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0-1774279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1-09
  • 公开日期:2020-0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20-01-09 15:03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0]2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团洲乡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已经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落实。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

团洲乡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满完成春运任务,为开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2020年春运工作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40天。为切实做好我乡2020年春运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根据省、市、县统一工作部署,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配运力,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人流、车流集散有序。努力实现“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春运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团洲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乡长姜勇任组长,杜峰泉、胡海春任副组长,乡安监办、派出所、公路站、农机站、司法所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海春兼任办公室主任, 具体负责全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日常事务。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乡春运办要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流动宣传车、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横幅条幅、微信、网络等载体进行“保安全、保畅通、保秩序”的广泛宣传,确保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流动宣传车要入村组宣传20天;印制宣传单100份;悬挂横幅条幅20条;春运简讯、简报每期印制发放8份。

(二)落实运力保障。做好公路、水路及集镇街道公共交通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衔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出行。

(三)强化安全监管。一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春运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督促各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二是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排查,保证运输设备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三是对参加春运的驾驶员进行集中排查,严禁扣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四是对道路、桥梁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道路运输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强制休息制度。五是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查处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六是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签单发航制度和“六不发航"规定。七是加强县乡村道的安全检查,完善标识标牌、安防设施、加强隐患治理,农村道路要依靠当地村(社区)和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四)保障交通畅通。春运期间,切实加强交通指挥和疏导,加大巡逻管控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防止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要强化社区集贸市场的交通管控, 抓好三支渠半、团新、六支渠等重要地段交通疏导。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车非法载人、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五)加强价格监管。各有关部门、各运输企业要公布服务监督投诉电话、价格承诺和客运票价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春运票价管理规定。严厉查处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和人员,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春运保障和值班值守制度。乡春运办领导小组将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落实春运保障工作情况,每天进行不定时检查督查。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进行春运安全宣传,及时发布春运有关政策措施、运力调整安排等重要信息,让广大旅客及时了解春运出行相关情况;要安排专人随时关注网络、微信等媒体反映的热点问题,正确引领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确定专职通讯员及时报道春运动态和春运期间的好人好事。春运期间,各单位向乡春运办报送稿件总数原则上不少于4篇。

(三)强化应急处置。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制定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水陆运输企业和公路保障部门要准备好适量的工业盐、三角木、黄沙、碎石、防滑链等应急救援物质和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积压车辆疏散、司乘人员保障等工作。

(四)强化隐患治理。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认真开展水陆交通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严格按“一单四制”制度实行挂牌督办闭环整改,确保道路、车站、码头等各项设备设施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

(五)强化春运服务。要进步加强司乘人员的服务意识教育,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技能。用文明语言,文明行动树立文明形象。要公开值班电话,及时处理乘客的投诉和举报。对乘客的合理要求,要尽量满足,对乘客的合法权益,要坚决维护。

(六)及时报送信息。各村(社区)、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和专职联络员,加入“华容春运办2020”微信群(二维码附后)及时准确报送春运相关信息。一是将本村(社区)、本单位的春运工作方案,于1月10日下班前报乡春运办;二是每天下午16:30 前报送当天春运保障情况;三是报送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应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四是春运结束后, 各村(社区)和有关单位要对春运总体情况、工作亮点、工作措施等进行全面总结,在2020年2月

20日前报县春运办。联系人:杨建锋,电话:13575072756。

(七)严格责任追究。春运工作中,对政府指令不落实、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单位,乡政府将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在全乡通报;对因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出现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个人,将启动问责程序,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