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和“乡村治理创新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3、督查考核制。各村(社区)总支部书记每年要向乡党委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纳入绩效考核制度,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各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考核评价村级班子、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督查机制,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列入乡党委、政府重点督查清单,强化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督查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