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9-1639145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8-21
  • 公开日期:2019-08-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 “夏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19-08-21 15:57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2019]26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

“夏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团洲乡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 实施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1日

团洲乡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全乡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根据省、市、县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相关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根据《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2018-2020年)》要求,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国务院大督查、国家审计等反馈的主要问题,结合省、市、县部署和全乡当前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于9月30日前集中解决一批重点难点和突出环境问题。

二、工作重点

重点是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排查整治、禁养区畜禽养殖清零和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全配套、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绿盾”专项行动指出的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以及我乡需在9月30日前完成整治的所有问题。凡是能短时间内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的,必须迅速整改到位;需要持续推进的,要科学安排、综合施策,确保年内能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1、完成欧美黑杨清退任务。按照“谁栽植、谁砍伐”的

原则,9月30日前,全面搞好我乡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范围

内的欧美黑杨清退,完成县下达的596亩欧美黑杨的清退任务。

2、加强畜禽退养日常监管。全乡沿堤1000米范围内划为禁养区,7月31日前,完成禁养区畜禽核实和退养工作。经核实需退养14户, 14户已全部退养;现在必须认真搞好畜禽退养的日常监管,防复养和防返弹。

3、搞好供水工程有效监管。按照自来水厂供水相关要求,加强供水工程风险排查,对团洲、团北两处自来水厂供水工程的水质每年监测两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4、完成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任务。根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和相关主管部门指出问题的整改要求,9月30日前,完成周波涛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实现全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部配套。

5、搞好砂石堆场有效整治。9月30日前,对取缔的团西渡口、团南闸西、团福闸3处砂石堆场,实现规范管理,进一步搞好复垦复绿,巩固整治成效。

6、搞好工厂污染有效监管。9月30日前,加强对洞庭明珠排污设施的有效监管,落实防范措施,严防污染反弹,切实搞好日常工作监管和设备常年监管。

7、完成生活污染整治任务。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按照国家和省、市、县统一部署,加生活污染整治力度。11月30日前,完成今年旱厕改造任务,对去年旱厕改造进行回头看;完成村(社区)结合部、村(社区)周边的黑臭水体的治理。

8、搞好排污口规范整治。9月30日前,重点对生活污水、农业生产污染、畜禽退养排污口进行整治,明确专门负责人,落实整改措施,严防污染反弹,确保达标排放。

9、搞好集成垸人畜撤离工作。9月30前,明确专门负责人,落实监管撤离措施,确保集成垸内滞留移民及畜禽,按照要求全部撤离,并落实好相应的监管措施。

10、加强非法盗采河沙监管。加强对全乡范围内河沙盗采的有效监管,9月30前,根据相关要求,明确专门负责人,落实日常监管措施,做到发现一处,从严从重打击一处,杜绝非法盗采河沙的行为。

11、搞好投肥养鱼规范整治。9月30前,严格落实精养改退养要求,对全乡所有水产养殖区域,规范养殖行为,实行人放天养,生态养殖,严禁投肥养殖。

12、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征地拆迁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底前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全乡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的领导,成立团洲乡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政委,乡长任组长,党委委员严伟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任副组长,林建环保站、水管站、农技推广中心、移民办、人居环境整治办、项目办、食药所、各村(社区)等相关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建华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林建环保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其它领导配合抓,全乡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村(社区)要认真贯彻落实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根据本方案的要求,制定本辖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年度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工作目标,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整治项目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责,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全乡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工作。

(三)严格执法监管。建立污染防治强化专项督查机制,采取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切实推动解决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大环境专项执法检查,严查超标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造法行为。实行“拉条挂账”式管理,对发现问题集中、整改缓慢的,进行通报、约谈。

(四)强化督查考核。乡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要对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推进情况进行严格督查考核。对未完成质量改善基本目标、履职缺位、工作不力、重点任务滞后的乡镇和部门单位,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团洲乡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作任务清单

团洲乡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整治内容 整治目标 整治时间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1 清退欧美黑杨 乡596亩按任务清退 9月30日前 林建环保站 王文军 已完成396亩

2 畜禽退养 沿堤1000米范围内划为禁养区,经核实退养14户,14户已全部退养,及时监管 7月31日前 农技推广中心 李铁骑 已完成防反弹

3 自来水厂供水工程(团洲、团北) 每年监测两次,风险排查 11月30日前 水管站 李铁骑

黎  扬 加强对接按时排查

4 周波涛养殖场 畜禽污染防治设施全配套 9月30日前 农技推广中心 李铁骑 已完成待迎市验收

5 砂石堆场

(团西渡口、团南闸西、团福闸) 巩固成效,现场核查无砂石堆场 9月30日前 水管站 李铁骑 已完成加强监管

6 工厂污染防治

(洞庭明珠) 落实整改措施,严防污染反弹、日常监管设备常年监管 9月30日前 林建环、食药所 严  伟

沈  毅 加强监管

7 生活污染

(厕所革命) 完成今年任务,并对去年进行回头看 11月30日前 人居环境整治办 杜峰泉

曾  真 回头看按质按时完成

团洲乡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整治内容 整治目标 整治时间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8 排污口整治 重点对生活污水、农业生产污染、畜禽退养进行整治 9月30日前 水管站 李铁骑

严  伟 实时监测

9 集成人畜撤离 落实监管撤离滞留移民及畜禽 9月30日前 移民办 周文华 加强监管

10 非法盗采河沙 杜绝河沙开采,加强日常监管 9月30日前 水管站 李铁骑 加强监管

11 投肥养鱼 全乡范围内实行人放天养,生态养殖 9月30日前 农技推广中心 李铁骑 加强对接

12 污水处理厂 完成日处理污水量200吨 年底前启动 项目办、林建环 周文华 加强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